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论“基本经验”与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
    顾海良
    2002, (12):  5-10.  DOI:
    摘要 ( )   PDF(1208KB) ( )  
    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对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以下简称“基本经验”)作了深刻阐述。这些“基本经验”的主题是:(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3)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4)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5)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6)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7)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8)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9)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10)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制度安排与货币政策传导
    乔桂明, 詹宇波
    2002, (12):  11-15.  DOI:
    摘要 ( )   PDF(571KB) ( )  
    在当前我国的制度安排下,货币政策的效应是否显著并不单单取决于某种传导途径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传导途径中,相关经济变量和各经济主体在现实制度条件下能起到的作用。短期内,货币当局只能通过改变货币政策和就一些相关制度安排做出调整。但是从长期看,尤其是涉及利汇率自由化、现代企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乃至社会习俗和居民观念的转变等一些中长期的制度变迁时,即期货币当局做出的制度调整是难以收到大的成效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南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转换——以常熟市及其4个企业为例
    郑有贵
    2002, (12):  16-21.  DOI:
    摘要 ( )   PDF(1194KB) ( )  
    本文首先对“碧溪之路”进行了考察,认为“碧溪之路”即是苏南模式形成之路。通过对“碧溪之路”、常熟市乡镇企业两轮产权制度改革及4个企业由小作坊到现代企业的发展历程的阐述和剖析,窥视了苏南模式的形成过程与内涵,以及向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的动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对形而上学的超越
    李淑梅
    2002, (12):  22-27.  DOI:
    摘要 ( )   PDF(693KB) ( )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通过消解近代认识论的形而上学性而创立的认识论的新形态。近代认识论的形而上学性是认识论研究脱离生活实践而抽象化的结果,是超出现实生活实践追求终极认识基础和普遍必然知识的研究路向。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终结了近代认识论的形而上学幻想,坚持理论抽象的适度原则,不脱离生活实践的原则,认为认识活动是人的现实生活实践的一部分,是生活实践的理论表现和表达。因此,建立总体性实践观,从超越传统形而上学视角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对于克服我国认识论研究中存在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的影响,推进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价值观管理理论中的人性观
    乔东, 李海燕
    2002, (12):  28-31.  DOI:
    摘要 ( )   PDF(1383KB) ( )  
    西方传统理性管理理论中,不论是“经济人”思想,还是“社会人”思想,个人只不过是提高生产效率和实现管理目标的“工具人”而已。“工具人”思想人性观发展的历史局限性导致了现代价值观管理理论中“目的人”思想人性观的产生。马克思认为,人在任何时候都既是“手段”又是“目的”,是“手段”和“目的”的辩证统一。人类社会只有发展到了共产主义阶段,体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目的人”思想的人性观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世界在多样性中共同发展
    李宝俊
    2002, (12):  32-37.  DOI:
    摘要 ( )   PDF(1021KB) ( )  
    自然世界具有内在统一性,它有共同的起源。但真实的世界不仅是统一的,而且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一种客观存在。多样性的内在属性已经使、也必将继续使我们的世界在不断的融合、合作中走向发展。在当前全球化进程日益发展之际,尊重和保护世界的多样性,是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承认和尊重世界多样性的现实,是每个国家应具备的基本态度,“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是我们面对这个多样性世界的基本理念,促进世界在多样性中共同繁荣,这代表了人类发展的基本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美元本位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于同申
    2002, (12):  38-44.  DOI:
    摘要 ( )   PDF(614KB) ( )  
    人们在利用国际经济和金融理论分析近年来的国际经济问题时可能低估了国际美元本位对世界经济中重要问题的巨大影响,而深刻分析国际美元本位形成的原因和本质,恰当清醒地估计国际美元本位对国际金融活动的巨大作用和影响,是我们分析近些年来美国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预测今后美国经济走向,估计美元、欧元和日元货币走势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马克思社会批判理论研究述评
    孙显蔚
    2002, (12):  45-49.  DOI:
    摘要 ( )   PDF(547KB) ( )  
    批判性是马克思哲学的本质属性。马克思哲学的形成就在于他批判地继承前人的思想,在批判的状态下达于科学。马克思社会批判理论作为一门学说也需要在批判中逐步走向成熟。本文通过综合学界对马克思社会批判理论的概念、特征、内容、与西方社会批判理论的区别以及现实意义等问题的争论与探讨,使人们对马克思社会批判理论有一个明晰的认识,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社会批判理论的研究与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与社会主义关系问题研究综述
    吕艳, 赵振霞
    2002, (12):  50-54.  DOI:
