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8年, 第3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8-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业政策的演变及其作用
    郑有贵, 罗贞治, 李成贵
    1998, (12):  5-10.  DOI:
    摘要 ( )   PDF(1105KB) ( )  
    本文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业改革经历了四个阶段性演变;1978~1984年是启动和突破阶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和政府所采取的扶持性政策,使农业生产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1985~1988年是全面探索阶段,由于农业投入减少,“双轨制”及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等影响,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一度出现滑坡;1989~1991年是调整和深化阶段,中央政府采取加大农业投入、改革粮食购销体制等措施,改变了农业生产一度徘徊下滑的局面;1992年至今是全面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成为农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选择;农业政策是所有变量中居于核心地位的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个变量,农业政策应在目标选择、内容设计及实施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这是农业改革20年给我们的有益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调节机制的改革演进及其趋势
    黄泰岩
    1998, (12):  11-15.  DOI:
    摘要 ( )   PDF(507KB) ( )  
    本文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经济调节机制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和深化的过程,从传统的单一的指令性计划调节模式发展为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调节模式,并逐渐转变为市场和政府共同调节经济运行的模式;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在未来的经济运行中,市场与政府的模式将不能适应多元化的经济调节形式的需要,难以囊括除市场和政府之外的各种非政府机构的调节形式,从而必然转向市场与非市场组织的新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1998:中国金融体制的变迁与金融调控手段的转换
    郑耀东
    1998, (12):  16-21.  DOI:
    摘要 ( )   PDF(669KB) ( )  
    本文认为:1983年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标志着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向市场经济体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商业银行20年的改革可以概括为从体制内机构分设向放权让利转变,从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合一向完全分离转变,从体制内改革向体制外增量改革转变,从注重组织体系创新为主向制度创新为主转变;金融调控实现了从直接调控为主向间接调控为主的转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期的信仰重建
    荆学民
    1998, (12):  22-27.  DOI:
    摘要 ( )   PDF(732KB) ( )  
    本文认为: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期信仰重建的观念基础是信仰的二级张力结构理论,即根据信仰之“终极性的超越”的本质,确立信仰的一级张力结构是从“原发点”到“一般超越目标”的超越,二级张力结构是从“一般超越目标”到“终极超越目标”的超越;提出了重建信仰的经济、人、文化的三大基本维度,即从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超越、从市场经济向后市场经济超越,从人的依赖关系状态向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状态超越、从人的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独立性状态向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状态超越,从神圣文化向现代性文化超越、从现代性文化向共产主义文化超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经济形态测度指标研究
    赵国庆, 杨健
    1998, (12):  28-32.  DOI:
    摘要 ( )   PDF(1047KB) ( )  
    本文认为,知识经济形态的运作与传统的工业经济形态不同,因而现行的经济统计指标难以准确地说明其运行的基本特点,需给出一些新的指标加以度量:对知识投入的度量可采用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经费、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就业、专利等方面的指标;对知识资本存量的计测可从有形的知识扩散和无形的知识扩散两方面进行;而对知识产出的度量则涉及制造行业、人力资本与继续教育、经济的服务化和绿色GDP等方面的内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传统文化关系的讨论综述
    顾红亮, 刘晓虹
    1998, (12):  33-37.  DOI:
    摘要 ( )   PDF(604KB) ( )  
    由于临近世纪之交而引发的文化反思和展望,特别是由于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对哲学理论创新的呼唤,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及其与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越来越引起哲学界的普遍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瓦内克的劳动管理制市场社会主义经济模式述评
    吴宇晖, 杨晓楼, 张巍
    1998, (12):  38-43.  DOI:
    摘要 ( )   PDF(571KB) ( )  
    本文认为:瓦内克是劳动管理制市场社会主义经济模式的主要倡导者,其市场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是建立在工人自行管理基础上的,工人不拥有生产资料,却可分享经营成果,并实行就业自由;该模式下的参与制企业的目标是人均收入最大化;该模式能保证充分就业,实现价格长期稳定。尽管瓦内克的模式存在许多问题,但它兼具效率和公平的特征,对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深化改革中建设优秀的文科基地
    石亚军
    1998, (12):  44-48.  DOI:
    摘要 ( )   PDF(388KB) ( )  
    1995年原国家教委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和哲学三个国家文科基地。三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严格遵循原国家教委的指示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在基地建设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物质观研究述评
    陈世珍
    1998, (12):  49-52.  DOI:
    摘要 ( )   PDF(525KB) ( )  
    本文认为:90年代理论界在重新确立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基础上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物质观的内涵及其历史变革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唯之“物”是人们的物质实践活动,而不是自在的物质,这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物质观与直观的旧唯物主义物质观之间的本质区别;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来,物质与实践是相互依赖的,由实践进一步深入下去,得到的应该是社会物质生产,而不是社会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大学生的几点体会
    张放平
    1998, (12):  53-56.  DOI:
    摘要 ( )   PDF(316KB) ( )  
    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是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前途和21世纪国家命运的大事,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长远大计。如何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把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笔者有以下几点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葛兰西的“领导权”理论
    王昭锋
    1998, (12):  57-59.  DOI:
    摘要 ( )   PDF(450KB) ( )  
    领导权(hegemony),又译为霸权或文化霸权,是葛兰西思想学说中的独有词汇。所谓领导权就是指,统治阶级通过非暴力意识形态控制,通过思想文化潜移默化的定向与灌输,使被统治阶级自觉自愿地接受其奴役与统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理论与列宁后期思想》评介
    龙润霞
    1998, (12):  60-60.  DOI:
    摘要 ( )   PDF(83KB) ( )  
    湖北大学俞良早教授等着的邓小平理论与列宁后期思想一书,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部系统地研究邓小平理论和列宁后期思想以及对二者进行比较研究的力作。该书的特点之一是研究问题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市场经济基本理论研究》评介
    鲍永升
    1998, (12):  61-61.  DOI:
    摘要 ( )   PDF(93KB) ( )  
    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明确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