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9年, 第3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9-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二十年以后——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进步
    斯洛博丹·翁科维奇
    1999, (5):  5-12,80.  DOI:
    摘要 ( )   PDF(817KB) ( )  
    本文认为:中国共产党于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和对外开放的推进奠定了基础;邓小平作为当代中国之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了方向和道路,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成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78年以后,中国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绩,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和水灾的压力下,仍保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中国将带着1978年以来取得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成就进入21世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走向现代市场经济的历程
    庞松
    1999, (5):  13-18.  DOI:
    摘要 ( )   PDF(763KB) ( )  
    本文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年来,在经济模式上走的是一条由综合经济到计划经济再到现代市场经济的曲折之路;最初从生产力基础薄弱的基本国情出发采取新民主主义经济模式,继而为实施赶超型工业化战略建立计划经济模式,现今适应现代经济的内在规律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这是一个逐渐深入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摒弃以政治意识形态来判定经济模式的旧有观念,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国际经济新变化的认识过程,也是一个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的实践过程;这两个过程的科学结晶是邓小平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公正的证券市场秩序与投资者利益保护
    吴晓求
    1999, (5):  19-24,80.  DOI:
    摘要 ( )   PDF(514KB) ( )  
    本文认为,建立公正的市场秩序,创造透明的市场环境,加强证券市场的法制建设,从制度和市场环境的角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我国证券市场目前面临的最紧迫、最重要的问题。为此,应正确认识和解决好以下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前的资产重组和包装行为;逐步改革现行的证券发行制度;规范上市公司的赢利预测,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证券市场上各类购并重组活动中的虚假行为;建立证券发行中虚假陈述的责任制度;建立动态化的信息披露监管机制;正确认识和处理证券市场的产业政策导向和所有制结构;造就一批具有公正、客观、独立精神的证券中介机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国内五四运动研究述评
    朱志敏, 宁敏峰
    1999, (5):  25-31.  DOI:
    摘要 ( )   PDF(1346KB) ( )  
    本文认为,90年代五四运动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要表现在:出现了研究范围扩大,部分专题研究深化,系统研究、比较研究、心理分析等新方法得到广泛运用,学术批评重新受到关注等新趋势;围绕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五四精神、国民党人在五四运动中的领导作用、“救亡”是否压倒了“启蒙”及五四启蒙精神是否中断、五四运动是否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或热烈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五四时期的理性精神
    欧阳军喜
    1999, (5):  32-36.  DOI:
    摘要 ( )   PDF(879KB) ( )  
    本文认为:五四时期的知识分子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理性自觉倾向,他们所谈的理性首先是一种启蒙理性,这最鲜明地表现在五四知识分子对“进步”的信仰与追求上;其次,五四时期知识分子所谈的理性,又是一种带有浓厚道德意识的价值理性,他们一方面高扬理性主义的旗帜,一方面又高扬情感主义的旗帜,理性与情感获得统一;再次,五四时期的知识分子既谈理性,也谈直觉,既强调独立的思考和推理,又强调当下的体验和顿悟,他们都相信道德觉悟的力量,正是在道德意识的自觉层面,理性与直觉获得了统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西欧民主社会主义的变革及左翼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的探索
    中央编译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课题组
    1999, (5):  37-45.  DOI:
    摘要 ( )   PDF(966KB) ( )  
    本文全面分析了西欧除共产党人以外的社会主义力量在90年代的发展进程及其思想理论动向,内容包括:(1)民主社会主义从危机走向复兴的原因、过程、实质和影响;(2)英国工党、德国社会民主党、法国社会党、意大利左翼民主党以及欧洲社会党90年代以来的发展轨迹和纲领理论变革;(3)一些党派属性不明显的左翼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现实处境和理想模式的反思和探索。这三方面彼此相关,共同反映着欧洲社会主义的当前态势。作者认为,经过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迷惘、反思到90年代中后期的调整、创新和复兴,民主社会主义及相关社会主义思潮进入了继50年代以来的又一个大变革时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庄子:中国传统文化的自然主义源头
