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与研究论坛
    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内涵
    顾钰民
    2004, (1):  6-10.  DOI:
    摘要 ( )   PDF(486KB) ( )  
    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这是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重大突破。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又提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确立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发展。实践证明,实行这样的基本经济制度,有效地消除了由于所有制结构不合理对生产力发展造成的羁绊,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白暴力, 沈芳
    2004, (1):  11-16.  DOI:
    摘要 ( )   PDF(539KB) ( )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系,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和完善垄断行业改革,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标和原则。本文将阐明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并说明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深化国企改革实践和理论中需要继续探索的有关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家宏观调控问题的新阐述
    张雷声
    2004, (1):  16-21.  DOI:
    摘要 ( )   PDF(594KB) ( )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在党的十四大上确立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也不断趋于完善。如果说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提出了要求,那么,经过近10年的发展,到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则对怎样进一步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作了周密的部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哲学与生活
    李文阁
    2004, (1):  22-28.  DOI:
    摘要 ( )   PDF(1308KB) ( )  
    哲学与生活的关系问题成为热点反映了哲学自身的存在状况:哲学远离了生活。这一问题可以分解为两个方面:哲学与哲学家的关系,哲学与生活世界的关系。对于这两方面关系的回答决定着如何看待哲学和如何研究哲学,决定着哲学可能达到的水平,决定着哲学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哲学与生活》一文的讨论与回应
    晏辉, 杨学功, 孙伟平, 邹吉忠, 崔伟奇, 刘敬鲁, 鉴传今, 孙美堂, 熊在高, 高岸起, 崔唯航, 刘啸霆, 李文阁
    2004, (1):  29-32.  DOI:
    摘要 ( )   PDF(985KB) ( )  
    2003年9月16日上午,“青年哲学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组织了第六次活动,这次活动由李文阁主讲,孙伟平主持,晏辉、杨学功评论,参加者有李景源、李德顺、张浩、鉴传今、刘文旋、李涛、贺林华、刘敬鲁、刘啸霆、邹吉忠、崔伟奇、孙美堂、熊在高、高岸起、崔唯航、舒年春、尚小莉、舒红跃、乔荣生等。李文阁演讲的题目就是《哲学与生活》,与会学者围绕李文阁的观点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见解。这里所发表的就是与会学者针对李文阁的文章所提出的主要问题和李文阁的回应。晏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作为植根于生活深处的理论自觉,理应同时也必然要关注生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当代西方政治学的新知识图景——学科、流派与主题
    陈振明
    2004, (1):  33-40.  DOI:
    摘要 ( )   PDF(1364KB) ( )  
    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以及西方社会科学的整体化发展趋势的不断加强,当代西方政治学研究出现了一系列的新变化,形成了大量的新分支学科、新思潮、新流派和新主题,这些学科、思潮、流派与主题相互辉映,构成了当代西方政治学理论的一个复杂多变的画面,呈现出一幅更加丰富多彩的知识图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现状与特点
    蔡武
    2004, (1):  41-42.  DOI:
    摘要 ( )   PDF(309KB) ( )  
    150多年来,国际共运和世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艰难曲折、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对当代人类的命运和社会的发展已经产生过、正在产生着、必将继续产生不可避免的重大影响。15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践中不断被丰富、发展、修正、创新的过程,使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或错误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我们是共产党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汲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需要在更广阔的视野中来研究把握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经济学新发展研究
    20世纪西方宏观经济学的发展与成果
    方福前
    2004, (1):  43-51.  DOI:
    摘要 ( )   PDF(1949KB) ( )  
    20世纪西方宏观经济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创立、货币的与实际的经济周期理论的形成、内生增长理论的提出、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分析等。“凯恩斯革命”、货币主义“反革命”和“理性预期革命”等重大经济学事件构成了20世纪西方宏观经济学发展的主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近代墨学复兴的历史轨迹
    马克锋
    2004, (1):  52-59.  DOI:
    摘要 ( )   PDF(2255KB) ( )  
