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生产力概念的深化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
    林岗, 张宇
    2003, (9):  5-10.  DOI:
    摘要 ( )   PDF(658KB) ( )  
    本文对生产力概念做了如下新的说明:1劳动过程自身运动规律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动力。2.生产力的发展不仅表现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还表现为产品和部门结构的创新、剩余劳动的增加和可持续性的提高。3.分工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表现,它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4.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以劳动方式特别是分工为中介的。本文认为,深化对生产力概念的认识是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个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对社会主义的影响
    罗文东
    2003, (9):  11-14.  DOI:
    摘要 ( )   PDF(733KB) ( )  
    战后西方发达国家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巨大发展,生产的社会化、国际化和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在为社会主义准备越来越充分的社会历史条件的同时,也对世界社会主义构成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只有大胆吸收和借鉴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文明成果,积极应对资本主义稳定发展造成的严峻挑战,才能推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新公共管理运动与官僚制
    郁建兴, 吴国骅
    2003, (9):  15-20.  DOI:
    摘要 ( )   PDF(1060KB) ( )  
    随着西方社会由工业化时代向后工业化时代转变,传统的与工业社会相适应的官僚制已逐渐显现出它的弊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了以“摒弃官僚制”为口号的新公共管理运动。但是官僚制在当代仍有其存在的价值,简单摒弃官僚制也会使我们重新陷入困境。因此,新公共管理运动实际上是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和私营部门的管理方法对官僚制进行修正,从而使改造后的官僚制政府更能适应当代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在当代中国,既不能简单地以发展官僚制为目标,也不能简单地以摒弃官僚制为目标;而且,当前的行政体制改革不能将目光仅仅停留于组织结构或行政层面,而应扩展到政治、社会、经济领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澄清对恩格斯一段话的误解——与俞吾金同志商榷
    赵家祥
    2003, (9):  21-24.  DOI:
    摘要 ( )   PDF(1772KB) ( )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第三章末尾的一段话,是说马克思在《神圣家族》中开始批判思辨唯心主义的“抽象的人”的学说,而不是费尔巴哈的“抽象的人”的学说。把恩格斯的话理解为马克思在《神圣家族》中开始批判费尔巴哈的“抽象的人”的学说,并说这是恩格斯晚年记忆上的一个纰漏,是对恩格斯的误解。本文的写作目的就在于澄清这种误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和哲学:柯尔施的言说及其影响
    郑端
    2003, (9):  25-29.  DOI:
    摘要 ( )   PDF(956KB) ( )  
    马克思主义和哲学的关系一直是马克思主义领域的重要问题。本文认为,柯尔施1923年出版的《马克思主义和哲学》一书,把资产阶级的革命运动、从康德到黑格尔的唯心主义哲学、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哲学作为一个历史过程中的四个要素来把握,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变迁、理论实质和现实意义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唯物主义特质,所有这些都对后来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包括哈贝马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我们今天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有重要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实践—CEPA
    陈建
    2003, (9):  30-35.  DOI:
    摘要 ( )   PDF(905KB) ( )  
    在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之际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是自香港回归大陆以及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就加快相互经贸合作所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它是WTO框架下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既保证了继续给予内地港资港企特殊的待遇,同时又没有违反WTO原则。相对于过去由中国政府自行制订和给予的特殊政策来说,这是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开放行为,堪称中国经贸制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以世界卫生组织对抗SARS为案例
    黄淼
    2003, (9):  36-41.  DOI:
    摘要 ( )   PDF(1198KB) ( )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球治理”不断为人们所关注。全球性问题的治理需要发挥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国际组织在不同功能领域,通过国际机制实现治理目标。在世界卫生组织对抗SARS的过程中,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试论近代文化建构的几种模式
    马克锋
    2003, (9):  42-48.  DOI:
    摘要 ( )   PDF(2154KB) ( )  
    近代中国,面对西方文化的挑战和固有文化的自我调整,人们先后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建构模式,从西学中源到中体西用,从保守主义到全盘西化,从中西会通到拿来主义。中西会通与拿来主义对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统一市场和转型期中国市场分割问题研究述评