    崔大华
    1999, (5):  46-50.  DOI:
    摘要 ( )   PDF(1440KB) ( )  
    本文集中探讨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自然主义源头的庄子思想,认为:庄子思想是先秦诸子中唯一从较高的哲学理论层面对自然作出系统观察和描述的理论体系,它把气看作是构成人与万物的初始要素,提出万物变化的动因在于自化,明显地意蕴着对必然和规范的否定;庄子思想中色彩最为鲜明的是追求自由,“逍遥于天地之间”,努力从困扰人生的生死之限、世俗之礼、哀乐之情中摆脱出来,这对于以儒家思想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自我调节能力的发挥,奠定了最早的精神基础;庄子的“虚静无为”原则不仅构成对“仁义”的社会道德的批判,而且也将批判矛头指向“好知”的社会行为,在反文明倾向的理论形式的背后,蕴藏着浓厚的人性、人道的感情内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构的踪迹:法国后结构主义概论
    杨大春
    1999, (5):  51-57,80.  DOI:
    摘要 ( )   PDF(1250KB) ( )  
    本文探讨了法国后结构主义发展的历程,认为:后结构主义作为结构主义自我反思的一个环节,更为激进地批判了正统哲学及文学批评理论,解构了曾经属于革命典范的结构概念;作为结构语言学模式的极端发挥,它解构文本的世界,抵制理论,走向纯粹的能指游戏;为了拒斥形而上学,后结构主义主张突破传统的二元对立模式,并极力解构哲学与文学的界限,倡导“哲学终结论”;它继续了结构主义“主体离心化”的主题,但与结构主义借作者之死来突出结构和意义的确定性不同,它借作者之死而演示文本意义的播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周期理论述评
    王健
    1999, (5):  58-62.  DOI:
    摘要 ( )   PDF(348KB) ( )  
    本文认为:新凯恩斯主义在经济周期理论领域作出了创新性的研究,不仅将凯恩斯的工资和价格的刚性论发展为粘性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经济周期理论,而且从价格弹性非稳定性来分析经济周期,开辟了西方经济学研究经济周期问题的新领域。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周期理论能够直面市场机制存在的问题,指出市场失灵和经济周期性波动是市场经济的常态,政府干预经济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杰姆逊:面对后殖民和后现代问题
    王岳川
    1999, (5):  63-66.  DOI:
    摘要 ( )   PDF(489KB) ( )  
    在当代西方学术界,杰姆逊(F.Jameson)的理论尽管不具有福柯、拉康、哈贝马斯那样的原创性,但他很善于整合各种理论之长,使自己的理论既具有西方马克思主义特色,又有明显的后现代主义文化理论的痕迹。他对晚期资本主义文化、经济、政治问题进行了权力和意识形态的分析,对第三世界与第一世界之间的内在权力张力以及政治经济与文化意识形态间的复杂关系的关注,使其能够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阐释当代资本主义全球化文化霸权、后殖民主义等重要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
    李义虎
    1999, (5):  67-73.  DOI:
    摘要 ( )   PDF(938KB) ( )  
    本文认为:美、中、俄、日和欧盟等能够作为“极”点的力量及它们之间的组合形式是影响21世纪国际关系的主要因素,21世纪的“多极化”格局将以这些力量中心作为支点形成和发展;后冷战时期国际关系的内容和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大国之间“战略伙伴关系”的出现和发展,不仅是它们在世纪之交新型国际战略的选择,而且将成为未来双边和多边关系的主要新形态;21世纪国际关系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的国际格局将取决于大国相互间和各地区内部的新型联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认识因果律在唯物辩证法中的地位
    孙毅
    1999, (5):  74-75.  DOI:
    摘要 ( )   PDF(190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规律属于联系的范畴,规律是事物发展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因果联系是一种必然联系,因而它不仅仅是范畴,也是规律。但是,现行的辩证唯物主义教科书对原因和结果是这样定义的: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就是原因,被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就是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世纪科技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出版
    黄顺基
    1999, (5):  76-77.  DOI:
    摘要 ( )   PDF(212KB) ( )  
    由郑积源教授主编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跨世纪科技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书,是一部具有时代特点的专着,也是一本面向理、工、农、医博士生的“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这门课程的好教材。1987年,原国家教委7号文件下达关于建设这门课程的任务后,一些高校陆续联合编写出版了教材。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七八种之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居民投资行为研究》出版
    卫兴华
    1999, (5):  78-79.  DOI:
    摘要 ( )   PDF(164KB) ( )  
    居民投资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生活中勃然兴起的一种经济行为。它既是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的需要。从80年代开始,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市场取向改革的深入进行,居民的各种形式的投资迅速地在实物经济和金融经济领域中扩展开来,并对我国经济增长和体制创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