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与研究论坛
    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是迎接十六大的重要思想理论准备
    李君如
    2002, (6):  5-8.  DOI:
    摘要 ( )   PDF(733KB) ( )  
    迎接十六大的思想理论准备工作可以追溯到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去年江泽民同志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出了按照“三个代表”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课题。这都是迎接十六大的重要准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个代表”与党的作风建设
    李捷
    2002, (6):  8-10.  DOI:
    摘要 ( )   PDF(537KB) ( )  
    每当历史走到一个关节点的时候,中国社会的发展都会赋予中国共产党人以新的历史重任,都呼唤着理论创新。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要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要成为民族解放的先锋队,于是有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共产党要从一个领导革命的党转变为领导建设的党,肩负起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才有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又肩负起了改革开放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产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邓小平理论。世纪之交,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使命,这就有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人的全面发展
    韩庆祥
    2002, (6):  10-14.  DOI:
    摘要 ( )   PDF(671KB) ( )  
    去年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思想。它既是时代发展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同时对我国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界碑
    郝立新
    2002, (6):  14-16.  DOI:
    摘要 ( )   PDF(431KB) ( )  
    江泽民同志在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的文献。它展示了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的理论成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展劳动价值论的关键
    张雷声
    2002, (6):  16-17.  DOI:
    摘要 ( )   PDF(326KB) ( )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马克思创立的劳动价值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经济现实中的地位作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它揭示了当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行特点和基本矛盾;同时也根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实际,如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科学技术工作和经营管理成为劳动的重要形式等,提出了深化对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研究和认识的新课题。这一新课题的提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极其深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一年来,理论界对这一新课题作了多方面的深入探讨,取得了许多新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秦宣
    2002, (6):  18-19.  DOI:
    摘要 ( )   PDF(330KB) ( )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那么,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的全面发展是否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是否可能实现?如果可能的话,又如何来实施个人全面发展的战略?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些重要问题。在解答这些问题并实施个人全面发展战略的实践过程中,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作出了新的理论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现“三个代表”,必须不断深化对“三个规律”的认识
    杨信礼
    2002, (6):  19-22.  DOI:
    摘要 ( )   PDF(547KB) ( )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只要我们站在时代前列,立足于新的实践,把握住时代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不断吸取一切科学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我们就能够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国家形态民主:当代中国民主建设的突破口
    朱光磊, 郭道久
    2002, (6):  23-28.  DOI:
    摘要 ( )   PDF(923KB) ( )  
    “非国家形态民主”,是指村民自治、职代会、社团民主管理等不体现国家权力关系的各种民主形式。与“国家形态民主”相比,它具有非国家性、直接性、内生性、自治性等特点。由于特殊的历史和现实条件,非国家形态的民主先于国家形态的民主在中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对这一发展固然要给予高度的评价,但必须恰如其分。非国家形态民主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突破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2002年GDP能否保持高增长
    张永相, 陈勇, 何晓军
    2002, (6):  29-34.  DOI:
    摘要 ( )   PDF(765KB) ( )  
    本文以1980年至199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净出口总额为输入变量,以GDP及商品零售价格为输出变量,建立宏观经济神经网络模型,并采用遗传算法搜索寻优,结合宏观经济分析,对2002年的价格水平、GDP增长率、各输入变量的增长关系进行预测,获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主题的几点思考
    梁树发
    2002, (6):  35-38.  DOI:
    摘要 ( )   PDF(444KB) ( )  
    每一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都有其确定的主题。这个主题的来源只能是无产阶级的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主题是以可能的、潜在的形态存在着的,对于它的把握需要理论家们的理论的自觉。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主题仍然是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个总的主题包含若干个分主题,它们构成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主题系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国际垄断发展的新阶段
    杨晓玲
    2002, (6):  39-44.  DOI:
    摘要 ( )   PDF(645KB) ( )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垄断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垄断了世界高技术高价值的生产环节和部门,控制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生产领域和部门。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对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垄断,使国际垄断具有了新的特征:跨国公司结成的战略联盟成为重要的国际垄断组织形式;国际企业的跨国兼并成为国际垄断形成并不断得到加强的重要途径;“数字鸿沟”的出现,国家间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是国际垄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论国际贸易中的环境问题和南北关系
    郭洪林, 韩玉军
    2002, (6):  45-51.  DOI:
    摘要 ( )   PDF(686KB) ( )  
    国际贸易的发展与环境问题的全球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国际贸易中的环境问题往往又和南北问题联系在一起。本文从阐述国际贸易和环境的关系出发,研究了环境问题与南北问题的联系,指出贸易对环境的促进作用使发达国家受益匪浅,但是发展中国家承受了国际贸易对环境的大部分不利影响,这集中反应在环境污染转移的单向性上,即环境污染从发达国家单向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不仅影响到了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保护,也影响到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国集团:正在形成的全球治理中心?