    姜德波
    2003, (9):  49-54.  DOI:
    摘要 ( )   PDF(720KB) ( )  
    本文系统回顾了国内外对统一市场和转型期中国国内市场分割问题的研究进展。分析认为,从研究方法看,国内学者注重现象描述和逻辑归纳,但缺少必要的数量分析,难以准确地说明市场分割的程度;国外学者更多运用计量经济手段进行实证研究,但是由于他们对中国国情、数据口径的不了解,结论难以令人信服。从研究结果看,虽然近年来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消除市场分割和地区保护的问题,但是国内统一市场的发展状况不尽如人意,打破藩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内统一市场是中国下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当代西方伦理学的发展趋势
    龚群
    2003, (9):  55-57.  DOI:
    摘要 ( )   PDF(441KB) ( )  
    20世纪70年代以来,当代西方伦理学从纯概念的分析研究向规范伦理学回归已经成为一种主导趋势。从宏观上看,已成气象的当代规范伦理学有这样三大类:一是以罗尔斯等为代表的社会正义论;二是以麦金太尔等为代表的共同体主义;三是以哈贝马斯为代表的在语言哲学基础上建构的交往伦理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保守主义与美国全球民主化战略
    陈超
    2003, (9):  58-63.  DOI:
    摘要 ( )   PDF(1526KB) ( )  
    新保守主义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崛起的“新保守派”思想的政治标签。强调道义和推广民主是新保守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施特劳斯的政治思想是其哲学基础。“天赋使命论”、“新里根主义”、“布什主义”和“新帝国主义”是新保守主义推广民主思想的具体阐释。在这个理念的推动下美国进行了推广民主的实践,并制定了自己的全球民主化战略。新保守主义对美国的政治思想和外交政策产生了深度影响,但由于该理论本身的偏激和狭隘其影响必将有一个限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劳动、劳动者、党的先进性
    邹林
    2003, (9):  64-68.  DOI:
    摘要 ( )   PDF(599KB) ( )  
    在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代表全党对“劳动”问题进行了重新认识与说明,提出了“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的重要命题,形成了新的社会主义劳动观,并把它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要条件。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自己提出的新要求。它既是历史发展趋势的必然反映,也是党的先进性在当代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一、劳动、劳动者劳动的观点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正是“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钥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政”概念辨析——从“三权分立”到“政治与行政二分法”
    景跃进
    2003, (9):  69-72.  DOI:
    摘要 ( )   PDF(1035KB) ( )  
    本文要讨论的是一个在政治学教学中经常被提出的问题:“政治与行政二分法”中的行政与“三权分立”中的行政是否为同一概念?如果不是同一个概念,其区别是什么?彼此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内在的联系?笔者以为,这一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文翻译的原因造成的,因为上述两个“行政”分别来自英文中的“administration”和“theexecutive”。本文尝试从学理角度对这两个概念进行基本的梳理,并通过这一梳理,考察西方政治制度的内在矛盾及其历史演进。按历史顺序的先后,我们先从三权分立中的行政概念说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体系探索
    白暴力, 方凤玲
    2003, (9):  73-77.  DOI:
    摘要 ( )   PDF(795KB) ( )  
    改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是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教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改革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体系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本文将探讨完善教材体系的原则与教材体系主线和结构设计。一、教材体系应与时俱进,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是社会生产关系与在其基础上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而社会生产关系与在其基础上的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是随着时代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的。因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和体系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课”教学心理因素探析
    曹春梅, 郑永廷
    2003, (9):  78-80.  DOI:
    摘要 ( )   PDF(1332KB) ( )  
    思想政治素质是人的综合素质中的核心和灵魂,江泽民同志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曾明确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摆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削弱。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我国教育长期以来都特别强调和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各级各类学校不仅设有专门的思想品德课,而且其他各课程也都担负着育人的任务。虽然教育的投入较多,但教育的效果却难以尽如人意。究其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教育因素是不少教育者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因素与心理特点,不善于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施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