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9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9-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历史的抉择:中国50年外交政策的战略性调整
    李宝俊
    1999, (6):  5-11,80.  DOI:
    摘要 ( )   PDF(774KB) ( )  
    本文认为,新中国50年外交政策先后进行过四次战略性抉择、调整:50年代开基立业的“一边倒”的战略抉择,既是新中国领导人外交思想合乎逻辑的发展,又是国际客观形势使然;50年代末60年代初寻求独立的“两个拳头打人”的外交战略,既是由于中国受两面夹击的局面所困而致,也有“左”倾思潮影响的痕迹;70年代顺时达变的“一条线”的战略调整,是苏联严重威胁中国安全和中美关系改善的结果;80年代走向独立的“真正的不结盟”的外交战略以及冷战后普遍开展的与世界大国或地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表明新时期中国外交已全面走向成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创新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近期重点目标
    李景治
    1999, (6):  12-17.  DOI:
    摘要 ( )   PDF(556KB) ( )  
    本文认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近期重点目标应是建立健全相互制约和民主监督机制,其关键在于实现制度创新,即在坚持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努力创新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的具体制度和运行机制;创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借鉴古今中外一切好的形式和作法,特别要借鉴经济体制改革的宝贵经验;当前制度创新的重点是完善三大监督机制,即健全立法机关的监督功能、改革法律监督体系和完善舆论监督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公正的证券市场秩序与投资者利益保护(续)
    吴晓求
    1999, (6):  18-22.  DOI:
    摘要 ( )   PDF(362KB) ( )  
    证券发行中的虚假陈述规则及相关的责任制度是证券法规的重要基石。它不仅关系到证券发行基本制度的有效实施和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基本利益,而且制约着整个证券市场制度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代中国的科学方法与科学思潮
    杨国荣
    1999, (6):  23-30,80.  DOI:
    摘要 ( )   PDF(1185KB) ( )  
    本文就中国近代科学方法与科学思潮进行了勾勒,认为严复着重于引入西方近代的“实测内籀”之学,其中既包括西方近代的科学方法,也内含着实证论的原则;王国维对实证论也作了双重理解,并开始注意到近代实证科学与朴学方法的沟通,但更偏重于二者在历史考证中的结合;胡适的方法论思想既有西方实验科学的方法与实用主义的原则,又力图从一般方法论的意义上将二者与清代朴学的治学原则结合起来。近代科学方法与传统方法的沟通交融,显示了科学版图的不断扩展与科学地位的层层提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现代西方产权经济学的方法论比较
    黄少安
    1999, (6):  31-36,80.  DOI:
    摘要 ( )   PDF(735KB) ( )  
    本文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方法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现代西方产权经济学虽然受到多种传统的和现代哲学思潮的影响,也确实有意识地力求在批判中创新自己的基本方法论,但其基本的哲学基础仍是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和自由主义。构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方法论,主要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具体运用,马克思称自己的方法为分析法,即矛盾分析法,其他一切方法都服从于这一方法;而现代西方产权经济学在证伪主义的影响下,主要遵循的是演绎主义的方法论,其理论体系是一个逻辑演绎体系,强调自己的理论是实证的理论,运用的是实证的分析方法,以强调其理论是科学、是实证的科学,这是现代西方产权经济学的一个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易》的智慧
    张立文
    1999, (6):  37-41.  DOI:
    摘要 ( )   PDF(2087KB) ( )  
    本文集中阐释了居于《六经》或《十三经》之首的《周易》的智慧,认为:《周易》的形成有赖于中国上古时代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它反映了当时天与人、因与果、“天命不易”与“糜常”的冲突和融合;《易经》作为卜筮之书,把天解释为具有空间性的自然之天,使超人间的力量还原为人间力量,并由此发展出辩证的变易观,提出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行为原则;《易传》作为对《易经》的解释,实现了由卜筮向义理的转化,把阴阳、柔刚、仁义看作天、地、人三才的内涵,彰显出“太和”的人文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与毛泽东思想概论
    张静如
    1999, (6):  42-47.  DOI:
    摘要 ( )   PDF(709KB) ( )  
    从1998年起,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作了调整,原来的“中国革命史”不开了,改为“毛泽东思想概论”。今年,由教育部社政司委托编写和推荐的教材,有的已经出版,有的正在赶印。新的课程、新的教材,使原来教“中国革命史”的老师感到不适应,产生一些疑问,归结起来就是这门课怎样才能讲好。这里,我想就一些问题谈点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二章
    林岗
    1999, (6):  48-51.  DOI:
    摘要 ( )   PDF(304KB) ( )  
    本章在简要说明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定、商品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前提的基础上,分析了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及其矛盾,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和货币理论以及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价值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三章
    罗天虹
    1999, (6):  52-56.  DOI:
    摘要 ( )   PDF(351KB) ( )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三章“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涵盖了许多重要的国家,并涉及一系列有争议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因此,这一章在教学中分量较大,而且有一定难度。本文拟就该章的教学思路、教学要点、重点及疑难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二章
    刘辉
    1999, (6):  57-61.  DOI:
    摘要 ( )   PDF(666KB) ( )  
    《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二章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这一章是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体系的核心和总纲,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高度概括,是对这一理论各个方面彼此间内在联系的总体揭示。而这一革命理论的系统形成,又标志着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的毛泽东思想的基本成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论
    程同顺
    1999, (6):  62-67,80.  DOI:
    摘要 ( )   PDF(753KB) ( )  
    本文比较详尽地评介了当代西方新马克思主义学者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论,认为:沃勒斯坦把现代社会作为一个整体即世界体系来把握,提出现代世界体系表现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呈现“中心-半边缘-边缘”的结构特征,它的演变具有周期性,与此相关,阶级利益需要在世界体系的层次上去理解,但无论如何,世界体系的前景是社会主义;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论在探讨当代发达与不发达的关系问题上开创了一条新路,可谓是西方经济发展理论和依附论的重要补充和发展,而且它有力地抨击了西方中心主义,有助于人们对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进程的理解,但同时也应看到,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论对现实社会主义的认识有诸多偏颇乃至错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宏观经济学短期总供给的五个模型
    吴汉洪
    1999, (6):  68-73.  DOI:
    摘要 ( )   PDF(617KB) ( )  
    本文认为,在西方宏观经济学中,由于各个经济学家所依赖的假设条件和强调的内容不同,出现了五个短期总供给模型,包括:强调劳动市场不能出清和不完全性的刚性工资模型;强调劳动市场的不完全信息的工人错觉模型;强调厂商在产品市场上的不完全信息的不完全信息模型;强调产品市场的价格刚性的刚性价格模型;主张将完全竞争经济中厂商的短期供给曲线加总的微观基础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中心主义问题研究综述
    杨淑华
    1999, (6):  74-76.  DOI:
    摘要 ( )   PDF(261KB) ( )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增强,人类的物质文明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但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也呈现日益加速和全球化的趋势,自然资源遭到破坏、环境污染、生态失去平衡,全球自然环境问题不断出现。于是,人类中心主义成为国际学术界讨论的热点问题。现将近年来我国理论界对此问题的研究情况综述如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精神与二十世纪中国历史道路”学术研讨会综述
    冯琳
    1999, (6):  77-79.  DOI:
    摘要 ( )   PDF(237KB) ( )  
    为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中国史学会、北京市史学会、北京市高校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于1999年4月8日在京联合召开了“五四精神与20世纪中国历史道路”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首都高校和中央有关单位以及天津、山西等地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和五四精神的内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