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论我国西部开发的战略模式
    孙久文
    2000, (6):  5-10.  DOI:
    摘要 ( )   PDF(1287KB) ( )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新世纪经济发展的全局性大战略。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模式是将各项事业和各类产业同时向西部推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重点发展资源产业、旅游业、优势制造业、对外贸易等。地区布局以城市为中心展开,形成西部开发的全面推进、协调发展的局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几个观念问题
    欧阳志远
    2000, (6):  11-15.  DOI:
    摘要 ( )   PDF(390KB) ( )  
    根据历史经验和时代要求,西部大开发首先要解决几个观念问题:一是要高度重视软科学的作用,营造合适的文化氛围;二是要把技术开发置于生态化之下,充分考虑技术的适宜性问题;三是以社会发展综合指标取代单纯经济指标来衡量开发程度,以制约短期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论社会进步及其评价尺度
    丰子义
    2000, (6):  16-21.  DOI:
    摘要 ( )   PDF(660KB) ( )  
    培根、笛卡尔从人类认识和控制世界能力的提高入手为社会进步作了初步论证,崇尚理性、相信教育和启蒙的作用,并以此作为历史不断进步的保证则是法国启蒙学派的历史进步观。但韦伯、兰克和布克哈特等人不仅对历史的进步表示怀疑,甚至根本不同意把进步观念引入历史研究中。马克思是从历史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中来理解社会进步的。就历史发展总的趋势来看,历史尺度和价值尺度是一致的;就历史发展的特定阶段、特定时期来说,两种尺度又存在着某种不一致。两种尺度的社会进步最终可以在实践中,而且只有通过实践达到协调和统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式中的生产方式与资源配置方式
    孟捷
    2000, (6):  22-29.  DOI:
    摘要 ( )   PDF(1122KB) ( )  
    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这两个范畴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马克思以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为名研究了资本主义资源配置方式。资本主义资源配置方式的主要特点有:资源配置方式隶属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资源配置归根结底是社会总劳动在社会分工各部门的配置;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有两种衡量资源配置宏观经济合理性的尺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贡献
    宋新宁
    2000, (6):  30-36.  DOI:
    摘要 ( )   PDF(937KB) ( )  
    国际政治经济学是在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产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贡献之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比重商主义和古典政治经济学更加科学地阐释了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贡献之二是马克思主义者最早系统地研究了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的互动关系;贡献之三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最为科学的方法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美国国会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李庆四
    2000, (6):  37-42.  DOI:
    摘要 ( )   PDF(708KB) ( )  
    在三权分立的美国,国会的主要功能是立法,但冷战后国会插手政府外交政策的情况越来越多,近十年来,中美关系曲折的历程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国会与政府对外交主导权的争夺表面上给人留下府会对立、分裂的印象,实际上却有利于美国外交利益的更好实现,二者并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史研究
    新的民族国家整合——新中国头三年历史的宏观审视
    杨凤城
    2000, (6):  43-49.  DOI:
    摘要 ( )   PDF(565KB) ( )  
    百年中国政治的黑暗和无序决定了新中国民族国家整合的合法性。新的民族国家整合包括社会整合、政权整合、经济整合、文化整合以及国际关系整合。新的民族国家整合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有不少经验教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如何看待冷战后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刘丽云
    2000, (6):  50-55.  DOI:
    摘要 ( )   PDF(725KB) ( )  
    冷战后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当今地区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冷战思维的存在。地区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提倡新安全观。中国的对策应是立足发展,绸缪和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潮的复兴及其理论误区
    于同申
    2000, (6):  56-62.  DOI:
    摘要 ( )   PDF(696KB) ( )  
    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潮重新兴起并占据了统治地位。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和思潮几乎遍及所有的经济学领域并影响着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似乎形成了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潮的一统天下。就在新自由主义大行其道的同时,一些西方经济学家也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进行了批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近年来文化哲学研究述评
    李小娟
    2000, (6):  63-68.  DOI:
    摘要 ( )   PDF(857KB) ( )  
    近年来文化哲学研究大致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关于文化哲学的总体把握与建构,涉及对文化哲学的研究对象与主题、理论形态、历史演进、未来走向等问题的思考;关于人类精神的演进与走向,主要是从人类文化精神的总体进程来进行运思;关于哲学理性精神的重建,着重于从人的存在和文化批判等向度出发进行探索;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转型,主要是从转型的内涵、途径、意义等方面展开思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关于国家起源的思考
    沈洪英, 吴锋
    2000, (6):  69-72.  DOI:
    摘要 ( )   PDF(502KB) ( )  
    家是群的前提,群是家存活的最初载体;氏族是家庭存活的第二载体;家族居于实,氏族居于虚;宗族是家庭存活的第三种载体;宗法制的建立,意味着中国封建国家社会形态的健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看待西方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程晓妹
    2000, (6):  73-74.  DOI:
    摘要 ( )   PDF(301KB) ( )  
    我们通常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既包括原本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也包括延伸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不是延伸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但作为一种左翼思潮,它对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也有一定科学成分和积极作用,不能简单地把它贬为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关于中国教育产业化问题的讨论综述
    田夫
    2000, (6):  75-78.  DOI:
    摘要 ( )   PDF(292KB) ( )  
    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教育的走向,教育产业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无疑表明,市场经济机制已触及到中国计划经济体制所统治的最后一块领地。21世纪初,我国教育的发展将是一大热点,社会各界对此也十分关注,但在探讨教育产业化的问题中,看法不一。现将近期讨论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视历史的一面镜子——评近代中国的思想历程(1840—1949)
    岳明君
    2000, (6):  79-80.  DOI:
    摘要 ( )   PDF(266KB) ( )  
    百年中国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史,也是一部艰难坎坷的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探索史;既承载着太多血与火的苦难与屈辱,也镌刻着一代代仁人志士创榛辟莽、前赴后继、孜孜以求的奋斗足迹。对于这部历史的评说可谓见仁见智,各有侧重,常谈不衰;有关这方面的论著也是百家百言,推陈出新,日见丰硕。但纵观以往绝大多数近代思想史著作,由于断代及其他各方面因素的限制,难以突破依时期、分派别地阐述各个有代表性的思想家及其代表作的框架的束缚,未能完整而系统地对中国近代社会思潮的发展变化加以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