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杨耕
    2003, (8):  5-13.  DOI:
    摘要 ( )   PDF(1952KB) ( )  
    进入21世纪,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从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的高度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深化的结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研究论坛
    哲学教科书体系的嬗变与重构
    张立波
    2003, (8):  14-19.  DOI:
    摘要 ( )   PDF(2224KB) ( )  
    本文回顾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体系的嬗变过程,探讨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哲学体系的重构,认为90年代以来,学者们能够立足当代哲学的思想平台展开思考,具有充分的理论个性,呈现出对马克思哲学的不同体认,这些不同的体认之间是补充性的关系,应当进行有效的对话。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教育
    张明仓
    2003, (8):  20-26.  DOI:
    摘要 ( )   PDF(1267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彻底的创新哲学。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既是指导人们自觉地开展创新活动的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共进的自我更新史。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正处于转型时期,创新依然是现阶段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教育的主题。在当代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坚持发现马克思哲学的真精神与把握时代精神的统一,坚持问题研究与形态研究的统一,探索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形态。这就是要重新理解、阐发和推进由马克思奠基的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唯物主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我国高校哲学教学深层结构的改革问题
    沈亚生
    2003, (8):  27-31.  DOI:
    摘要 ( )   PDF(2534KB) ( )  
    我国高校哲学教育当前的“贫困”、“危机”和“差距”状况主要是根源于自身建设的不力,其深层原因是哲学教育的基本结构存在问题。由互相分离的共同课教学和专业课教学所组成的二元式高校哲学教育基本结构,哲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人才培养的梯次结构,各个哲学教学体系中的课程结构都存在着问题。发达国家的哲学教育能够平稳发展,是因为它们有着多元化的,而且灵活变换的哲学教育基本结构。它们在各种教学体系内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也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金融抑制下中国金融发展的规模和效率分析
    程华, 王布和
    2003, (8):  32-38.  DOI:
    摘要 ( )   PDF(2849KB) ( )  
    中国的金融发展是在政府金融管制即金融抑制下取得的。在金融规模不断扩张,有组织的金融体系把越来越多的金融剩余融通到生产部门,促进了社会资本形成的背后,由于金融抑制对市场机制的排斥,金融体系在资金分配上缺乏效率导向,导致原本短缺的资本资源过多流向国有企业,而具有高效率经营能力、对经济增长做出主要贡献的民营经济却难以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因此整体上金融体系在配置社会金融剩余和促进存量资本再流动方面是缺乏效率的,而这同时也对金融体系自身的安全形成了威胁。本文认为,这就需要政府减少干预,放松金融抑制,给予金融领域的市场机制以更大的作用空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加入WTO后我国技术模仿创新问题
    吴林海, 应瑞瑶
    2003, (8):  39-41.  DOI:
    摘要 ( )   PDF(1144KB) ( )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施技术模仿创新战略,实现技术赶超,这是基于我国国情的技术进步的必然选择。然而,在WTO协议框架下,我国技术模仿创新战略能否成功实施,空间有多大,这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本文认为,技术模仿创新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框架下如何运作,如果运作好,入世无疑将成为推进我国技术创新的新的历史机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理论探讨
    齐兰
    2003, (8):  42-47.  DOI:
    摘要 ( )   PDF(2603KB) ( )  
    经济全球化的核心是资本的全球化,而资本全球化的本质是垄断资本全球化。本文以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为依据,同时借鉴西方有关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当今垄断资本主义的现实情况,围绕垄断资本全球化这种新现象、新问题展开讨论,重点对垄断资本的概念、垄断资本全球化的含义、垄断资本全球化形成的阶段性及其特点、垄断资本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原因、垄断资本全球化的实质、垄断资本全球化的作用和影响、垄断资本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江泽民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的继承与创新
    李淑珍
    2003, (8):  48-53.  DOI:
    摘要 ( )   PDF(1892KB) ( )  
    江泽民同志在对国际战略环境的认识上,坚持和深化了邓小平关于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问题的思想;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国际战略的总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中国国际战略的政策理论。在上述三个方面思想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大形成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中国国际战略的理论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新教材的编写基本思路
    秦宣
    2003, (8):  54-58.  DOI:
    摘要 ( )   PDF(901KB) ( )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的通知》精神,原普通高校开设的“邓小平理论概论”课调整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编《思想道德修养》教材的基本思路和特色
    夏伟东
    2003, (8):  59-63.  DOI:
    摘要 ( )   PDF(793KB) ( )  
    多年的教学实践充分证明,在高校的“两课”中,“思想道德修养”课是一门深受大学生欢迎的课程。这门课是“大道理”与“小道理”有机结合的课。从“大道理”来说,“思想道德修养”课要帮助大学生解决基本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更深入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当代西方多元主义发展基本趋向分析
    常士訚
    2003, (8):  64-69.  DOI:
    摘要 ( )   PDF(2728KB) ( )  
    自20世纪70年代西方后工业社会产生以来,西方多元主义日益将文化作为了关注的重点。在此前提下,多元主义政治思想有两种倾向表现突出:激进的多元主义和温和的多元主义。前者侧重于破除一元而建立多元;后者注重多元基础上的社会整合。作者认为将“一”与“多”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同样在探讨“一”、“多”关系上更多地偏向于杜会也是有局限的。“一”、“多”关系应该在社会和国家的辩证关系中实现均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剥削理论评析
    鲁克俭
    2003, (8):  70-76.  DOI:
    摘要 ( )   PDF(2795KB) ( )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剥削理论成为西方左翼乃至自由主义主流学者讨论的热点问题。本文对当代西方剥削理论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评析,结论是:当代西方剥削理论研究的总体走向是从经济学意义上的剥削转向哲学意义上的剥削,从生产领域的剥削概念转向交换领域的剥削概念,这种走向正好与马克思剥削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路径相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科学无神论研究》评介
    许征帆
    2003, (8):  77-78.  DOI:
    摘要 ( )   PDF(370KB) ( )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无神论,是在吸收无神论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创立的,是在与宗教神学观撞击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的。面对历史悠久而纷繁复杂的宗教神学现象,科学无神论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经历了各自艰苦曲折的思想转变以后,以更深邃、锐利的目光,透视了宗教神学的深层本质,洞察了宗教神学赖以产生的社会基础,揭开了神学的神秘面纱,建立了科学无神论的理论体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价值论在中国的论争与演进--评《聚焦:劳动价值论在中国理论界》一书
    王玉芬
    2003, (8):  79-80.  DOI:
    摘要 ( )   PDF(485KB) ( )  
    劳动价值论是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对它的探讨和论争,是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决定性环节。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学界针对劳动价值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