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9年, 第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9-0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发展的推进与逆转
    丰子义
    1999, (1):  5-10,80.  DOI:
    摘要 ( )   PDF(544KB) ( )  
    本文深入研究了发展中国家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所遭遇的推进与逆转的冲突,认为:逆转不同于挫折,它是和现代化潮流相抵触的一种社会现象;必须引以注意的几大逆转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逆转、生产与消费演进逻辑的逆转、工业化推进的逆转和人口流动的逆转;防止逆转的对策包括,培育实业精神与建立健全市场经济法规,加强艰苦奋斗的教育与控制消费膨胀,处理好工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避免人才流失与推进人才合理流动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双层收入分配制度
    陈享光
    1999, (1):  11-16,80.  DOI:
    摘要 ( )   PDF(455KB) ( )  
    本文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建立兼顾公平与效率的收入分配制度,为此,应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收入分配活动的特点,把收入分配的总过程分为微观收入分配过程和宏观收入调节过程,在微观收入分配过程中贯彻效率原则,在宏观收入调节过程中贯彻公平原则,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微观的收入分配过程是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的,宏观收入调节是在微观收入分配的基础上进行的,所得税制度、转移性支付制度和收入保障制度构成宏观收入调节的三大支柱;兼顾公平与效率,必须把微观收入分配制度和宏观收入调节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效率原则与公平原则相对独立地作用于两个不同的经济过程即微观收入分配过程和宏观收入调节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开放条件下发展我国重加工业的若干理论思考
    杨治, 刘付上
    1999, (1):  17-20.  DOI:
    摘要 ( )   PDF(387KB) ( )  
    本文认为:重加工业的率先发展是工业化扩张期的显着特征,但对于正处于工业扩张期的我国来说,重加工业的发展却显得相对滞后;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进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民族工业的冲击过大,二是某些经济政策的实施客观上限制了重加工业的发展,如进口替代政策和鼓励加工贸易的政策等;在开放条件下,解决重加工业面临的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在政策上对其进行适度的保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基本要求”的说明
    杨耕
    1999, (1):  21-25.  DOI:
    摘要 ( )   PDF(859KB) ( )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教学大纲”)自1979年制定以来,以其观点明确、重点突出、层次明晰等鲜明特点,深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的欢迎。尤其是经过1983年的修订,“教学大纲”尽力用现代科学所提供的新材料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在体系结构上作了必要的调整,教学内容上也有所增删,并着重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上加强对大学生科学世界观、人生观的培养和教育,这无疑是该大纲优越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基本要求”的说明
    钱淦荣, 秦宣
    1999, (1):  26-31.  DOI:
    摘要 ( )   PDF(556KB) ( )  
    “教学基本要求”顾名思义,它只是规定讲授此门课程必不可少的基本内容。“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基本要求(供普通高校本科使用)的制定历时近两年,为了使其能较全面系统正确地反映邓小平理论,能够更加符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和广大教师的现实情况,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大小修改近十次。在编写和修改过程中,我们着重考虑了以下几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学基本要求”的说明
    王朝文
    1999, (1):  32-36.  DOI:
    摘要 ( )   PDF(616KB) ( )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课最早叫“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后来改为“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是80年代中期开始在高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建立起来的一门新课,并被原国家教委定为全国高校文科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不少理工农医院校也将这门课定为选修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后殖民理论
    张法
    1999, (1):  37-42,80.  DOI:
    摘要 ( )   PDF(850KB) ( )  
    本文在西方理论从近代、现代到后现代的历史演变和西方当代最新理论流派——多元文化理论、第三世界理论、全球化理论、文化研究的互动中考察了后殖民理论的源流,认为后殖民理论的核心思想为逻辑相连的三点,即揭示“学”后面的主义“实质、指出知识”后面的“权力”性质、提出文化帝国主义思想;结合后殖民理论的讨论史讨论后殖民理论自身逻辑必然要引发出四个最基本的问题,即西方思想的二重性、什么是非西方文化的真实”、怎样定义非西方文化的自我、它者话语还是自我话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路径依赖分析框架
