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态度——论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反对教条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王真
    2002, (7):  5-10.  DOI:
    摘要 ( )   PDF(1308KB) ( )  
    反对教条主义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基本主张,它一以贯之地体现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的理论和实践中。毛泽东是我党历史上反对教条主义的先行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最集中、最鲜明地反映出他反对教条主义的态度,也奠定了我党思想理论建设上最为重要的一块基石;邓小平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反对教条主义,勇于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率先打破“两个凡是”,敢于讲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江泽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在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中显示出非凡的魄力,所阐述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构当代中国的哲学形态:可能与基础
    聂锦芳
    2002, (7):  11-16.  DOI:
    摘要 ( )   PDF(1120KB) ( )  
    在今天的情势下谈论建构当代中国的哲学形态和体系,以便廓清背景、清点问题、梳理线索、探索思路。这些基础性的工作至少应包括:在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审视传统哲学的现代转型;从对最近20年中国社会转折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复杂问题的理性分析中廓清当代哲学研究的现实境遇;从哲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和“三个面向”的视野中估价中国目前哲学研究的实绩与困境;在“三足鼎立”的格局和态势中把握当代哲学问题演进的轨迹、逻辑以及未来走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入世挑战
    唐晓纯
    2002, (7):  17-21.  DOI:
    摘要 ( )   PDF(749KB) ( )  
    从总体上看,加入WTO将给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这主要是因为外部环境的宽松和市场空间的扩大。中小企业需要通过提高自身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选好投资方向和进行准确的生产经营定位来迎接入世挑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论价值标准的科学性问题
    王玉樑
    2002, (7):  22-27.  DOI:
    摘要 ( )   PDF(836KB) ( )  
    主体需要作为根本的价值标准,这是我国哲学界流行的观点。需要并非天然合理,主体需要不是普遍的科学的价值标准。以满足主体需要界定价值,原因在于以使用价值界定哲学价值。社会进步的实效标准实践标准是普遍的科学的价值标准。把实践或实效引入价值标准是实现价值标准科学化之关键。邓小平对价值标准问题作了一系列精辟论述,对我们研究价值标准问题有重要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理论研究
    论邓小平外交战略的特征
    赵金鹏, 房晓军
    2002, (7):  28-31.  DOI:
    摘要 ( )   PDF(554KB) ( )  
    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邓小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的外交战略思想,即战略目的: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战略目标与国家利益至上原则的统一;战略目标: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性原则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可行性原则的统一;战略原则:作为出发点的独立自主原则与作为基本点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统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美国的环境政治与政策
    Brian A. Ellison
    2002, (7):  32-37.  DOI:
    摘要 ( )   PDF(804KB) ( )  
    美国的环境政治和环境政策有其独特的思想观念、促成环境运动兴起的力量以及解决环境问题的一套独创性的政策建议。借鉴美国环境保护的经验,中国环境保护的关键在于将其与国家的已经行之有效的经济发展计划相结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与西欧福利国家制度的困境
    孙辉
    2002, (7):  38-43.  DOI:
    摘要 ( )   PDF(1094KB) ( )  
    福利国家制度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由于全球化与福利国家制度要求的矛盾与冲突,福利国家制度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生产、资本、商品以及劳动的全球流动弱化了政府社会调控的能力、侵蚀了国家的税源。全球化改变了福利国家制度的政治和社会基础。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加深和资本的全球扩张,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向全球扩展,从而带来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全球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毛泽东思想研究述评》编写指导思想与特点
    杨凤城
    2002, (7):  44-47.  DOI:
    摘要 ( )   PDF(885KB) ( )  
    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02年1月出版的《毛泽东思想研究述评》(以下简称《述评》)一书,是适应高等学校公共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需要而编写的。1998年,教育部将“毛泽东思想概论”确立为高等学校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之一。此后,各高校相继开设了“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开课数年来,在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初步的经验。但是,毋庸讳言,“毛泽东思想概论”课作为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新课,还面临着进一步完善和成熟的问题。据我们所知,担任“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的多数教师,是由原来讲授“中国革命史”的教师转过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新世纪初俄罗斯社会思潮
