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几个问题
    顾海良
    2001, (1):  5-10.  DOI:
    摘要 ( )   PDF(479KB) ( )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自1999年下半年启动以来,一直得到高校及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界的热情支持和高度关注。从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实际来看,也从当前这项工作进展的实际来看,我们可以认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是"九五"期间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改革和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十五”期间高校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和创新的重点工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资金过剩条件下的经济发展战略选择
    江晓薇
    2001, (1):  11-17.  DOI:
    摘要 ( )   PDF(952KB) ( )  
    对经济发展战略进行适应性调整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针对20世纪90年代末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十五"规划选择的适应性调整战略应该为:1.创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剩余资金转化的适应性体制;2.对经济结构进行适应性调整;3.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适应性调整;4.对对外开放政策进行适应性调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力·理·立——当代中国发展的四大核心价值
    韩庆祥
    2001, (1):  18-22.  DOI:
    摘要 ( )   PDF(753KB) ( )  
    当代中国发展的"核心价值"是"利益"、"能力"、"理性"和"自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利益"、"能力"、"理性"和"自立"精神必须引入政治体制改革之中,从而使政治体制发生相应的转变;同时,"利益"、"能力"、"理性"和"自立"也必然反映到当前我国文化建设中,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自觉实行人格转型。这就是本文提出的"四Li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化进程中的制度相容
    谢富胜, 邓建伟
    2001, (1):  23-29.  DOI:
    摘要 ( )   PDF(747KB) ( )  
    制度安排的经济绩效要求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必须形成相互融合、彼此促进的关系。在市场化制度变迁过程中,如果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不相协调,就有可能出现剧烈的制度变形,影响交易秩序,降低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影响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欧洲多边主义及其对亚太的意义
    张小明
    2001, (1):  30-35.  DOI:
    摘要 ( )   PDF(851KB) ( )  
    欧洲多边主义的发展历史较长,它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和完善的地区多边主义模式。而亚太地区多边主义刚处于初始阶段,相对于欧洲来说还很落后。对亚太来说,地区多边主义是个新的东西,虽然照搬欧洲的模式不可取,但是认真研究和借鉴欧洲的经验还是很必要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资本国际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姚莉
    2001, (1):  36-39.  DOI:
    摘要 ( )   PDF(649KB) ( )  
    资本国际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深刻的影响:国际经济主权的削弱、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易受外部的冲击。在此形势下,我国必须及时调整经济政策,适应国际形势的新发展,否则,有被国际化浪潮吞没的风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俄国公社实现“跨越”的历史环境和前提条件
    赵家祥
    2001, (1):  40-46.  DOI:
    摘要 ( )   PDF(1449KB) ( )  
    俄国公社"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历史环境包括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一是俄国公社是与资本主义同时代的东西;二是俄国公社处在资本主义陷入深刻危机、即将被社会主义所取代的历史时代。我国学术界不少研究者只讲前一方面,不讲后一方面,是片面的。俄国公社"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前提条件是挽救公社,使其不遭灭亡。而"要挽救俄国公社,就必须有俄国革命"。我国学术界不少研究者把马克思所说的"俄国革命"解释成无产阶级革命,这是一种误解。马克思讲的'俄国革命"实际上是俄国民粹派和民意党人推翻沙皇政府的革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新民主主义之异同
    金春明
    2001, (1):  47-51.  DOI:
