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识的新高度——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王真
    2003, (10):  5-10.  DOI:
    摘要 ( )   PDF(1336KB) ( )  
    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指导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纲领性文献。《讲话》视野开阔、立意高远、论述深刻、富有新意,引领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内容和精神,进而把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提高到《讲话》所达到的高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背景与现实分析
    任淮秀, 谭琼波
    2003, (10):  11-15.  DOI:
    摘要 ( )   PDF(2630KB) ( )  
    为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并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继运用中央银行票据回笼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之后,央行于8月23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3年9月21日起,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调高至7%。我们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其意义更偏重于一种信号引导。可以说,配合其他的各项政策和改革,央行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即:在运用多种手段收紧银根的同时,采取了张弛有度、一紧一放的“组合拳”的方式使货币仍然能够稳定地投放市场,达到货币市场的平衡,以此保证人民币的稳定,实现中国经济实体的健康运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论政治文明与人的行为的互动
    张康之
    2003, (10):  16-20.  DOI:
    摘要 ( )   PDF(950KB) ( )  
    人的社会行为的状况也是判断政治文明类型的标准之一。当一种政治文明属于较高类型的政治文明时,它必然会通过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的途径为人的社会行为提供正确的引导,会支持和鼓励那些有益于社会生活健全和社会合作体系的确立的道德行为。如果一种政治文明做不到这一点,那还是属于较低级的政治文明类型。对道德行为的鼓励可以通过授予其主体荣誉的方式来实现。但是,一切鼓励人的道德行为的措施都应当是制度化的,而不是随意性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北京六方会谈与中国外交作为
    时殷弘
    2003, (10):  21-23.  DOI:
    摘要 ( )   PDF(654KB) ( )  
    一 此次朝鲜核危机是中国近年碰到的最大、最关键的外交考验。去年年末危机肇始以来,中国关于朝鲜核问题的首要战略目标始终是和平地实现朝鲜无核化。对中国来说,朝核问题只可以有一种解决方式,就是经过惟一可取的即和平的途径,一个得到了某种安全保障的朝鲜接受有核查的无核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美国在战后伊拉克困境的反思
    李庆四
    2003, (10):  24-29.  DOI:
    摘要 ( )   PDF(2642KB) ( )  
    目前驻伊美军不断遭受袭击的现实表明,美国以压倒性军事优势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并非是伊拉克问题的结束;而美国在战后伊拉克的困境只不过是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失误及其与阿拉伯国家矛盾的一个缩影,归根结底是美国欲垄断伊拉克石油资源并控制阿拉伯世界的企图遭到普遍抵制的结果。目前的困难处境必将影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也会冲击布什的竞选连任前景。困境也表明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并不能为所欲为,牵动布什政府内政外交的战后重建和反恐斗争一样必须有包括联合国的国际合作才能成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民族文化传统关系问题再探讨——以20世纪儒家思想的新开展为例
    李翔海
    2003, (10):  30-36.  DOI:
    摘要 ( )   PDF(2642KB) ( )  
    对于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传统而言,五四新文化运动具有一定程度的内发性,在一定的意义上可以看作是中国文化传统所内蕴的生命力的现代表征;在基本的精神方向上,20世纪儒家思想的新开展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保持了内在的一致性;在中国文化近现代化的发展链条中,现代新儒学对于中国文化的现代重建正可以说是接续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任务,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文化近现代化的发展链条之中具有紧密联系的有机环节。因此,所谓五四新文化运动是“全盘反传统”的和“五四新文化运动造成了传统的断裂”的论断都是有待商榷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是历史主体吗
    黄继锋
    2003, (10):  37-42.  DOI:
    摘要 ( )   PDF(1884KB) ( )  
    自卢卡奇以来,把人设立为历史主体并把历史看做主体-客体的同一,已成为解释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的一种流行的模式。本文通过考察马克思的相关论述认为,虽然人在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中具有重要地位,但马克思从未把人设立为历史主体。事实上,这种解释模式远离了马克思的科学历史观,并把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解释引向了歧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刘贵芹, 艾国
    2003, (10):  43-49.  DOI:
    摘要 ( )   PDF(2696KB) ( )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江泽民同志敏锐准确地把握我国国情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和思考问题,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对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指导思想、培养目标、教育内容、工作手段和外部环境等问题都作了重要论述,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作出了富有时代气息的新贡献。这些重要论述,为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与经济全球化
    张雷声
    2003, (10):  50-54.  DOI:
    摘要 ( )   PDF(2602KB) ( )  
    本文认为: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实质与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一致的,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是经济全球化本质的一种实践形式。本文还对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危害作了分析,说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要走出经济发展的困境,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加强自身的经济安全,就必须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反对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世界政治与全球政治概念辨析
    侯杰辉
    2003, (10):  55-59.  DOI:
    摘要 ( )   PDF(1490KB) ( )  
    国际政治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到目前为止,关于国际政治学科的名称尚无定论。本文针对本学科常见的几个基本范畴_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世界政治和全球政治——作了比较分析,借以搞清各自的含义,区分四者的关系。本文认为要搞清这四者的关系,应主要抓住两对矛盾: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的区别以及国际政治与全球政治的区别。搞清楚了这两对矛盾,就能大致把握本学科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近年来马克思社会时空观研究综述
    高鸿
    2003, (10):  60-65.  DOI:
    摘要 ( )   PDF(2597KB) ( )  
    本文从以下几方面总结回顾国内近年来马克思社会时空观研究状况:马克思社会时空观问题的提出;国内学者对马克思社会时空观的理论特色、时代意义、发展阶段以及内涵的阐释;学者在社会时空的特征、社会时空与可持续发展、数字化与时空观等问题上的新探索,虚拟时空是虚拟实践引起的社会时空的新变化,这是数字化哲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社会时空理论的当代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划分依据的理论述评
    成保良
    2003, (10):  66-72.  DOI:
    摘要 ( )   PDF(2783KB) ( )  
    将迄今已有500年历史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划分为若干阶段,对于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规律和建立政治经济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总结了一百多年来国内外学者提出的划分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的种种依据以后,认为根据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实际,遵循唯物史观,在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运动中,以科学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状况为出发点,以资本主义所有制为基础,以资本本身的社会化进程及其形式变化来划分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应该是最主要的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的国际安全观辨析
    潘广辉
    2003, (10):  73-78.  DOI:
    摘要 ( )   PDF(2800KB) ( )  
    现实主义认为,在国际无政府状态下,每个国家都面临着“安全困境”,均势政策能最有效地解决因权势竞争造成的国际冲突和不稳定局面。也有一些现实主义学者认为,安全可以不通过均势而靠优势强权而获得。理想主义则倾向于强调国际关系中各国的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观念和共同规范保证了国际社会具有和谐的本质,其关于国际安全的见解是世界政府论、集体安全论、自由经济秩序有利于和平论以及民主和平论。国际关系两大理论流派都不能单独回答现实中的国际安全问题和寻求一种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它们对国际安全的争鸣,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国际安全理论和国际安全机制的构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用创新的方法研究中共历史——评《中国共产党通史》
    石国亮, 孙秀民
    2003, (10):  79-80.  DOI:
    摘要 ( )   PDF(683KB) ( )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学术研究的活力所在。对于中共历史学的研究自然不能例外。著名中共历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静如先生,多次强调创新对于中共历史学发展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