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国债规模:现状、由来与出路
    高培勇
    2003, (3):  5-9.  DOI:
    摘要 ( )   PDF(788KB) ( )  
    衡量当前中国国债规模的大与小,应当分别使用存量和流量两类不同的指标体系。由零起步的中国国债之所以在短短的23年间演化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是体制改革、税收“缺位”、非规范性政府收入的冲击、借新债还旧债、财政支出膨胀和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等若干因素复合作用的结果。在当前的中国国情背景下防范可能出现的国债风险,只能在多方面因素的相互制约中,把降低相对偏高的债务依存度作为主要的着眼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化、工业化与后发优势
    郭熙保, 崔小勇
    2003, (3):  10-14.  DOI:
    摘要 ( )   PDF(575KB) ( )  
    发达国家是在实现工业化的基础上进入信息化阶段的,而我们国家是在工业化任务还没有完成的条件下赶上了信息化浪潮的。这就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使我们可以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原则
    马拥军
    2003, (3):  15-16.  DOI:
    摘要 ( )   PDF(494KB) ( )  
    在新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它要求我们全面、深刻地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原则、创新精神和创新之源。下面所刊发的一组文章就是华侨大学的几位学者对这一问题所进行的探讨。当然这一问题十分重要,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各个方面,我们希望文章的刊发能推动对这一问题的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之精神
    杨楹
    2003, (3):  17-18.  DOI:
    摘要 ( )   PDF(394KB) ( )  
    不可否认,支撑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始人所提出的个别理论的历史背景已发生了重大的历史变迁。但同样不可否认,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自身“一以贯之”的传统,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精神。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之源
    王福民
    2003, (3):  19-20.  DOI:
    摘要 ( )   PDF(363KB) ( )  
    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之源,包括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发生之源、发展之源和回归之源。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生之源。从发生学角度看,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的根本不同就在于它立足于实践。马克思在《费尔巴哈提纲》第十一条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从“解释世界”到“改变世界”,这本身就是哲学史上的伟大理论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现代中国哲学的主要问题
    宋志明
    2003, (3):  21-26.  DOI:
    摘要 ( )   PDF(1255KB) ( )  
    作者将1919年到1949年这一历史区间的中国哲学称为现代中国哲学,认为:现代中国哲学承接着两种思想资源,一种是中国固有的思想资源,另一种是西方近现代的思想资源。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人生价值如何树立 ?科学知识如何获得 ?中国社会如何改造 ?现代新儒家、中国实证派、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三个问题各有侧重,各有独到的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理及其意义的人学解读:合理性的视界
    袁祖社
    2003, (3):  27-32.  DOI:
    摘要 ( )   PDF(1643KB) ( )  
    要真正地还“真理”本质中的意蕴深远的人性内容以本来面目,就必须从根本上“超越”传统的真理观。实现这一超越的关键在于确立一种“合理性”的即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主体性的、价值性的思维方式。其中最为核心的,是马克思为我们所确立并贯穿其学说始终的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在“合理性”思维的视界之内,所谓真理,是指人类理性对其掌握对象世界的方式以及对人类自身从事的全部对象性活动及其结果所具有的合理性本质所作出并给予的一种主体性承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关于行将到来的美国对伊拉克战争
    时殷弘
    2003, (3):  33-35.  DOI:
    摘要 ( )   PDF(473KB) ( )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就强烈倾向在取得阿富汗战争胜利后进入反恐战争“第二阶段”,而这个阶段被设想和规划的首要内容,便是实现解除伊拉克武装和变更伊拉克政权。在布什的心目中,发动这场战争关系到美国的眼前和长远安全,关系到美国的世界霸权或准霸权地位,外加其他一些地缘政治、地缘战略和地缘经济目的以及布什本人的国内政治利益。然而,美国无法解决阿拉伯世界的深层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抗衡中的发展中国家
    姜少敏
    2003, (3):  36-41.  DOI:
    摘要 ( )   PDF(570KB) ( )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化的浪潮日益强大。但同时也出现了另外一种趋势与之相抗衡,即反对全球化的全球化,这是南北关系长期失衡、南南合作与冲突、北方之间的矛盾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全球化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但也可能使一些发展中国家更加边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中国农民组织化问题研究:共识与分歧
    程同顺, 黄晓燕
    2003, (3):  42-47.  DOI:
    摘要 ( )   PDF(1068KB) ( )  
    本文试图对 20世纪 90年代以来中国关于农民组织化问题的研究作一简要综述。本文通过分析认为,这些研究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的必要性上达成了共识,但在农民组织的法律地位、社区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如何对待“两社”等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生存哲学研究综述