    摘要 ( )   PDF(542KB) (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新民主主义的共同点是:都是以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客观现状为出发点;都是要完成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到先进的工业国的转化,实现国家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组织社会化;都是以国营(国有)经济为领导(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与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新民主主义的差异点是: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社会主要矛盾不同;政权的性质不同;经济发展的起点和趋向不同;时代大气候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理论研究
    论邓小平“当前最大的政治”的思想
    匡和平
    2001, (1):  52-56.  DOI:
    摘要 ( )   PDF(971KB) ( )  
    邓小平提出经济建设、现代化建设是当前最大的政治的思想,是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现状提出来的。要深刻领会和真正把握其内涵,我们就必须在紧紧抓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前提下,切实科学地定位好政治本身的保障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不偏离"讲政治"的大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史研究
    1949—1956年中国社会风习的演变及其特点
    李立志
    2001, (1):  57-63.  DOI:
    摘要 ( )   PDF(1032KB) ( )  
    1949—1956年(建国初期)社会风习的演变是在社会形态、社会生活变革的背景下进行的,而它本身又是这一时期巨大社会变革的一个侧面,反映社会形态和社会生活的变革。与建国以前的社会风习演变相比,建国初期的社会风习演变,在演变的取向、方式和动力三个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是一个"计划"的社会变迁过程,而非一种"自然"的转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如何讲授“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导论
    林甦, 罗天虹
    2001, (1):  64-69.  DOI:
    摘要 ( )   PDF(651KB) ( )  
    一般说来,导论主要回答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样学等问题。关于本课,学生可能会产生以下疑问:这门课主要研究什么问题?它与时事教育课、一般理论课或专业课的学习有什么区别?怎样看待战后以来世界政治经济现实及其理论的发展?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国际问题?因此,本讲将着重介绍:(1)课程的由来及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领会学习的意义;(2)课程的研究对象、基本概念和框架,使学生建立起对本课的整体认识;(3)课程的理论基础和学习方法,使学生能够对国际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形成正确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卡森的信息成本与制度演化理论述评
    胡琴
    2001, (1):  70-74.  DOI:
    摘要 ( )   PDF(432KB) ( )  
    经济活动是建立在信息基础上的,经济制度的实质是决策责任的分配机制和信息流的构建机制;经济组织和经济组织的演化与信息成本密切相关;最优的制度结构是能够在既定的环境与信息成本条件下有效地配置决策权,从而形成一定的信息流结构的制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怎样理解社会是一个有机体
    韩震
    2001, (1):  75-77.  DOI:
    摘要 ( )   PDF(315KB) ( )  
    从修辞学上来说,把社会说成“有机体”是在使用隐喻法。“有机体”是从生物学那里借来的概念,以便把社会比作像生命体一样,各个部分只有在整体内的有机联系中,才能获得其符合本质意义的存在(比如,人的器官只有在生命体中才拥有其功能)。也就是说,社会的各个组成部分不是相互外在、相互分离的,人类社会不是单个人和各种因素机械相加的总和,而是一个密切相关的整体系统。把社会与生命机体进行类比有没有道理呢?我认为,有机性的确定能够说明社会关系的基本特征,但只有根据社会科学的性质对这个概念加以新的规定,才能将其从生物学移植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般说来,人们在观察人类社会时会发现,人类社会是有某种秩序的,人类社会的各个部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赫克曼和麦克法登经济思想简评
    王明明, 姚飞, 徐广军
    2001, (1):  78-79.  DOI:
    摘要 ( )   PDF(235KB) ( )  
    瑞典皇家科学院于2000年10月11日宣布,200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赫克曼(1944-)和丹尼尔·麦克法登(1937-),前者为芝加哥大学教授,后者为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他们得奖的理由是他们各自发展了既能广泛应用于个人与家庭行为分析,又能应用于其它社会科学的统计分析"理论与方法"。由于他们二人不是某一流派的领军人物,因此并未引起我国学者的关注。他们的得奖印证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注重数学化和数量化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典阐释——〈费尔巴哈论〉研究》评介
    郭湛
    2001, (1):  80-80.  DOI:
    摘要 ( )   PDF(317KB) ( )  
    回归经典,重视经典,是思想、理论和学术走向成熟的标志,是我们实现真正的创新的坚实的起点。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尤其需要注重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的研究。在这方面,辽宁师范大学毕志国教授的新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典阐释——费尔巴哈论研究(以下简称阐释,吉林大学出版社2000年3月出版。)做了有益的、值得称道的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