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两课”教育教学中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01, (8):  5-7.  DOI:
    摘要 ( )   PDF(838KB) (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委,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专稿
    贯彻《讲话》精神 推进“两课”教学
    顾海良
    2001, (8):  8-11.  DOI:
    摘要 ( )   PDF(1615KB) ( )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全面地阐述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讲话》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与劳动关系的调整
    俞梅珍
    2001, (8):  12-17.  DOI:
    摘要 ( )   PDF(670KB) ( )  
    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的调整问题,关系到我国市场化改革过程中,经济发展目标与社会发展目标的协调统一,也关系到非公有制经济本身长期健康的发展;由于劳动力市场机制的不完善,法规法制的不健全以及工会组织的作用有限,劳工权益受侵害的现象日益增多,由此引发了一些社会矛盾与问题;调整非公有制企业的劳动关系,关键是管理制度的完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当代中国的哲学历程
    孙正聿
    2001, (8):  18-26.  DOI:
    摘要 ( )   PDF(2471KB) ( )  
    各个国家在各个时代的哲学历程,既是对这个国家在该时代的历史进程的理论表征,又是对这个国家的人民在该时代的心灵历程的理论表征。因此,在世纪之交反思当代中国的哲学历程及其所蕴含的哲学逻辑和它所预示的哲学未来,应当是中国哲学界的一项历史使命。从总体上看,当代中国的哲学历程可以概括为从重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开放性地理解哲学再到创造性地重构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哲学历程正是以理论形态表征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和当代中国人的心灵历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政治伦理的可能性及当代中国政治伦理的发展趋向
    陈义平
    2001, (8):  27-32.  DOI:
    摘要 ( )   PDF(681KB) ( )  
    全球政治伦理在世界各政治文明形态的比较中发展,在多元化与一元化,普世性与本土化、区域化辩证统一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全球政治意识伦理”.各民族国家政治伦理的发展,既要纠偏西方现代性启蒙心态的政治伦理的一元强求,又要反对价值虚无主义和相对主义。全球化对中国当代政治伦理发展具有双重影响,我们应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伦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经济全球化中的国家安全问题
    肖巍, 钱箭星
    2001, (8):  33-39.  DOI:
    摘要 ( )   PDF(1292KB) ( )  
    尽管经济全球化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毕竟是挑战大于机遇,如何应对这种挑战,改革原有体制的不适应,防范、规避和化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就越来越重要了。国家安全并不能只限于对外部世界的消极防范,而必须与国内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联系起来,只有实行有序的对外开放,建立稳健的制度体系,一个国家的安全才会有坚实的保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晚期资本主义社会——詹姆逊对马克思主义当代意义的论证
    陈学明, 卢晓红
    2001, (8):  40-47.  DOI:
    摘要 ( )   PDF(1971KB) ( )  
    今日的资本主义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作为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生命力依旧,“革命”这一概念仍具有现实意义,苏联的解体并不表明马克思主义失败。詹姆逊从这四个方面详尽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性,认为在从现代化向后现代化过渡的晚期资本主义社会,人们同样需要具有新的特点的马克思主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个人价值
    刘建军
    2001, (8):  48-52.  DOI:
    摘要 ( )   PDF(440KB) ( )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能够促进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而且具有不容忽视的个人价值,能够促进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帮助人们解决诸多人生课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提出和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个人价值,对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社会主义跟踪研究
    制约第三条道路的几个潜在问题
    林小芳
    2001, (8):  53-58.  DOI:
    摘要 ( )   PDF(1179KB) ( )  
    第三条道路在理念更新与政治实践方面作了许多新的探索,从而被它的倡导者们看做是后冷战和全球化时代一种可堪期许的新的政治可能性。然而,它的许多特点,如中庸色彩、实用主义、修正主义和批判精神的淡化等是具有双重性的,它们在赋予第三条道路“革新”面孔之同时,也有可能成为其发展的制约性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当代中国认识论研究:回顾与展望
    张明仓
    2001, (8):  59-63.  DOI:
    摘要 ( )   PDF(1010KB) ( )  
    认识论研究在当代中国哲学的研究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当代中国认识论的兴起有着深刻的实践背景和科学、哲学背景。二十多年来,当代中国认识论从基本范畴、命题、原理到研究领域、思维方式、研究队伍、研究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不过,它依然面临着新全球化、新科技革命、知识经济等的严峻挑战。当代中国认识论要获得全面深入的发展,当前亟需妥善处理学科定位、范式转换、功能实现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部大开发战略研究综述
    刘宗让
    2001, (8):  64-69.  DOI:
    摘要 ( )   PDF(884KB) ( )  
    中央做出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以来,西部开发问题很快成为国人甚至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也迅速成为理论界研讨的焦点。近两年来,理论界围绕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有利条件与主要制约因素、战略构想及布局、动力机制、政策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新思路与西部跳跃式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西部大开发等主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对这些问题研究现状综述如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后现代民主思想述评
    常士訚
    2001, (8):  70-75.  DOI:
    摘要 ( )   PDF(906KB) ( )  
    后现代生活世界民主理论注重日常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民主化,将差异和民主交流作为主要内容。其思想典型地反映了信息社会条件下西方民主政治建设从制度化领域向文化领域转变的新趋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综述
    孔伟
    2001, (8):  76-79.  DOI:
    摘要 ( )   PDF(965KB) ( )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于2001年5月26-30日在广州-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十余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或基地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以及国内研究马克思哲学的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发言、提问踊跃,学术气氛浓厚。学者们就怎样理解马克思理论实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价值、马克思的文本研究、实践哲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2001, (8):  80-80.  DOI:
    摘要 ( )   PDF(100KB) ( )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Public Sector Economy Researchin Jilin University)是由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所、国有企业改革研究所经过重新优化组合于1999年组建的。2000年9月,中心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校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中心下设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研究室、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研究室、外国国有企业研究室、管理咨询研究室。中心学术委员会由郑海航教授等9名着名经济学家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