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新世纪新阶段执政兴国的领导方略
    马俊杰
    2003, (4):  5-7.  DOI:
    摘要 ( )   PDF(240KB) ( )  
    党的十六大报告科学分析了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郑重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鲜明回答了什么是领导,如何领导,怎样保证领导的实施等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领导方略,充分说明了我们党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成熟。一领导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通常认为,领导就是领导者或领导层率领群众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诚信与市场经济的关系
    夏伟东
    2003, (4):  8-14.  DOI:
    摘要 ( )   PDF(1214KB) ( )  
    党的十六大报告出现了道德建设“要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新提法,这是在新形势下对道德建设提出的一个新要求。需要从市场经济与信用制度的特殊关系的视角,来认识市场经济与诚信道德规范的本质联系。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信用制度之间的本质联系所作的深刻阐释,对我们今天认识市场经济与信用制度的内在联系,特别是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信用制度、与诚信道德规范的内在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诚信缺失的成因分析及其治理
    卫兴华, 焦斌龙
    2003, (4):  15-20.  DOI:
    摘要 ( )   PDF(699KB) ( )  
    近年来,我国出现的诚信缺失现象,主要是由于体制转轨过程中出现诸多空隙、政府职能缺位和错位、政府行为不规范、缺乏信用管理制度和相关法规、对失信行为打击力度小等造成的。对诚信缺失的治理措施包括:要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全国性的信用体系,制订专门的信用法律,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信用管理,在全国进行诚信道德教育,培养公民信用观念和意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学习与解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张雄
    2003, (4):  21-26.  DOI:
    摘要 ( )   PDF(730KB) ( )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有着极为丰富的政治哲学内涵,解读这一内涵,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需要从自觉把握世界历史进程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国情角度来思考,惟有这样,我们才能从更深层次上去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科学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三个代表”的历史定位
    王真
    2003, (4):  27-32.  DOI:
    摘要 ( )   PDF(1357KB) ( )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载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对“三个代表”的科学的历史定位,是十六大的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的历史定位,取决于“三个代表”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必然性。只有深刻认识这种历史必然性,才能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历史定位,从而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融入全球化分工合作体系 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陈赤平, 路瑶, 洪银兴
    2003, (4):  33-37.  DOI:
    摘要 ( )   PDF(645KB) ( )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由竞争走向合作是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合作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要积极融入全球化分工合作体系,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增强企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公开市场业务状况的分析及政策建议
    熊昆, 贾江宁
    2003, (4):  38-43.  DOI:
    摘要 ( )   PDF(632KB) ( )  
    我国公开市场业务从起步至今已经有8年时间了,作为一项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公开市场业务具有众多的优点,如主动性、灵活性、微调性等,因而它逐渐发展成我国中央银行进行日常货币管理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本文回顾了我国公开市场业务的发展,并对其作用效果和制约其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进一步发展我国公开市场业务的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论认识论的嬗变
    高岸起
    2003, (4):  44-48.  DOI:
    摘要 ( )   PDF(592KB) ( )  
    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是真理性原则和价值性原则。人的实践和认识发展的历史,也就是人类真理性原则和价值性原则发展的历史。人类活动的最基本原则是主体性原则。马克思在哲学上所完成的革命变革,关键在于提出了以实践为基础的主体性原则,从而既克服了旧唯物主义忽视主体性的缺陷,也克服了唯心主义的否认客观基础上的主体性原则。认识论从真理性原则和价值性原则到主体性原则的嬗变是必然的。为此,就要研究主体性原则,并通过研究而确立有利于人们认识和实践的合理的主体性原则。这样,才能维护人类的整体的现实利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人类生产和生产力的本质及其微观结构
    邬焜
    2003, (4):  49-54.  DOI:
    摘要 ( )   PDF(640KB) ( )  
    本文从物质生产、精神生产、人本身生产的综合尺度上探讨了人类生产和生产力的信息活动的本质,并从物质构成和信息构成的双重维度上揭示了生产力内核要素的微观结构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从伊拉克战争看欧美关系
    宋新宁
    2003, (4):  55-57.  DOI:
    摘要 ( )   PDF(458KB) ( )  
    欧美之间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在当前的伊拉克危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欧美之间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并不是因为双方存在巨大的利益冲突,而是双方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差异,即双方在对待伊拉克的根本目标上是一致的,分歧在于实现目标的手段和作法。欧盟主要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与欧盟在中东地区的特殊利益密切相关,包括经济、安全、对外政策取向和欧盟对中东局势的某些特定的考量。即使是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的英国,与美国的出发点也并不完全一致,与其他欧盟国家也不存在根本冲突。欧美关系的基本性质仍旧是“盟国关系”,欧盟国家在对伊拉克战争,特别是战后重建的问题上仍将与美国合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国家恐怖主义及其威胁
    毕云红
    2003, (4):  58-62.  DOI:
    摘要 ( )   PDF(799KB) ( )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已经从一些国家和局部地区,扩展到全球的每一角落。对恐怖主义的危害各国已有了充分的认识并给予了极大的重视。然而,以国家形式实施的恐怖主义,则容易被人们所忽略,而且人们头脑中对此还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一些西方国家的学者则站在维护其民族利益的立场上,竭力否认国家恐怖主义的存在。本文在力求对有关国家恐怖主义进行分析和论述的同时,指明国家恐怖主义对国际安全的威胁,特别是其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扩散、使用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以此引起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社会建构主义评介
    安维复
    2003, (4):  63-67.  DOI:
    摘要 ( )   PDF(1055KB) ( )  
    面对后现代主义的“解构策略”,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哲学纲领,这就是社会建构主义。“建构主义是社会科学家阻止后现代主义潮流的理念,而共建就是建构主义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但是,学界往往把社会建构主义理解为某种新型的主观主义和相对主义(如“强纲领”)。本文认为,这种观点即使不是错误的,也是片面的。社会建构主义在本质上是一种建构性的辩证法,它具有“建构性”、“建构的社会性”和“社会建构的互动性”等三个思维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共和主义传统中的多元权力观
    牛彤
    2003, (4):  68-72.  DOI:
    摘要 ( )   PDF(1227KB) ( )  
    西方共和主义传统中的多元权力观是西方社会以阶级分裂为特征的社会结构状况在权力观上的必然反映。这种多元权力观的基本内涵体现为“权力主体的分裂”、“权力机构的分立”和“共识性规则下面的制约平衡”三个互相联系的方面。这种多元权力观是我们观察和分析西方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视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正确认识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的关系
    查朱和
    2003, (4):  73-76.  DOI:
    摘要 ( )   PDF(562KB) ( )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和政府在新时期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既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要求,也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实现依法治国不能脱离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依法治国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依法办事和党的领导是统一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十六大报告中的领导学思想”座谈会综述
    侯衍社, 葛秀珍
    2003, (4):  77-80.  DOI:
    摘要 ( )   PDF(439KB) ( )  
    十六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领导方略的集中体现,其中包含着丰富的领导学思想。为了深入理解和把握十六大报告精神,2003年3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执政兴国的领导方略——十六大报告中的领导学思想”座谈会,学校具有不同学科知识背景的部分领导、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并依托各自的学科背景从领导学的视角对报告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一、对十六大报告中包含的领导学思想的总体评价  许多与会者认为,十六大报告集中体现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党在领导学思想上达到的新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领导学的一部很好的教科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