    刘元春
    1999, (1):  43-48,80.  DOI:
    摘要 ( )   PDF(810KB) ( )  
    本文认为:路径依赖分析框架是利用动态非线性随机模型来分析路径依赖现象的理论方法,被新制度经济学广泛应用于技术变迁路径、企业制度变迁路径和制度变迁路径的分析之中,成为将收益递增、多重均衡、外部偶然冲突等范畴纳入制度分析的一个重要方法;但路径依赖分析框架忽视了自然系统与社会系统的差别,过分夸大了正反馈机制“在制度变迁中的作用,从而无法正确处理社会系统中的各种利益冲突对制度变迁主导性的影响,无法真正将制度变迁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皖南事变前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
    李良志
    1999, (1):  49-54.  DOI:
    摘要 ( )   PDF(1157KB) ( )  
    本文认为:皖南事变前,中共中央对蒋介石暗中的反共计划估计不足,仓促发动曹甸战役,给蒋介石消灭新四军制造了借口;皖南新四军全军覆灭的结局,项英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同时,中共中央应该负一定责任;当时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项袁错误的决定有很多过头和不实之外,应该重新予以评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国内毛泽东研究述评
    孔祥宇, 朱志敏
    1999, (1):  55-60.  DOI:
    摘要 ( )   PDF(1527KB) ( )  
    本文认为:90年代以来,以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为契机,国内毛泽东研究取得很大进展,众多原始资料的系统出版,为全面研究毛泽东的生平和思想提供了便利条件;着述丰富、范围扩大、水平提高是这一时期毛泽东研究的几个特点;围绕毛泽东思想体系的概括、毛泽东思想的来源、晚年毛泽东、毛泽东与邓小平比较研究等,学术界发表了不少新见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EC的两大支柱——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
    陈建
    1999, (1):  61-66,80.  DOI:
    摘要 ( )   PDF(945KB) ( )  
    本文认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两大支柱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1993年西雅图会议第一次将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明确规定为APEC的目标,1994年《茂物宣言》为APEC成员制定了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时间表,1995年大阪会议则制定了具体行动计划;随着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性越来越被APEC所认识,在1995年的《大阪行动议程》中,对经济技术合作的具体范围、内容作了全面的规范和论述,是APEC各成员经济体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纲领性文件,1998年的吉隆坡会议,是APEC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元启动对国际货币体系及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
    胡建生
    1999, (1):  67-69.  DOI:
    摘要 ( )   PDF(294KB) ( )  
    欧元即将启程:1999年1月1日,欧元作为统一货币在欧元区的非现金交易中正式投入流通;2002年1月1日,欧元现金全面进入流通领域;2002年7月1日,欧元各成员国的货币退出流通。这是本世纪国际金融史上最重大的历史性事件之一,它将极大地改变现存的世界界政治经济格局,并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整合及中国货币金融政策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8关于经济全球化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研究的新进展
    高自龙
    1999, (1):  70-74.  DOI:
    摘要 ( )   PDF(587KB) ( )  
    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骤然加速及其对世界政治经济产生的重大影响,全球化问题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尤其是1997年7月始于泰国的金融危机迅速波及东南亚,继而冲击日本、韩国,引起全球震荡,更促使人们对全球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对各国经济影响的深入认识。本文试对1998年国内理论界关于经济全球化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情况作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创新的辩证图景
    郝永平
    1999, (1):  75-77.  DOI:
    摘要 ( )   PDF(195KB) ( )  
    人类通过社会交往活动改造社会所获得的最重要的产物是制度,人与社会相互关系的最重要的中介也是制度。一定数量的个人在空间上的共同存在与共同活动,不仅是劳动实践活动得以进行的必要条件,而且是社会交往活动的本质规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综述
    黄桂田
    1999, (1):  78-79.  DOI:
    摘要 ( )   PDF(224KB) ( )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于1998年10月18~23日在郑州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的经济学专家、学者及河南省部分官员和企业家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回顾20年来改革开放和经济理论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总结改革开放、经济理论发展的经验教训,揭示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推进经济理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现将大会讨论的主要问题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