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发生、主线与动力
    赵凌云
    2000, (5):  5-11.  DOI:
    摘要 ( )   PDF(746KB) ( )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是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和传统国有企业体制内涵固有矛盾激化的情况下,通过人们的理性选择启动的。这种矛盾决定了国有企业改革在其初始阶段上必然采取国家与企业间权利分配关系调整的形式。权利分配关系调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体制内涵的固有矛盾,相反,这种矛盾发展出新的形式,正是这种矛盾的发展,推动20年来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进程。同时,在改革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矛盾,这种新矛盾逐渐成为主要矛盾,正是因为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了必须将国有企业改革推向新的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金融业务制度:从分业走向融合
    张忠军
    2000, (5):  12-18.  DOI:
    摘要 ( )   PDF(600KB) ( )  
    随着金融创新以及金融业国际化、一体化的发展,金融业务的融合化已成为全球金融业发展的趋势;尽管采取金融分业制度是中国现阶段经济、金融发展水平的必然选择,但加入WTO后,中国金融分业制度将面临挑战,从法律制度及政策层面鼓励金融创新,创造条件,实行金融融合化是中国当务之急的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生活世界话语的困限与生存论的自觉
    邹诗鹏
    2000, (5):  19-24.  DOI:
    摘要 ( )   PDF(784KB) ( )  
    生活世界观念的引入无疑起到了加强实践观启蒙的作用。但也应注意到,作为一个移植过来的、且在西方学术中就不是很明确的概念,生活世界尤其是日常生活世界无论是在学术内涵还是在思想意义上,都不可能给予我们太多的理论承诺。当代哲学的理论基础必须通过展开生活世界的自我批判,从存在主义的感性个体观走向社会历史性的整体生存理解,实现非西方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化等途径,最终落实到生存论的自觉建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年深思
    义和团百年研究回眸
    程歗, 赵树好
    2000, (5):  25-30.  DOI:
    摘要 ( )   PDF(1230KB) ( )  
    义和团百年研究经历了一个同历史并进的发展过程。在中国近代史上,很少有什么历史事件像义和团这样引起过如此长期的众说纷纭的讨论,诸如义和团的起源、政治口号、思想意识和社会心态、义和团与清政府的关系以及义和团的历史地位等,一直是学术界争论不休的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研究方法的改进,讨论呈现出逐渐深化的态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论社会规律的客观性
    黄小寒
    2000, (5):  31-37.  DOI:
    摘要 ( )   PDF(586KB) ( )  
    社会历史的发展演变有无客观的规律,是我们在社会历史观的根本问题上所遇到的挑战。要确立社会规律客观性的观点,关键问题在于说明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人的活动的介入,人的意志、自由等与社会规律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实现了人类在社会规律问题上的革命性变革。社会规律是社会主体运动的规律,不是社会主体主观的规律,它的存在有其自身的客观依据,不以主体意志及其活动为转移,对它有一个主体认识和把握的过程。社会主体揭示社会客观规律,必须注意认识过程中的无限复杂性和矛盾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干预与新干涉主义
    蒲俜
    2000, (5):  38-42.  DOI:
    摘要 ( )   PDF(879KB) ( )  
    国际干预是国际关系中的常见现象,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由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出面的合理的国际干预是国际社会协调矛盾、表达正义的一种必要措施。但是,由于国际干预赖以存在的基础——集体安全制度本身的缺陷,使得国际干预极易被大国控制,沦为大国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近年西方盛行的新干涉主义"是在冷战结束后西强东弱"、北强南弱"的大趋势下,西方国家对国际干预的滥用,实质上不过是霸权主义的另一种说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现代化进程的生命线——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
    陈立思
    2000, (5):  43-49.  DOI:
    摘要 ( )   PDF(929KB) ( )  
    了解当代世界各国思想政治教育的状况,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对实现现代化的服务和保证作用,加深对思想政治教育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改革和发展中经历了三个阶段,表现出六大特征和趋势。研究其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过渡经济学范式述评
    张宇
    2000, (5):  50-56.  DOI:
    摘要 ( )   PDF(608KB) ( )  
    20世纪80年代末苏东国家发生的剧变和中国渐进式改革道路的成功,引发了一场关于改革方式的大讨论,出现了市场社会主义、比较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凯恩斯主义、进化理性主义、新制度经济学、特殊改革方式论和整体的政治经济学范式8种过渡经济学范式。在实践中形成一种比较科学的价值和逻辑相一致的制度变迁理论,是中国经济学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发展中面临的无法回避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改革研究综述
    赵景来
    2000, (5):  57-62.  DOI:
    摘要 ( )   PDF(878KB) ( )  
    对于传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模式,有部分肯定、历史性肯定、总体上肯定、基本否定四种态度。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性质和主题,有实践本体论、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实践唯物主义四种认识。关于哲学体系的改革,有重在叙述体系"的改革、重在方法论而非体系建构、思想体系的严密是成为科学的必要条件三种观点。关于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形态,有立足于社会主义的建设历程、宏观背景、中国特色三种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社会主议跟踪研究
    国外独立左翼人士的“新社会主义”观
    姜辉
    2000, (5):  63-68.  DOI:
    摘要 ( )   PDF(712KB) ( )  
    本文较为系统地总结分析了世纪之交国外一些独立于传统政治活动和派别之外的左翼人士对社会主义几个主要理论问题的思索和探讨,其中包括社会主义的定义和价值目标、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体制、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关系、社会主义的实现主体以及关于后工业时代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预测等内容,以求在新的世纪为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一些参考材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课”教学法探讨
    清华大学开设“毛泽东思想概论”的思路与体会
    朱育和, 蔡乐苏
    2000, (5):  69-73.  DOI:
    摘要 ( )   PDF(490KB) ( )  
    清华大学在开设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实践中,既依据教育部关于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的基本要求,又立足于本校的实际,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改革,将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内容分为理想、曲折、成功、新探四章,力求论寓于史,史融于论,讲出毛泽东思想发生的真实源头及其这个源头的历史承受、时代特征、文化朝向、思想层次和新入因素,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社会调查:改进高校思想品德课教学的重要方法
    刘梦兰
    2000, (5):  74-74.  DOI:
    摘要 ( )   PDF(192KB) ( )  
    高校思想品德课教学理论脱离实际问题需要通过改革才能够解决,开展社会调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礼记
    网络虚拟现实技术的实践意义
    陆俊
    2000, (5):  75-78.  DOI:
    摘要 ( )   PDF(581KB) ( )  
    计算机技术正在各个方面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活方式,虚拟现实技术就是由计算机创造出一个类似于真实的现实"环境,人们可以在这个虚拟"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及从事其他社会活动,以此形成了新的网络虚拟交往方式和生活实践方式。因此,由计算机(及网络)虚拟现实技术所产生的人类实践方式也出现了许多以往现实"实践方式所没有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政治经济学教材的创新与突破——评张维达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
    黄泰岩
    2000, (5):  79-80.  DOI:
    摘要 ( )   PDF(185KB) ( )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为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有三条演进的基本脉络:一是把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随着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大批经济学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从而奠定了中国经济学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基础。二是立足于中国的现实,从大量的实际材料和社会调查中摸索中国经济的内在联系,然后上升到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从而奠定了中国经济学坚实的实践基础。三是借鉴国外,特别是西方经济学的优秀成果,丰富和发展中国经济学,形成了开放性的经济理论,从而奠定了中国经济学坚实的世界文明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