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加入WTO后企业改革与发展战略的选择
    杨瑞龙
    2002, (4):  5-10.  DOI:
    摘要 ( )   PDF(574KB) ( )  
    加入WTO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WTO所追求的是自由市场原则,其约束的真正对象是政府,它要求政府通过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壁垒和开放服务贸易等措施对外开放市场。随着实力强劲的跨国公司的大举进入,我国的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我国的企业应选择什么改革与发展战略才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本文认为,关键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培育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不仅具有成本优势,而且具有技术优势。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依赖于企业制度的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西方马克思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
    欧阳谦
    2002, (4):  11-17.  DOI:
    摘要 ( )   PDF(1638KB) ( )  
    时代的变革向历史唯物主义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西方马克思主义一直在应对这个严峻的挑战。在如何推进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研究、如何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去解释现时代的变化、如何完善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如何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生命力等方面,西方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可资借鉴的理论观点。尽管它在“重建历史唯物主义”的过程中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歪曲”和“偏离”,但是它的种种理论尝试充满了强烈的时代感,洋溢着一种理论的朝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主义理想追求的新阐释
    刘建军
    2002, (4):  18-22.  DOI:
    摘要 ( )   PDF(685KB) ( )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认识、把握和追求共产主义理想,这是当前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人们颇为困惑的问题。本文认为,应该着重从理想与信念的统一、社会政治理想与个人道德理想的统一、目标与过程的统一,以及终极性与非终极性的统一中,来重新理解对于共产主义的理想追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从发展的角度重新理解工业化的概念
    江晓薇
    2002, (4):  23-28.  DOI:
    摘要 ( )   PDF(913KB) ( )  
    工业化是一个理论且实践、历史且现实的概念。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服务业成为现代工业化不可或缺的部分,人力资本成为实现现代工业化的基础,科学技术是实现现代工业化的条件。从发展的角度重新理解工业化的概念可以使我们在更开阔的视野上,充分运用现代经济发展成果,发展中国经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经济全球化中的南北差距问题
    钱箭星, 肖巍
    2002, (4):  29-34.  DOI:
    摘要 ( )   PDF(970KB) ( )  
    经济全球化乃大势所趋已成为世人之共识,这也正好印证了马克思有关资本是一种社会力量的断言。全球化过程中南北之间的发展差距还在扩大,由于技术鸿沟、数字鸿沟的出现,发展中国家缩小这种差距的努力也变得更加困难。为了谋求一个公正的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应当积极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长期奋斗的准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人类发展方式的三大变革——经济全球化的终极意义
    刘敬鲁
    2002, (4):  35-39.  DOI:
    摘要 ( )   PDF(458KB) ( )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经济发展的一种崭新方式,它蕴含着经济发展方式的三大变革 :从区域经济时空到全球经济时空,从非自由的发展方式到自由的发展方式,从民族经济主体到人类经济主体。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必将给人类所有社会生活发展的时空方式、本质运动方式、主体存在方式带来相应的变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理学”视野下的维也纳学派
    胡伟希, 田薇
    2002, (4):  40-44.  DOI:
    摘要 ( )   PDF(1391KB) ( )  
    本文站在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的立场,对于冯友兰的新理学如何理解、改造维也纳学派的逻辑实证主义观点和方法进行了阐述。新理学充分肯定了分析方法对于哲学研究的重要意义,通过引申和评析维也纳学派拒斥形而上学的思想观点,试图运用逻辑分析方法重建形而上学,这种努力是否成功尚是有待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全球化与国际机制:理论上的启示
    门洪华
    2002, (4):  45-50.  DOI:
    摘要 ( )   PDF(844KB) ( )  
    全球化是90年代国际关系研究的一个“标签”,全球化理论是探讨国际机制的理论大背景和根本基础。作者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分析全球化理论与国际机制理论的关系,以期得出某些启示。本文首先概述了全球化理论的基本观点、介绍国际机制理论的主要流派,而后具体分析了全球化理论对国际机制理论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国公司:科技因素对国际政治的重大影响
    辛平
    2002, (4):  51-56.  DOI:
    摘要 ( )   PDF(823KB) ( )  
    跨国公司对国际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它与科技因素有着密切的联系。首先,科技的进步推动了跨国公司的形成和发展,而跨国公司的形成和发展也推动了科技的进步;其次,科技优势是跨国公司最重要的优势所在,是其最主要的权力基础。跨国公司反映了科技因素对国际政治的重大影响。以科技因素的历史作用为根本点,从跨国公司与科技因素的关系出发,可以对跨国公司的国际政治影响力的性质、发展得出更深刻的看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国内关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综述
    陈卫平, 朱述斌
    2002, (4):  57-61.  DOI:
    摘要 ( )   PDF(681KB) ( )  
    国内对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近几年来取得较大的进展。从现有文献看,国内对产业国际竞争力理论的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对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概念界定、经济分析范式研究和评价方法及指标体系构建等方面。本文试图对此作一综述,以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对历史偶然性的再思考——唯物史观个人历史作用理论新探
    张永庆
    2002, (4):  62-65.  DOI:
    摘要 ( )   PDF(643KB) ( )  
    从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关系角度阐释个人的历史作用,是唯物史观的一大理论贡献,但历史偶然性不能涵盖个人历史作用的全部;把个人看作是社会历史中的偶然性存在,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对它的根本内涵、价值意蕴有不同理解。唯物史观不是以历史偶然性,而是在个人社会实践观的基础上,把个人历史作用的客体向度与主体向度统一起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当前“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改进与完善
    王易, 邱吉
    2002, (4):  66-70.  DOI:
    摘要 ( )   PDF(1345KB) ( )  
    “思想道德修养”课属于高校“两课”中的思想品德课,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课从无到有,并逐步走向规范。本文针对“思想道德修养”课在教材、教师、教学方法、考核手段、课程管理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的角度,对“思想道德修养”课在当前条件下的改进与完善提出了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介思维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平章起
    2002, (4):  71-74.  DOI:
    摘要 ( )   PDF(433KB) ( )  
    中介思维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一种思维方式,在当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研究中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本文从中介思维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研究的基本原则、中介思维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层理论特征、中介思维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中性性质三个方面论证了中介思维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问题及台港澳问题片)主任会议”综述
    王义桅, 赵可金
    2002, (4):  75-76.  DOI:
    摘要 ( )   PDF(329KB) (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问题及台港澳问题片)主任会议”于2001年12月12-14日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的12个重点研究基地的主任参加了会议。期间还在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分场举行中国高校国际问题论坛。此次主任会议的宗旨是以创新精神搞好基地建设。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基地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这是一次对基地建设工作的巡礼,也是高等院校国际问题研究状况的一次检阅,对于总结经验,不断开创国际问题研究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如何体认马克思学说的当代性——《后现代境遇中的马克思》评介
    张秀琴, 李志荣
    2002, (4):  77-78.  DOI:
    摘要 ( )   PDF(281KB) ( )  
    张立波的《后现代境遇中的马克思》一书于2002年1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上改定的。该书保留了论文的基本框架和立意,只是在个别细节上依据新的材料做了补充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力作——读程恩富等著《企业学说与企业变革》
    冒佩华
    2002, (4):  79-80.  DOI:
    摘要 ( )   PDF(248KB) ( )  
    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程恩富教授和伍山林博士合著的《企业学说与企业变革》(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一书,是上海市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此书无论从思想理论的深度、联系实际的角度,还是评述新制度经济学各派企业学说的广度等方面,都具有相当的新意。纵观全书,笔者认为,该书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