    马毅
    2003, (3):  48-50.  DOI:
    摘要 ( )   PDF(678KB) ( )  
    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及其对人类生活的浸透,人类的生存与生存方式发生巨大的变化,“生存”已成为人们普遍言说的主流话语。与之适应,近年来关于生存哲学的思考和研究也在学界凸显出来,并越来越成为研究的热点之一。从生存哲学研究的现状与趋向来看,它不仅可以推进国内各种哲学系谱的研究,而且有望成为哲学研究和发展的新的学术生长点之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生态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探析
    孟鑫, 胡军
    2003, (3):  51-56.  DOI:
    摘要 ( )   PDF(807KB) ( )  
    自70年代以来,生态社会主义者一直关注生态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有否定与肯定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两派。其实,在人与自然的关系、资本主义制度与生态危机之间的必然联系、解决生态危机的根本出路上,二者存在许多一致。所以,我们不仅应该肯定马克思主义与生态社会主义之间的必然联系,而且应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生态社会主义理论的深远影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不仅是其科学方法论的必然的、逻辑的结果,而且是其方法论正确性的最好验证。生态社会主义者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它的方法割裂开来,并且对立起来,是一种典型的形而上学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劳动关系研究学派及其观点评述
    程延园
    2003, (3):  57-62.  DOI:
    摘要 ( )   PDF(944KB) ( )  
    劳动关系是就业组织中由雇佣行为而产生的关系,它以研究与雇佣行为管理有关的问题为对象。在现代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对劳动关系的研究已有多年,并形成了成熟的五大理论学派:新保守派、管理主义学派、正统多元论学派、自由改革主义学派和激进派。本文评介了这五个学派的理论观点、政策主张,以及在实践中所形成的不同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教材·教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方法——纪念张静如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50周年
    杨世文
    2003, (3):  63-66.  DOI:
    摘要 ( )   PDF(863KB) ( )  
    北京师范大学张静如教授是中外著名的中共历史学家。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还在大学读书时,就作为新中国培养的政治理论课教师而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历时50年,矢志不渝,时至今日,依然活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的第一线。张静如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学术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值得书写的学术思想和行为风范很多。限于篇幅,本文仅就张静如教授关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方法进行简要评析,为“两课”教师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经济价值
    王勤
    2003, (3):  67-71.  DOI:
    摘要 ( )   PDF(805KB) ( )  
    思想政治教育的经济价值与功能,在现代社会越来越突出,也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从物质与精神的相互转化、经济与文化的相互作用、人的素质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等方面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经济价值存在的理论依据,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经济价值作了概括。本文认为,在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必不可少,而且能够有所作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对外交学研究若干范畴所进行的思考
    金正昆
    2003, (3):  72-76.  DOI:
    摘要 ( )   PDF(562KB) ( )  
    就本质而言,外交有广义与狭义之别。欲深入进行外交学研究,就必须首先正确地界定外交。定义外交时,有必要兼顾外交主体、外交客体、外交基础、外交目的、外交方式、外交范围等外交诸要素。因此,笔者将外交行为及其一般规律确定为外交学研究对象,并据此对外交学进行定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宏观经济形势回顾与政策展望——“北京市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学术座谈会”侧记
    刘峰, 王四圣
    2003, (3):  77-78.  DOI:
    摘要 ( )   PDF(238KB) ( )  
    “北京市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学术座谈会”于2003年1月18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在京的专家学者 40多人,其中有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胡代光、朱绍文、高鸿业、吴易风、姚子范、丁冰、王振中、彭松建等,商务印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和《光明日报》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等出版新闻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汉洪主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部社政司2003年年度工作会议”综述
    刘蔚然
    2003, (3):  79-80.  DOI:
    摘要 ( )   PDF(946KB) ( )  
    2月25-26日,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在北京召开了2003年年度工作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研究部署了社政司2003年工作重点。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袁贵仁同志首先总结了去年工作的主要成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