    传统墨学在近代复兴经历了三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呈现出与时代思潮相呼应的特点。第一阶段是鸦片战争到洋务时期,主要强调西学源于墨学;第二阶段是戊戌和辛亥时期,旨在寻求墨学与西学的相通性,并倡导以墨学的伦理精神救世;第三阶段是五四运动前后,以西方的价值观念、科学方法为尺度,选择墨学作为新文化的生长点。传统墨学的复兴,既有西方近代文化刺激的外部因素,也有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的内部因素。二者的相互激荡和作用,促使了传统墨学的复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秦宣
    2004, (1):  60-65.  DOI:
    摘要 ( )   PDF(2260KB) ( )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学术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经历了两个大的时期,若干个小的阶段。虽成绩突出,但研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学术界必须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找对策,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大胆进行理论创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档案资料的新发掘与大革命时期的研究
    姚金果
    2004, (1):  66-71.  DOI:
    摘要 ( )   PDF(1127KB) ( )  
    从1997年开始,俄罗斯新公布的联共(布)、共产国际有关中国革命的档案资料在我国陆续翻译出版。研究者通过对这批档案资料的吸收利用,取得了比较可喜的研究成果。以前不为人重视的问题得到应有的重视,以前研究薄弱的问题得到进一步深入研究,特别是在大革命时期党的建设、共产国际与大革命的关系、大革命时期的陈独秀等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然而,由于传统思维定势等因素的影响,大革命研究仍然存在不少缺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西方学者关于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思想研究探析
    胡宗山
    2004, (1):  72-77.  DOI:
    摘要 ( )   PDF(888KB) ( )  
    本文从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思想的学科地位、主要内容、与当代一些重要国际关系理论派别的关系以及帝国主义论方面对西方学者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思想的研究状况进行了总体的梳理,指出西方的研究既有客观的一面,能为国内学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思想提供借鉴,同时也有不少错误,并对其主要观点进行了剖析和驳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公民社会与民主化关系的再思考
    庞金友
    2004, (1):  78-83.  DOI:
    摘要 ( )   PDF(1185KB) ( )  
    对当代公民社会与民主化的关系,西方学术界长期以来一直持比较乐观的态度,甚至有学者断言公民社会就是民主化的充分条件。但人们忽略了公民社会概念的差异、公民社会对国家及民主的依赖、虚假的政治变量的存在以及“公民社会决定论”的误导等诸多重要因素。笔者主张反思这种乐观的理论态势,重新审视当代的公民社会与民主化,全面而谨慎地解读两者的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对人的全面发展内涵的解释
    吴向东
    2004, (1):  84-87.  DOI:
    摘要 ( )   PDF(538KB) ( )  
    人的全面发展是人之为人的规定性,即人的本质和人性的全面生成、丰富和发展。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人的本质和人性理论,人的全面发展表现为人的活动、需要和能力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丰富、社会交往的普遍性和人对社会关系的全面占有与共同控制;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个性的自由发展。每一个人在这些方面获得充分和最大限度的发展,由此从自然、社会和人自身中获得最大的自由,并从自由中获得最大幸福。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理想性、现实性和历史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想与现实: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承诺和当代形态
    陈金明
    2004, (1):  88-92.  DOI:
    摘要 ( )   PDF(1020KB) ( )  
    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种终级关怀和价值承诺,是激发人们为之奋斗的理想目标,表征了对人性真、善、美孜孜以求的强烈愿望。但在现实社会图景中,人的全面发展又要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羁绊。因此,应冷静审视人的全面发展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关系,清醒地认识人的全面发展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这样既不失理想的高度,又不失现实生活中的可操作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毛泽东思想与当代中国学术讨论会”综述
    陈自才, 吴志军
    2004, (1):  93-95.  DOI:
    摘要 ( )   PDF(504KB) ( )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缅怀毛泽东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与研究,2003年12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组织的以“毛泽东思想与当代中国”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研讨会”纪要
    吴浙
    2004, (1):  96-96.  DOI:
    摘要 ( )   PDF(211KB) ( )  
    2003年10月18日至19日,由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与会单位比上届增加了13个,到会的正式代表为82人。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一些重点高校的代表首次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研讨的主题主要为:(1)面向21世纪的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及课程设置;(2)21世纪区域经济学的新问题。同时,各学科点之间就学科点建设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