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 积极发展人文社会科学
    纪宝成
    2003, (1):  5-9.  DOI:
    摘要 ( )   PDF(620KB) ( )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特别是报告就理论创新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科学的阐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反复领会。一、深刻认识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江泽民同志曾经多次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把推进理论创新上升到治党治国的战略高度予以强调,深刻指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课”教学指导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
    佘正文
    2003, (1):  10-13.  DOI:
    摘要 ( )   PDF(758KB) ( )  
    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我们迎来了2003年。在新的一年中,高校”两课“教育教学作为思想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方面担负着重要而光荣的任务。根据中央的精神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努力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从十六大报告看中国对外战略的丰富和发展
    李景治
    2003, (1):  14-20.  DOI:
    摘要 ( )   PDF(777KB) ( )  
    党的十六大报告以对当今国际形势和我国国际环境的基本判断和客观分析为依据,提出中国对外工作的四项主张.这四项主张既充分体现了中国一贯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又反映了当今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以及中国对外战略的丰富和发展.四项主张相辅相成,有机联系为一体,构成我国对外战略的核心内容.同时,四项主张也反映了中国对外战略的新态势,即更加突出中国外交的主要宗旨,更富于合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参与意识,更加务实.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读中共历史的新视角
    石国亮
    2003, (1):  21-26.  DOI:
    摘要 ( )   PDF(1195KB) (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唯物史观在党建领域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为解读中共历史提供了新视角,有助于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领导核心地位的认识,有助于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先领导和进行民主革命、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理所在,有助于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从中国共产党历史本质中抽引出来的科学理论、是正确判断和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应该坚持的根本标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
    陈金龙
    2003, (1):  27-33.  DOI:
    摘要 ( )   PDF(799KB) ( )  
    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特别是随着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是目前理论界应当回答的一个问题.本文就评价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的基本视角、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的基本内涵、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的实现三个方面作了初略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企业与市场的关系及其现代演变
    刘艳, 刘东
    2003, (1):  34-38.  DOI:
    摘要 ( )   PDF(611KB) ( )  
    企业与市场之间是一种共生而又可以相互替代的关系,不能因为二者间存在共同增长和互补关系而否定相互间的替代关系.在新经济下,既存在兼并重组、企业替代市场的现象,又存在企业内部活动外化、市场替代企业的现象.这两种趋势并行不悖地发展产生了相互之间密切联系的企业合作网络.企业网络成员间交易的实质是一种超市场交易,代表着新经济条件下企业与市场关系演变的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价值分析的企业理论基础——基于流程的企业理论
    周炜, 刘向东
    2003, (1):  39-44.  DOI:
    摘要 ( )   PDF(704KB) ( )  
    企业是在内部相关者利益约束下,由流程组合而成的开放系统,而此系统本身也可被看作是一个流程.企业价值的直接基础是组成企业的流程,研究企业价值的目的是要掌握企业市场价值的变化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生产、交往与人的发展
    郑召利, 杨林林
    2003, (1):  45-49.  DOI:
    摘要 ( )   PDF(801KB) ( )  
    马克思视域中的人是具体的历史的,是在生产和交往的实践活动中不断发展的.在以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解释体系中,作为实践内在要素的交往范畴并未引起应有的重视.这样造成了在理解马克思人的发展理论时存在着明显的逻辑缺环,也无法正确说明人的社会本质和人的历史发展.其实,继<德意志意识形态>之后,在<187-18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从对物质生产和社会交往的相互关系到对人类交往的历史演进形态的论述,都深刻揭示了人在历史形成中的社会性,为我们全面把握人的本质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2002年国际安全形势综述
    辛本健
    2003, (1):  50-55.  DOI:
    摘要 ( )   PDF(1447KB) ( )  
    2002年,美国的反恐战争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威胁日益严重;全球热点地区的局势并未得到缓解,某些地区的危机愈演愈烈;世界各大国的国家安全战略都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美国出台了以"先发制人"为本质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既有挫折也有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疑难解析》编写指导思想与特点
    韩庆祥, 毛卫平
    2003, (1):  56-59.  DOI:
    摘要 ( )   PDF(523KB) ( )  
    哲学发端于疑难和对疑难问题的思考,这种思考也发生于哲学本身之中。我们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疑难问题解析》(以下简称《解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一书,就是力图对人们在教学与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疑难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解答。一、编写的指导思想与目的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普通高校的教学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上已为广大教学和科研工作者所掌握。但在教学和研究过程中,人们也遇到许多疑难问题,从而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进行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课案例教学方法探讨
    赵丽华
    2003, (1):  60-63.  DOI:
    摘要 ( )   PDF(339KB) ( )  
    对哲学课案例教学探讨的意义在于探索一种能够把抽象的哲学理论变为具体的思维案例,让学生在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悟哲学原理,获得哲学知识,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和综合判断的能力,并能融会贯通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进攻现实主义理论评析
    李一文
    2003, (1):  64-68.  DOI:
    摘要 ( )   PDF(941KB) ( )  
    进攻现实主义是美国新近崛起的一个现实主义学派。本文介绍了进攻现实主义的理论框架、主要观点,并对其作了简要的评价。进攻现实主义虽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其观点大多比较偏激,尤其对中国的前途预测颇有点耸人听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劳动生产率与科学、技术、管理等在生产中的作用
    白暴力
    2003, (1):  69-70.  DOI:
    摘要 ( )   PDF(454KB) ( )  
    本文讨论劳动生产率及其决定因素,从而说明科学、技术、管理水平、生产资料数量和劳动者熟练程度等本身,并不生产产品,这些因素的发展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从而使劳动者可以生产出更多的产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度”的哲学思考
    李云飞
    2003, (1):  71-72.  DOI:
    摘要 ( )   PDF(300KB) ( )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矛盾总是普遍存在的。物质与精神之间,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世俗世界与宗教世界之间,自由与法制之间,民主与集中之间,统一与独立之间,战争与和平之间,成功与失败之间,爱情与婚姻之间,爱与恨、悲与欢、离与合、远与近、快与慢、美与丑、大与小、多与少之间等等都既存在着相互对立的属性,又存在着相互统一的属性,构成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矛盾着的事物,有时我们能把它们统一起来,把矛盾解决了;有时我们很难找到解决矛盾的办法,或走向自己的对立面,或互相走向对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综述
    侯衍社
    2003, (1):  73-75.  DOI:
    摘要 ( )   PDF(270KB) ( )  
    为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2002年10月30-31日,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了”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宣部理论局局长陈俊宏、全国社科规划办副主任佘志远、教育部社政司司长靳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吉林大学校长刘中树、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厦门大学党委书记王豪杰、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浙江大学副校长胡建淼、四川大学副校长杨继瑞出席了此次论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研讨会”综述
    孙久文, 叶裕民, 林勇
    2003, (1):  76-78.  DOI:
    摘要 ( )   PDF(228KB) ( )  
    “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研讨会”于2002年10月19日-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主办,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兰州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协办,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31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区域经济学学科点的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本次研讨会是2002年初全国重点学科评定后,区域经济学学科点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共商学科发展的首次聚会,在我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走势研讨会”综述
    邵鹏, 李艳辉
    2003, (1):  79-80.  DOI:
    摘要 ( )   PDF(282KB) ( )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中央编译局合作翻译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译丛“出版后引起了学术界的巨大反响。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与相关着作的出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译丛“新闻发布会暨”新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走势研讨会“于 2002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中宣部出版局蒋祖煊处长等领导,一批知名的专家和学者徐崇温、吴恩远、梁树发、曾枝盛、段忠桥、陈学明、郑一明等,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贺耀敏教授、周蔚华总编等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