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面向新世纪,开拓高等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的新局面
    石亚军
    2000, (12):  5-9.  DOI:
    摘要 ( )   PDF(383KB) ( )  
    人文社会科学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容置疑和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作用和地位,把握好高等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和科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确立新思路、新观念,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快改革的步伐,推动高等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关于“思想道德修养’教学基本要求”修订说明
    2000, (12):  10-10.  DOI:
    摘要 ( )   PDF(230KB) ( )  
    目前使用的“思想道德修养’教学大纲(第2版)”,是 1998年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编写的。这个“教学大纲”,对规范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教学内容,指导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应予以充分肯定。形势的发展、实践的推进和认识的深化,对“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教学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因而有必要对现行的“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和完善。根据“两课”教学基本要求修订的总体思路,“教学大纲”一律改称为“教学基本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道德修养”教学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稿)
    2000, (12):  11-16.  DOI:
    摘要 ( )   PDF(585KB) ( )  
    "思想道德修养"课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教育为主线,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依据大学生成长的基本规律,教育、引导大学生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一门课程。“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学的根本目的和主要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培养大学生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启动东业西移 推动西部开发
    周立群, 刘东勋
    2000, (12):  17-24.  DOI:
    摘要 ( )   PDF(1989KB) ( )  
    不同国家或不同地区间存在着产业梯度和经济梯度,处于高梯度地区的产业会自发地向处于较低梯度上的地区转移。我国作为一个大国,完全可以利用幅员辽阔的优势,在具有不同经济梯度的地区之间渐次推进,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经济发展势头。进入 90年代后期,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已经弱化甚至丧失,东中西部的产业梯度已经足够大,客观上要求东部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中西部在经济发展与基础设施积累、体制转型与市场发育、人文条件与人文素质等方面有接收和吸纳来自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初始条件和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农民问题与农民现代化探究
    廖菲
    2000, (12):  25-30.  DOI:
    摘要 ( )   PDF(995KB) ( )  
    当代中国农民问题主要是利益问题,流动问题,以及素质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中国农民的现代化发展。利益问题是基础。流动产生新的质素,成为农民变革的动力。传播、教育是提高农民素质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活着的马克思——马克思哲学当代性之我见
    邹诗鹏
    2000, (12):  31-35.  DOI:
    摘要 ( )   PDF(564KB) ( )  
    马克思哲学的当代性就是指通过现时代的问题所激活了的马克思哲学精神,马克思始终都应当是活着的马克思,因此,要阐发马克思哲学的当代性,就必须坚持不懈地贯彻马克思哲学的当代化。马克思哲学对当代哲学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由马克思哲学所开启的本体论转换,即由超验性的、实体性的本体论向感性的、实践的生存论本体论的转换始终是整个当代西方哲学的努力方向。与当代西方风行的全球性理论相比,马克思哲学更有理由被称之为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哲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现代西方伦理学的历史承继及其理论特征
    龚群
    2000, (12):  36-42.  DOI:
    摘要 ( )   PDF(593KB) ( )  
    从19世纪中下叶以来直至今日存在和发展的现代西方伦理学,是以古希腊苏格拉底、柏拉图和近代黑格尔为代表的理性主义,以及古典功利主义的发展困境为起点的。古典伦理学向现代伦理学的转换,是非理性主义的意志论,存在主义及现代经验主义的元伦理学、情感主义等的兴起。现代西方伦理学目前处在它的第三个发展时期。在这一时期,三种规范伦理学(分别以罗尔斯、麦金太尔和哈贝马斯为代表)各显异彩,而应用伦理学则盛行其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从比较政策研究的角度认知欧盟
    张小劲
    2000, (12):  43-49.  DOI:
    摘要 ( )   PDF(622KB) ( )  
    本文试图从比较政策研究的角度考察欧盟的组织性质。通过与一般性国际组织和主权国家政府的双向比较,说明欧盟是一个以其广泛的政策介入领域和深入的政策干预功能为突出特征、以共同解决成员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为根本目标、以政府间条约为法律形式和政府间合作为基础,并以强大的超国家机构为组织核心、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的一体化演进的一体化组织。这正是欧盟既不同于一般的主权国家又不同于其他任何国际组织的特质所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90年代中国的新制度经济学研究评介
    周业安
    2000, (12):  50-55.  DOI:
    摘要 ( )   PDF(607KB) ( )  
    90年代以来,中国学者运用新制度经济学的原理和分析方法对改革过程作了大量的分析,研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计划体制的起源,改革过程的性质、特征和绩效,政府在改革过程中的作用以及经济组织的性质等四个方面。由于比较静态和局部均衡分析方法的局限性,导致这些研究还不足以揭示改革的动态演化过程中潜藏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的实践与创新
    王章维, 王炳林
    2000, (12):  56-60.  DOI:
    摘要 ( )   PDF(547KB) ( )  
    北京师范大学马列部在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中的具体做法是:加强领导,发挥学科优势,加大投入,培养一支骨干教师队伍;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突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教学方式尽可能生动多样,推动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开辟第二课堂,形成邓小平理论教育的全方位态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邓小平与“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提出
    左用章
    2000, (12):  61-63.  DOI:
    摘要 ( )   PDF(749KB) ( )  
    邓小平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地位的确立的特殊贡献是:始终强调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强调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和根本点,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定下了基调;肯定“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三个方面的完整提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平·公正·效率辨析
    章辉美
    2000, (12):  64-68.  DOI:
    摘要 ( )   PDF(481KB) ( )  
    公平、公正、效率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概念,在当代其使用频率之高,是以往任何历史时期所不可比拟的。之所以如此,因为它们表征了人类社会生活进步的状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实现公平、公正和效率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而公平、公正和效率的真正实现还需要不断地通过实践进行探索。如何界定公平、公正和效率,它们的内涵是什么?要给出科学的定义和理性的分析并不容易,需要用历史的和逻辑的方法去探求其自身发展的轨迹。应该看到公平、公正和效率作为历史范畴,它们总是以一定的历史关系为前提,又随着历史关系的改变而使其内容发生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认识我国当前个人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现象
    张爱武, 符宇忠
    2000, (12):  69-71.  DOI:
    摘要 ( )   PDF(295KB) (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在个人收入分配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的同时,也出现了个人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张闻天生平和思想学术研讨会综述
    齐霁
    2000, (12):  72-75.  DOI:
    摘要 ( )   PDF(356KB) ( )  
    为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张闻天诞辰 100周年,2000年 9月12日至14日,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江苏省委、中共上海市委和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主办的 张闻天同志生平和思想研讨会 "在江苏无锡举行。来自全国 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及有关人士出席了研讨会。现将会议情况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大学《共产党宣言》与全球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张正
    2000, (12):  76-76.  DOI:
    摘要 ( )   PDF(221KB) ( )  
    在《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问世8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共产党宣言》与全球化学术研讨会”于10月27—28日在京召开。来自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今天重读《共产党宣言》,发现唯物史观理论上的新大陆,这就是超前反映全球化趋势的世界史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