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9年, 第3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9-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面向21世纪的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
    吴树青
    1999, (3):  5-10.  DOI:
    摘要 ( )   PDF(320KB) ( )  
    1998年7月,在教育部高教司的直接指导下,成立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了经济学专业八门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会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大家一致认为,这八门课是经济学科的本科生必修的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突与合作:国际一体化对国家间关系的影响
    陈岳
    1999, (3):  11-16,79.  DOI:
    摘要 ( )   PDF(607KB) ( )  
    本文认为:国际一体化的发展加深了国际社会相互依存的趋势,使国内政治经济与国际政治经济的联系更为密切,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增加,从而为国家间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国际一体化的发展冲击着传统的国家主权观念,促使世界各国在国家主权问题上越来越倾向于采取开放和积极的态度,从而在更多领域使合作有可能取代冲突成为国家间关系的主流;但国际一体化的发展不可能消除国家间的矛盾与冲突,在新形势下,区域一体化内部成员之间及其与外部成员之间、不同区域集团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凸现出来,世界的南北矛盾也有进一步尖锐的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局面
    杜厚文
    1999, (3):  17-18.  DOI:
    摘要 ( )   PDF(304KB) ( )  
    1998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复校20周年。2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繁荣和发展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做出了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二章
    李景治
    1999, (3):  19-23.  DOI:
    摘要 ( )   PDF(476KB) ( )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二章是“当代世界政治”,本章是对战后五十余年世界政治发展变化及其主要特点的概括和总结。这一章的特点是时间跨度大、涉及内容广、重点和难点多,容易同教材后面几章重复,不是很好把握。本文拟就这一章的教学思路、教学要点、重点、难点谈谈自己的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一章
    庄福龄
    1999, (3):  24-28.  DOI:
    摘要 ( )   PDF(369KB) ( )  
    我刊在1998年第7期刊登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编写的“‘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基本要求”。依据该基本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毛泽东思想概论》(教育部推荐的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材)一书。为了帮助广大教师系统讲授本门课程,我刊约请该教材的编写者逐章撰写讲授辅导,并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一章
    黄泰岩
    1999, (3):  29-32.  DOI:
    摘要 ( )   PDF(309KB) ( )  
    我刊在1998年第8期刊登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学基本要求”。依据该基本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育部推荐的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材)一书。为了帮助广大教师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我刊约请该教材的编写者逐章撰写讲授辅导,并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新政治经济学述评
    方福前
    1999, (3):  33-39,79.  DOI:
    摘要 ( )   PDF(919KB) ( )  
    本文认为:新政治经济学是一门以政治和经济,或社会和个人,或国家和市场之间相联系、相交叉或相重叠的问题、现象和关系作为研究内容的社会科学;新政治经济学既不同于主流经济学,又不同于政治学,而是这两门学科的有机融合;新政治经济学试图以社会科学的各种研究方法为基础,发展出一种综合的分析方法。西方新政治经济学是在国际经济日益一体化和自由化,而民族国家的政治和主权是高度独立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它的出现,说明西方主流经济学和政治学不能适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单纯的经济学和单纯的政治学无法说明和解释市场经济社会普遍存在的政治与经济、国家与市场、社会与个人的矛盾;研究经济问题需要考虑政治因素,分析政治问题需要使用经济学的方法,这是新政治经济学家们的共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怀伦理学:主题与思考
    肖巍
    1999, (3):  40-45,80.  DOI:
    摘要 ( )   PDF(811KB) ( )  
    本文认为,关怀伦理学是当代西方女性主义伦理学中的重要理论,其主题包括三个方面:作为一种德性的关怀,它既表现为一种道德情感,又表现为一种道德认识,既表现为一种意志,又表现为由这种意志所支持的行为;道德与性别的关系,有陷入性别、逃避性别、超越性别等观点;关怀与实践的关系,应以关怀视角探讨道德发展和道德教育,以母性思考探索走向和平的道路,把关怀作为变革社会政治、经济、道德生活的一种理想来追求。关怀伦理学也带来了方法论上的革命,即在本体论上表现为在关系中自我的认同和自主性;在认识论上表现为注重具体情境,而不是抽象的和普遍的原则,注重体验和情感,而不是理性的判断和证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文化·外力——民国地方主义成因探析
    王续添
    1999, (3):  46-52,80.  DOI:
    摘要 ( )   PDF(1071KB) ( )  
    本文认为,民国一代强烈而持久的地方主义是诸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上,农业经济畸形商品化形成的市场的有限扩大,成为民国地方主义更有力的基础,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地方官僚资本本身就是地方主义的另一基础,地方民族资本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地方主义虽有所冲击,但又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地方主义政治的维系;文化上,从一定意义上说,传统文化中地方本位的价值取向、“修齐治平”的政治哲学和地域文化,应是地方主义的本源和底蕴,西方文化中的联邦论、地方自治论和实用主义哲学,则为地方主义提供了适乎时代的理论化的世界观、行为指南及其外包装;外力上,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侵略主要起着强化作用,旨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亦在客观上起着一定的消减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体特征问题研究综述
    孙晓莉
    1999, (3):  53-56.  DOI:
    摘要 ( )   PDF(461KB) ( )  
    90年代以来,国内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若干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现将研究的部分问题梳理如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8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进展
    孔伟
    1999, (3):  57-60.  DOI:
    摘要 ( )   PDF(629KB) ( )  
    1998年,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新进展大致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8所有制结构问题研究新进展
    陈翔云
    1999, (3):  61-63.  DOI:
    摘要 ( )   PDF(294KB) ( )  
    党的十五大报告关于所有制问题的论述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1998年学界就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力图在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本文试对1998年理论界关于所有制结构问题的研究情况作一概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8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研究新进展
    王晓明
    1999, (3):  64-67.  DOI:
    摘要 ( )   PDF(315KB) ( )  
    随着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的深入,人们开始将研究视野投向更广阔的层面,即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的研究。关于这一问题研究的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关于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征;关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关于新民主主义社会论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的联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认识当代西方自由主义思潮
    韩震
    1999, (3):  68-70.  DOI:
    摘要 ( )   PDF(314KB) ( )  
    以个人主义、个体自由和人权概念为基本核心的自由主义,是近现代西方社会政治哲学中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思潮。尤其是在北美,殖民开发的经历使自由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但是,自由主义在几百年的发展中,并未形成统一的理论体系,相反地,自由主义在几百年的发展中,并未形成统一的理论体系,相反地,自由主义诸派别之间的龌龉越来越尖锐,越来越难以调和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历史创造者”的问题
    王丽娜
    1999, (3):  71-73.  DOI:
    摘要 ( )   PDF(499KB) ( )  
    “历史创造者”的问题是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之一。1984年,着名历史学家黎澍在《论历史的创造及其他》一文中,郑重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提法并不科学,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曲解。从此揭开了80~90年代“历史创造者”问题大讨论的序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研讨会纪要
    孙小东, 祝慧
    1999, (3):  74-75.  DOI:
    摘要 ( )   PDF(139KB) ( )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特别是在即将进入21世纪之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何去何从?它需要进行怎样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来适应时代的需求?应怎样加强其作为各类经济学科基础指导思想的地位?这是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上讨论的主要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地方综合大学哲学专业的定位及人才培养规格问题的思考
    岳介先
    1999, (3):  76-78.  DOI:
    摘要 ( )   PDF(223KB) ( )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许多与经济运行直接联系的“短线专业”越来越“走俏”,哲学专业则被相对冷落。那么,哲学专业特别是地方综合大学哲学专业如何定位?本文拟就地方综合大学哲学专业的定位及人才培养规格问题,谈几点思考和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