    安启念
    2002, (7):  48-53.  DOI:
    摘要 ( )   PDF(846KB) ( )  
    新世纪初俄罗斯的社会思潮主要有五种:自由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救世主义和实用主义。这五种社会思潮往往相互重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背后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标准的分歧和对立:第一类是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救世主义,第二类是自由主义和实用主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规制理论及其演进
    李雯
    2002, (7):  54-59.  DOI:
    摘要 ( )   PDF(849KB) ( )  
    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许多经济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规制经济理论已经发展成为现代经济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为政府制定市场竞争与组织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改革措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本文在系统介绍规制理论的演进过程中,对规制理论进行了简要的评述,以期对规制理论的发展脉络和前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社会主义跟踪研究
    21世纪初欧洲共产党“新共产主义”战略的理论发展和面临的问题
    姜辉, 于海青
    2002, (7):  60-65.  DOI:
    摘要 ( )   PDF(1930KB) ( )  
    本文对21世纪初以法国共产党为代表的欧洲共产党之“新共产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作了系统概括,详细诠释了“欧洲共产主义”与“新共产主义”之间的理论联系性和差异,并对欧洲共产党理论战略调整的积极意义和面临的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文章旨在使读者对目前欧洲共产党的理论政策有较为完整的认识,对展望21世纪初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趋势有所助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科技伦理问题研究述评
    马智
    2002, (7):  66-69.  DOI:
    摘要 ( )   PDF(694KB) ( )  
    科技伦理问题是当前备受关注的理论热点,但有关的探讨与争鸣却还未充分展开,人们所争论的主要还是科学技术有无伦理的问题,所关注的主要还是环境保护、网络发展、生物技术等尖端科技领域中的伦理道德问题,还没有在总体上准确地把握科技伦理的实质与核心,还没有从根本上确立起某些基本的理论前提和一般的方法原则,还没有形成明确有效的伦理准则和道德观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德育一体化运行机制研究
    刘世明
    2002, (7):  70-73.  DOI:
    摘要 ( )   PDF(778KB) ( )  
    坚持以“两课”教育为主渠道,同时与日常思想教育相结合,即德育一体化,是建立和完善面向新世纪高校德育工作体系的新思路。只有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避免“两课”教学与日常思想教育“两张皮”的现象,使日常思想教育成为“两课”教学的延伸和第二课堂,使“两课”教学为日常思想教育活动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21世纪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金苑
    2002, (7):  74-77.  DOI:
    摘要 ( )   PDF(539KB) ( )  
    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21世纪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2年4月22—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50多名经济学专家,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共20多位国外经济学家。会议集中讨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新技术革命、经济全球化与当代资本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当前经济学界关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的本体论思想及其当代意义全国研讨会”综述
    李元
    2002, (7):  78-79.  DOI:
    摘要 ( )   PDF(448KB) ( )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复旦大学哲学系及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哲学论坛——“马克思的本体论思想及其当代意义”全国研讨会于2002年5月8日至12日在上海召开。全国各地的7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大会,提交论文40余篇。与会学者围绕本体论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内容涉及对“本体论”概念的界定、马克思的哲学有没有本体论问题以及马克思的哲学中本体论思想对当代哲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等一系列关键性的课题,并分别提出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走出价值“主观性”的一种可贵尝试——《社会的价值批判与建构》评介
    郑召利
    2002, (7):  80-80.  DOI:
    摘要 ( )   PDF(235KB) ( )  
    价值理论中的“主观性”倾向已经被哲学界普遍否弃,但如何系统有效地实现这种否弃、消除价值理论中的这一“痼疾”,则是一个需要仔细思量的学理问题。最近,由许斗斗博士独撰的新著《社会的价值批判与建构》对此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思考和回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