    吕有志, 查君红
    2002, (6):  52-57.  DOI:
    摘要 ( )   PDF(863KB) ( )  
    冷战结束以来,七/八国集团为将自身塑造成为“全球治理中心”而大力推出了众多举措和努力。当前,它已经形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一个核心机构,对于全球化进程和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社会诸领域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然而,从七/八国集团存在近27年的国际社会现实来看,七/八国集团只有重新定义全球治理,赋予联合国系统以全球治理中心的权威,彻底改变其一直具有的大国支配世界情结,推动扩大世界各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真正地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制度化,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对苏联剧变过程和原因的分析
    李璠
    2002, (6):  58-61.  DOI:
    摘要 ( )   PDF(874KB) ( )  
    苏联剧变已十余年,迄今为止,我国学术界关于苏联剧变原因的研究与思考一直没有停止。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一是因为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超级大国衰败竟如此迅速,出乎世人所料,二是它事关当今国际战略格局的走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国家利益分析的建构主义视角
    方长平
    2002, (6):  62-67.  DOI:
    摘要 ( )   PDF(915KB) ( )  
    国家身份和利益是由国际社会中的政治文化建构的,这是以温特为代表的建构主义学派的基本观点。本文在温特基本理论假定的基础上,考察了规范建构国家利益的机制问题。一般说来,规范建构国家利益要经历规范起源、规范社会化和规范内化三个阶段。当然,规范能否成功实现国家利益的建构,还需要具备一定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以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主线讲授所有制改革问题
    丁军
    2002, (6):  68-71.  DOI:
    摘要 ( )   PDF(668KB) ( )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理论。无论什么样的生产关系,都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没有止境,对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也就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时,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的身份走上历史舞台的。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根本上解放了被买办的封建的生产关系束缚的生产力。建国以后,党领导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部分,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也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中应对主权问题的模式分析
    雷新超
    2002, (6):  72-75.  DOI:
    摘要 ( )   PDF(663KB) ( )  
    对待经济全球化中的国家主权问题,发展中国家有两种实践模式:积极模式和被动模式。一部分国家是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尽管存在风险,但经济有发展希望。另一部分国家或自愿、或被迫远离于经济全球化之外,无力做出积极回应,处于越来越“边缘化”的状态,经济发展前景堪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现代性问题
    刘西瑞, 洪松森
    2002, (6):  76-78.  DOI:
    摘要 ( )   PDF(459KB) ( )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是高等学校本科生“两课”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负有对大学生世界观进行引导的政治思想教育功能;第二,是理工医农类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人文类必修课,是人文素质弥足珍贵的课内教育时间。但是,目前“两课”教学的实际状况却不容乐观,因此,“两课”改革势在必行。“两课”改革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事实上,多年来“两课”改革的实践一直没有停止过。“两课”教师为此付出很大的努力,如引进多媒体教学法,采用讨论、社会实践方式组织教学等。然而客观地说,改革的效果并不十分显著,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不良状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考试改革——案例分析
    王本兴
    2002, (6):  79-80.  DOI:
    摘要 ( )   PDF(384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分析问题”。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的试题设计和考试方法都必须紧紧地围绕和体现教学目标,注重对学生观察和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并以此能力的高低作为评价学生成绩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