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的通知
    2003, (2):  5-7.  DOI:
    摘要 ( )   PDF(1044KB) (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委,部属各高等学校: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特别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高校特别是“两课”教育教学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专稿
    十六大报告新亮点汇析
    李忠杰
    2003, (2):  8-15.  DOI:
    摘要 ( )   PDF(2370KB) ( )  
    十六大报告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论断、举措和政策。其中,有的是对十六大前已有观点的坚持和扩展,有的则完全是十六大新提出的思想和论断。这些或多或少含有一些创新意义的新亮点,大致有 10个方面、54点。对这些亮点加以梳理、汇集和辨析,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十六大的精神,更加全面地掌握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有助于我们更加准确地做好十六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课”教学指导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两课”教学基本要求修订说明
    2003, (2):  16-16.  DOI:
    摘要 ( )   PDF(207KB) ( )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高校“两课”教育教学中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两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教育部党组批准,我司组织了部分高校的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对“两课”教学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修订。本次修订工作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高校思想理论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力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在认真总结近几年教学实践经验基础上,充分考虑了广大教师对教学基本要求使用的意见和建议并注意吸收了思想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的新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通高等学校“两课”教学基本要求
    2003, (2):  16-58.  DOI:
    摘要 ( )   PDF(3655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前 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教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准确地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确立辩证唯物的物质观和意识观、唯物辩证的发展观、科学的认识论和真理观、唯物辩证的历史观,使他们能够科学地理解毛泽东哲学思想、邓小平哲学思想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基础,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为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打下扎实的哲学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
    论制度分析的整体主义方法与唯物辩证法——老制度经济学与马克思经济学方法论之比较
    胡钧, 刘凤义
    2003, (2):  59-65.  DOI:
    摘要 ( )   PDF(1219KB) ( )  
    制度分析的整体主义思想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凡勃伦等人为代表的老制度经济学在批判地继承德国历史学派方法论基础上,将其系统化为制度分析的整体主义方法论。这一方法论在批判个人主义方法论方面具有一定的进步性,但其实质仍然是唯心的和形而上学的,因而是不科学的;而马克思经济学的制度分析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它从根本上克服了整体主义方法论和个体主义方法论的唯心史观和形而上学思维,因而是科学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试析美国国会的监督功能
    金灿荣
    2003, (2):  66-72.  DOI:
    摘要 ( )   PDF(1067KB) ( )  
    对行政和司法部门进行监督是美国国会的一项基本功能。国会拥有立法权、财权、任命批准权、条约批准权、弹劾权、调查权等宪法手段来履行其监督功能。但是,由于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国会的监督作用也会被滥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代特征日益凸显的政党外交——从外国祝贺十六大贺电(函)看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
    严鑫文
    2003, (2):  73-75.  DOI:
    摘要 ( )   PDF(361KB) ( )  
    中共十六大的召开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各国政党、各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纷纷来电来函表示祝贺,通过这些不同语言、内容广泛的贺电(函),中国共产党广具时代特征的政党外交可略见一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现代市场经济与人的主体地位的确证
    余静
    2003, (2):  76-80.  DOI:
    摘要 ( )   PDF(644KB) ( )  
    本文对现代社会两个基本的经济哲学问题——现代劳动与人的主体作用问题和市场经济中人的主体地位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和探讨:随着现代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人们的劳动方式也在发生根本变革,劳动与人的主体发展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为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特别要注意培养和塑造健全、理性的市场主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