    摘要 ( )   PDF(636KB) ( )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球化这个概念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应运而生。全球化给人类经济、政治、文化诸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外学者对全球化的概念、全球化的实质、全球化的阶段划分、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全球化与资本主义的关系、全球化与社会主义的关系、苏东演变的原因和教训、国外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力量的现状、马克思世界历史观的理论来源、马克思世界历史观的方法论意义、全球化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本文就近几年国内全球化与社会主义问题研究的概况作一简要述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与人的价值
    项久雨
    2002, (12):  55-59.  DOI:
    摘要 ( )   PDF(870KB) ( )  
    “万能论”和“无用论”是对思想政治教育非科学的价值判断。究其原因,是出在对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与人的价值的内在关联的把握上。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其价值是人的价值的重要表现,因此,是属人的。进一步说,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追求,实际上是对人自身价值的追求,两者相互关联,内在统一。人的全面发展,既是人的价值的最充分实现,又是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实现的理想境界。现阶段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为指导,必须着眼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因材施教
    吴为民
    2002, (12):  60-62.  DOI:
    摘要 ( )   PDF(350KB) ( )  
    因材施教是反映学校教育规律的一条普遍适用的教育原则,不仅适用于智育,而且适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只注意到文化知识和业务技术才能培养中的因材施教,而忽视了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就是要求教师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述评》编写指导思想与特点
    林甦
    2002, (12):  63-66.  DOI:
    摘要 ( )   PDF(583KB) ( )  
    在当今“信息爆炸”并凭借先进技术手段迅速传播的条件下,高质量的学术信息的获得、处理与利用对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前者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制约着后者建树的高度。以“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课来说,一方面,课程内容覆盖面宽广,涉及领域众多,而又缺乏系统的理论建构和严密的逻辑推导;另一方面,这门课的知识性内容越来越成为大众信息的一部分,各种大众传媒工具不仅在快速地传递国际新闻,而且还向深度报道方面进军,这就使教与学双方在知识性信息占有方面的差距大大缩小,所以教师尤其要较系统地了解国际领域的科研成果和动态,博采众长,推动教学不断深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两课”教学实效的几点思考
    傅如良
    2002, (12):  67-68.  DOI:
    摘要 ( )   PDF(669KB) ( )  
    1998年教育部颁布实施新的“两课”教学方案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两课”教学与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起到了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两课”教学实效还不够理想,亟须进一步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转型中的中国政治与政治学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尹钛
    2002, (12):  69-72.  DOI:
    摘要 ( )   PDF(540KB) ( )  
    2002年7月15-16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转型中的中国政治与政治学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是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关于中国政治转型问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英、美、日、比利时、新加坡等国的一批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大等著名高校的学者,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及学术媒体代表17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学者提交了300多篇学术论文,会后结集出版了四卷本的论文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部挑战传统经济发展理论的力作——评《劳动与资本双重过剩下的经济发展》
    黄泰岩
    2002, (12):  73-74.  DOI:
    摘要 ( )   PDF(359KB) ( )  
    根据二元经济发展理论,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源源不断地转向城市,因而工业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城市化的过程。农民可以在城市就业,得到工资,增加了对工业品的需求,促使工业化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农村过多的农民离开土地,又有效地促进了农业走向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加速农业工业化进程。在农业工业化过程中,农民收入水平也提高了,同时,农业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增加了,这都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农村市场。也就是说,一般而言,在工业化过程中,农民、农村、农业将受益于工业化,农民收入将不断提高,农村将不断城市化,农业将不断工业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寻找公共行政的伦理视角》评介
    胡启智
    2002, (12):  75-76.  DOI:
    摘要 ( )   PDF(384KB) ( )  
    张康之的新著《寻找公共行政的伦理视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8月版,以下简称《伦理视角》)是一部批判性的著作还是一部建设性的著作?答案应当是两者兼具。说它是批判性的著作,是因为它用统治行政、管理行政和服务行政这一理论解释框架为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行政实践模式及其理论给出了确切的历史定位。统治行政是与农业社会相适应的,在今天,对它的批判也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有着实际意义的是对管理行政及其理论模式的批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