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9年, 第3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9-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继往开来,全面推进和加强“两课”建设
    顾海良
    1999, (2):  5-8.  DOI:
    摘要 ( )   PDF(894KB) ( )  
    普通高等学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简称为“两课”),是对大学生系统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把新一代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两课”建设无论是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还是在教学的实效上都有了明显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稳定内涵的政治分析
    吴群芳
    1999, (2):  9-14.  DOI:
    摘要 ( )   PDF(752KB) ( )  
    本文认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的、加速的社会转型时期,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的稳定模式应是发展中的稳定、动态的稳定,其政治学意义上的内涵可以描述为在中央保持权威的同时,改革要不断创新;由于一定程度的社会不稳定也具有某些正功能,因而不能把追求稳定当作反对改革的借口;在实际的改革进程中,通过合理选择改革起点和渐进性改革模式,中国共产党成功地把握了转型时期的社会稳定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一章
    陈先达
    1999, (2):  15-20.  DOI:
    摘要 ( )   PDF(615KB) ( )  
    我刊在1998年第7期刊登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基本要求”。依据该基本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育部推荐的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示范性教材)一书。为了帮助广大教师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我刊约请该教材的编写者逐章撰写讲授辅导,并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一章
    蒲俜, 林苏
    1999, (2):  21-26.  DOI:
    摘要 ( )   PDF(490KB) ( )  
    我刊在1998年第7期刊登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编写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学基本要求”。依据该基本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育部推荐的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材)一书。为了帮助广大教师系统讲授本门课程,我刊约请该教材的编写者逐章撰写讲授辅导,并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学基本要求”的说明
    陈恕祥
    1999, (2):  27-30.  DOI:
    摘要 ( )   PDF(315KB) ( )  
    在高校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分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等课程,鲜明地体现了党的十五大的重要精神: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基本要求”的说明
    王顺生
    1999, (2):  31-34.  DOI:
    摘要 ( )   PDF(602KB) ( )  
    根据党的十五大的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199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两课”课程设置的规定及其实施工作的意见》。其中规定,在本科和三年制专科开设“毛泽东思想概论”,以替代原来的“中国革命史”课程。可以说,这在此次课程设置中调整力度是最大的,对此,本文加以简要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经营国际化与资本国际化:理论、发展和现状
    张纪康
    1999, (2):  35-42.  DOI:
    摘要 ( )   PDF(728KB) ( )  
    本文认为:产业资本国际化主要是通过企业经营的国际化来实现的,而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活动更多地具有动态化的特征;直接投资越来越成为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其重要表现是企业的国际化生产规模越来越大,第二、三产业成为资本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企业加速的生产国际化表现出不平衡发展的态势,其中发达国家资本国际化的进程明显加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人类心理的历史性
    石风妍
    1999, (2):  43-48.  DOI:
    摘要 ( )   PDF(456KB) ( )  
    本文认为:各时代人类心理的发展同人与环境、心理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发展具有协同性,同人的文化创造活动的发展具有一致性;人及其心理的历史性取决于人对环境的超当下时空把握及人类心理的历史综合性,人不断地超越现实文化环境,同时又以改变了的文化环境为中介超越自身;社会文化成果把不同时代人们的心理相连接,构成了人类心理世世代代连绵不断的发展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企业的新发展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重大历史影响
    邱海平
    1999, (2):  49-54.  DOI:
    摘要 ( )   PDF(606KB) ( )  
    本文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对每一个发达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而且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生存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主要表现在:中小企业是当代新技术革命的重要生力军,从而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大量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垄断所造成的竞争不足的弊端;中小企业的大量存在,极大地缓解了生产和企业集中化所造成的严重的失业问题;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使工人阶级结构出现多层次化,从而使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趋于缓解。总起来看,中小企业在发达资本主义社会中所起的作用是双重的:一方面它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它缓解了经济社会矛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解与共识:与后现代哲学对话
    任平
    1999, (2):  55-60.  DOI:
    摘要 ( )   PDF(608KB) ( )  
    本文认为:理解是现代意义论的基本范畴,也是后现代哲学批判并加以解构的对象;从意义中心论到理解中心论,从作者权威到读者权威,都是主体化的意义理解论;交往实践观超越了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理解论,主张对“理解”的理解应把握四项有效性原则,即理解在本性上是交往实践和精神交往的问题,理解的主体性,理解的人文传统,理解的客观性和主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理解与共识,作为具有张力的两极,构成了意义精神交往的辩证结构,在考察二者的关系时要注意理解转化为共识的合法化过程、理解与共识的辩证张力、共识自身的辩证法等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战争后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及其实践
    刘辉
    1999, (2):  61-65.  DOI:
    摘要 ( )   PDF(661KB) ( )  
    本文认为:解放战争后期,中共对知识分子的阶级成分、工作性质进行新的认识和界定,大量培养革命知识分子,阐明和强调知识分子在新民主主义共和国中的地位等政策,以消除知识分子的疑虑与误解;充分利用民主人士的声望和影响,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倾向中共,开办各种短期训练班和军政学校,大力吸纳青年知识分子,大力争取和重用科技人员,并积极引导和组织知识分子深入社会实践,以促进其思想转变;由于中共采取了正确的政策和灵活的措施,使当时的知识分子问题得到了比较成功的解决,并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以来社会主义力量国际联合的新动向
    陈林, 隋东晨
    1999, (2):  66-71.  DOI:
    摘要 ( )   PDF(653KB) ( )  
    本文认为:90年代以来,社会主义力量的国际联合出现了少见的活跃,表现为以国际性组织为载体的各派社会主义力量内部的合作,同时也包括以广泛学术联系为载体的“大左翼”合作;社会主义力量国际联合的形式正朝着多样性的方向发展,有组织上的联结,有思想上的交流,也有具体事务上的协调配合;随着各种形式的国际联合逐步展开,社会主义力量不同派别之间的传统对立和敌意正在消除,彼此更加冷静、客观和宽容;这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自本世纪初走向分裂以来,经过苏东剧变导致社会主义力量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以后,值得注意的一个新动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改革的设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
    1999, (2):  72-76.  DOI:
    摘要 ( )   PDF(255KB) ( )  
    政治经济学在社会科学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是由该学科的特殊性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把经济关系从一般的社会关系中抽象出来作为自己专门的研究对象,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揭示社会经济过程的内在规律,从而为人们认识和改造社会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具有了更加现实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点建设工作研讨会”侧记
    武京闽
    1999, (2):  77-78.  DOI:
    摘要 ( )   PDF(262KB) ( )  
    1999年1月5~6日,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以下简称社政司)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点建设工作研讨会”,教育部社政司、国务院学位办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如何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点的建设来推动并服务于高校的“两课”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盘与网络查询在社科文献检索中的应用
    林茵
    1999, (2):  79-80.  DOI:
    摘要 ( )   PDF(340KB) ( )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光盘数据库与网络信息查询技术日益完善,其应用范围迅速发展扩大。国际上,在现代化技术较为先进发达的国家,无论是上网还是光盘查询均较为普及,其应用范围上至政府决策、军事行动,下至科研调查、商业往来,甚至连小学生做作业,也去因特网上寻找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