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思想正当教育研究
    从邓小平到江泽民:跨世纪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大思路
    陈先奎
    2000, (7):  5-12.  DOI:
    摘要 ( )   PDF(978KB) ( )  
    本文明确了当代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大时代课题,提出了新的 三个有利于 "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检验标准,系统地论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十大关系和十大原则,认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道路,为进一步真抓实干,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奠定了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科技创新的“体制化”和“社会化”
    肖巍, 钱箭星
    2000, (7):  13-19.  DOI:
    摘要 ( )   PDF(1416KB) ( )  
    随着科技创新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中的权重日益增大,综合国力的竞争主要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我们长期沿用的苏联模式不能适应世界科技—经济新形势的变化;科技创新作为现代经济社会的一个内生变量,只有在合适的体制中才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即实现其 社会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中国人的素质构成与社会发展
    沙莲香
    2000, (7):  20-24.  DOI:
    摘要 ( )   PDF(598KB) ( )  
    本文讨论了国民素质和中国人的素质。我们把 中国人的素质 "置于五个层面:即健康素质、智力素质、心理素质(人格素质)、道德素质和角色素质,它们之间有着相互渗透、相互交错的关系;在把五类素质作为指标体系的构成来使用时,应注意素质间的交错关系;论证并揭示高素质群的应然状态和如何逐步去实现,是 人的素质 "研究的目的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含义探解
    赵准
    2000, (7):  25-30.  DOI:
    摘要 ( )   PDF(673KB) ( )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继承了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科学遗产、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具有合理的科学内核和重大理论价值的一个科学范畴。同时,在物化劳动是否创造价值问题上,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具有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论政府的非管理化——关于“新公共管理”的趋势预测
    张康之
    2000, (7):  31-37.  DOI:
    摘要 ( )   PDF(571KB) ( )  
    人类已经发明过两种行政管理模式,一种是统治行政,另一种是管理行政。统治行政是传统等级社会中的行政管理模式,管理行政产生于近代社会,并在本世纪最终确立起来。2 0世纪 70年代以来的行政改革,表明一种新的行政模式的出现,即 新公共管理",它的变革意义在于政府的公共政策化和公共管理的社会化。在哲学的意义上,新公共管理在主体与客体、权力与服务、效率与成本、个体利益与公共利益等许多方面实现了中心与边缘的位移,并力图从根本上解决管理行政公平与效率不可兼得的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性贸易政策理论述评
    谢冰
    2000, (7):  38-42.  DOI:
    摘要 ( )   PDF(515KB) ( )  
    20世纪 80年代在新贸易理论的基础上,西方学者以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为前提,以产业组织理论和市场结构理论为研究工具,提出了战略性贸易政策理论。该理论动摇了在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条件下自由贸易政策的最优性,证明了政府干预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伙伴战略:中国外交的理性抉择
    金正昆
    2000, (7):  43-48.  DOI:
    摘要 ( )   PDF(843KB) ( )  
    实施伙伴战略,是当前中国外交的最佳选择。它的核心点就在于重对话、讲合作、结伙伴,重视全方位、多层次地与世界各国积极而广泛地发展良性互动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目前在外交上奉行伙伴战略,实质上等于公开宣告自己既不会主动与别国进行对抗,也不会谋求霸权或者同别国结盟,而是要真心实意地与一切国家友好合作。中国实施伙伴战略,既有利于处理好本国外交所面临的 点"、 线"、 面"三大问题,也有利于使自己在外交上赢得主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年沉思
    从孙中山到邓小平:赶超战略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焦润明
    2000, (7):  49-56.  DOI:
    摘要 ( )   PDF(998KB) ( )  
    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代伟人的赶超战略思想,是对中华民族 2 0世纪奋斗目标的理论概括和智慧结晶。三者之间的继承与发展关系与中华民族赶超步伐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开发其赶超思想的理论宝藏,吸收其思想精华,总结其经验教训,对迎接知识经济时代挑战的中国实施跳跃式的赶超战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国内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历史进程及其特点
    潘焕昭
    2000, (7):  57-62.  DOI:
    摘要 ( )   PDF(1057KB) ( )  
    六十年来国内毛泽东思想的研究进程大致经历了初始时期、发展时期、受挫时期和成熟时期四个阶段,各个阶段都表现出各自极其鲜明的时代特色。总的特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研究进程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相伴随;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与研究毛泽东思想有机互动;客观、公正、全面和深入是毛泽东思想研究成熟的体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如何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实现形式
    牛变秀
    2000, (7):  63-66.  DOI:
    摘要 ( )   PDF(666KB) ( )  
    在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上, 什么是"和 如何建"是统一而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从存在论的视角讲,社会主义的本质决不是预成的,但从认识论的视角说,它是能够为人所预测的。在 什么是 "的问题上,马克思从主体和客体双重角度给予了充分阐述,而在 如何建"的问题上,马克思只是提出了一些初步设想,没有也不可能做全面而详尽的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称谓发展中的国家群体——对第三世界的认识
    刘青建
    2000, (7):  67-72.  DOI:
    摘要 ( )   PDF(565KB) ( )  
    本文通过对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术语的考察,区分了两个术语的概念意义和称谓意义。两个术语的产生、演变和被认同、被广泛采用都与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潮流密切相关。发展中的国家群体是客观存在,但继续用第三世界称谓这个群体已无实际意义。采用发展中国家称谓它是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政治多极化发展趋势相适应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关于经济基础的概念
    马俊峰
    2000, (7):  75-78.  DOI:
    摘要 ( )   PDF(475KB) ( )  
    单一经济基础 "把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理解为只是公有制的生产关系,这就离开了生产力发展的实际水平和要求,不适当地排斥、限制了非公有经济成分,实践证明是一种超越了历史阶段的理论。而 综合经济基础论"符合实际,具有合理性。党的十五大已规定要 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实际上我国的经济基础已经成为 综合经济基础"。我们的哲学理论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正确认识经济基础的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走出哲学“贫困”之路——坚持世界性与民族性的统一
    何永贵
    2000, (7):  77-78.  DOI:
    摘要 ( )   PDF(207KB) ( )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人们原有的生存方式已经和即将遇到许多新的挑战,无不要求哲学内涵地和表象地对知识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予以理念上的构建。然而,既有的哲学样式未能担负起这种职责,表明哲学的贫困现状仍难以否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市场社会主义反思》出版
    武京闽
    2000, (7):  79-80.  DOI:
    摘要 ( )   PDF(209KB) ( )  
    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虽然与国外的市场社会主义理论存在一些差别,但是,就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这一目标来说,二者是一致的。因此,深入总结市场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由张宇著、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市场社会主义反思》一书是目前国内研究这一问题的一部值得重视的力作。作者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考察市场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对市场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以探索市场社会主义的科学基础和重建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