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经济走向协调发展,2004年的关键是保持持续性——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陈东琪
    2003, (12):  5-8.  DOI:
    摘要 ( )   PDF(589KB) ( )  
    一、协调发展是今后的政策主题协调发展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最重要的政策思想 ,是今后政府经济社会管理的基本指导方针。这个方针强调 ,对于一个人口众多、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大国来说 ,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 ,坚持统筹兼顾 ,协调互动 ,也就是要实现经济学上所讲的均衡发展。当然 ,这种协调或均衡不是搞绝对平均 ,更不是搞劫富济贫 ,而是有一定差别的相对均衡 ,在通过差别改善效率的前提下 ,让每一个社会经济活动主体都可以自由地发挥作用 ,都有机会做出贡献。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一般来讲容易产生差别 ,容易出现弱势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
    论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留下的思想遗产
    李捷
    2003, (12):  9-13.  DOI:
    摘要 ( )   PDF(921KB) ( )  
    今年 ,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前不久 ,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要教育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和发扬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 ,坚定不移地把他们开创的、几代共产党人为之持续奋斗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回首往事 ,毛泽东在创建新中国、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奠基的历程中 ,为我们留下了哪些宝贵的思想遗产呢?一、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革命不能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 ,只能走中国自己的革命道路 ,这是已经为实践所证实了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年以来国内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研究述评
    朱志敏, 宋传信
    2003, (12):  14-20.  DOI:
    摘要 ( )   PDF(1583KB) ( )  
    1998年以来 ,国内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又有较大进展。据不完全统计 ,截至2003年上半年 ,共发表论文5000余篇 ,出版专著、文集、文选、工具书、传记文学作品等近500部 ,另有《毛泽东思想概论》教材及辅助材料近200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国外毛泽东研究的类型、概念与意义——为《国外毛泽东研究译丛》出版而作
    萧延中
    2003, (12):  21-27.  DOI:
    摘要 ( )   PDF(2267KB) ( )  
    在旷世伟人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 ,为表达对他的纪念 ,进一步推进毛泽东及其思想研究的深入拓展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主持 ,在众多国外毛泽东研究的学术著作中精选翻译的《国外毛泽东研究译丛》(以下简称《译丛》) ,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译丛》主编之一 ,这里仅就编研工作中若干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作一些解释性说明 ,以此就教于学术专家和广大读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
    黄明
    2003, (12):  28-34.  DOI:
    摘要 ( )   PDF(691KB) ( )  
    本文从理论上对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相互作用与相互影响进行了探讨 ,从而揭示了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 ,认为我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资本市场发展规模仍然过小 ,市场层次与结构不完善 ,资本市场难以协调货币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促进我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 ,就应加大资本市场制度创新 ,以提高资本市场运作效率;要通过建立创业板市场、大力发展企业债市场等方式培养资本市场新的增长点 ,以扩大市场规模;要构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合理的资金流通渠道 ,以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马克思哲学唯物主义的批判意蕴
    仰海峰
    2003, (12):  35-39.  DOI:
    摘要 ( )   PDF(866KB) ( )  
    马克思的哲学唯物主义 ,不仅是对社会历史生活的科学分析 ,更是对社会生活过程的批判。马克思对旧唯物主义的批判 ,使他的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相一致 ,使唯物主义具有了批判意蕴 ,并将自己的批判理论与伦理道德式的批判理论区别开来。因此 ,将马克思哲学形而上学化 ,以求获得新的理论批判张力 ,是对马克思哲学唯物主义的误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国际关系学:进展与问题
    陈岳, 李永成
    2003, (12):  40-45.  DOI:
    摘要 ( )   PDF(1655KB) ( )  
    中国的国际关系学科在近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与进步。国际关系学界对重大国际问题和中国外交战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方面更加深入 ,研究方法更趋科学化 ,专门研究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可观的增长。一、国际关系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国际关系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的学科。面对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国际关系现实 ,中国国际关系学界一直在努力使国际关系的学术研究紧密结合重大的国际问题或突发国际事件 ,增强理论的解释力和现实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学科体系的演变
    罗天虹
    2003, (12):  46-51.  DOI:
    摘要 ( )   PDF(1096KB) ( )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学科体系的最初构建并不是学科发展水到渠成的产物 ,而是适应开设新的公共理论课之需的产物。然而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不仅在公共理论课的课堂上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 ,而且作为一门具有边缘性、综合性特点的学科 ,也显示出宏观审视当今世界的独到眼光与洞察力 ,成为国际问题研究中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新学科。尽管如此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仍然是一个有待发展的学科 ,它继续面临着将从相关学科借鉴来的概念与命题进行再加工和再组织 ,从而完整、准确地描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基本状况并以适切的理论方法加以分析的任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政治理论中的制度分析:在批判中超越
    汪华余
    2003, (12):  52-55.  DOI:
    摘要 ( )   PDF(591KB) ( )  
    在政治思想史中 ,政治学家选择制度分析方法源于对政治现实的关注与洞察 ,同时也基于其对既有政治学范式的不满与批判 ,并在批判中建构自己的理论体系 ,在新的分析工具引入以及它与其他政治理论的嫁接与融合的基础上实现综合与超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论人民范畴的哲学内涵
    吴倬, 赵丽
    2003, (12):  56-60.  DOI:
    摘要 ( )   PDF(733KB) ( )  
    人民是一个重要的哲学范畴。人民范畴揭示了实践主体的性质 ,提示了历史运动的内在机制 ,说明了认识主体的根本特点 ,阐释了历史的主体 ,指明了历史发展趋势形成的原因 ,表述了价值的主体 ,阐发了个人发展的正确方向等。同时 ,人民范畴还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它是历史认识论和历史评价论的重要原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马克思文本研究:问题与现状
    张羽佳
    2003, (12):  61-65.  DOI:
    摘要 ( )   PDF(965KB) ( )  
    随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深化 ,文本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内学术界的重视。探究当代学者文本研究的方法与思路 ,了解他们的学术旨趣与理论姿态 ,评析文本研究中的热点问题 ,厘清当前马克思文本研究的主要路向 ,是一项富有理论意义的工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效应经济理论:文献回顾与评论
    朱彤
    2003, (12):  66-70.  DOI:
    摘要 ( )   PDF(979KB) ( )  
    网络效应经济理论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近年来该理论引起了越来越多经济学者的关注。本文回顾了网络效应理论自产生以来的代表性文献 ,并对现有文献中存在的与网络效应概念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评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教学与科研研讨会”综述
    陈慧平
    2003, (12):  71-75.  DOI:
    摘要 ( )   PDF(643KB) ( )  
    2003年9月22-23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了“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教学与科研研讨会”。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七个重点学科、十九个博士点的专家学者共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丰子义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赵存生、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赵敦华到会讲话。赵存生副书记充分肯定召开这次会议的意义 ,认为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在学习“三个代表”的高潮之际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新机遇。赵敦华主任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体现了哲学的规模效益 ,社会影响大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理论创新的焦点也是跨学科研究的交汇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纪要
    陈翔云
    2003, (12):  76-77.  DOI:
    摘要 ( )   PDF(599KB)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充分发挥高校思想理论战线咨政育人的作用 ,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以下简称社政司)、《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和本刊于2003年12月4日在京联合召开“高校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以及教育部社政司的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就高校思想理论战线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六届三中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