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8年, 第3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8-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两课”课程设置的规定及其实施工作的意见
    1998, (8):  5-8.  DOI:
    摘要 ( )   PDF(599KB) ( )  
    根据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现对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简称“两课”)的课程设置及有关实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基本要求
    1998, (8):  9-12.  DOI:
    摘要 ( )   PDF(544KB) ( )  
    通过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析学原理,学习毛泽东和邓小平析学思想,帮助学生掌握辩证唯物卞义和历史唯物卞义的基本观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加深对邓小平理论以及党在社会卞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理解,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学基本要求
    1998, (8):  13-16.  DOI:
    摘要 ( )   PDF(551KB) ( )  
    本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基本原理的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和认识资本主义经济的历史和现状,认清资本主义经济实质及其在当代的新特征,懂得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规律,认识借鉴资本主义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的意义,坚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基本要求
    1998, (8):  19-20,21.  DOI:
    摘要 ( )   PDF(568KB) ( )  
    本门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与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实践和理论的教育,帮助学生理解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成果,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懂得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和革命运动的规律,认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1998, (8):  22-23.  DOI:
    摘要 ( )   PDF(637KB) ( )  
    本门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内容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的发展历程,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基本成果,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入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特别是搞清楚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理论思维能力,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要采取读书、讨论、讲授和运用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学以致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二十年与邓小平理论的发展轨迹
    王东
    1998, (8):  24-29.  DOI:
    摘要 ( )   PDF(857KB) ( )  
    本文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经历了三个阶段:1978~1984年是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解放思想——农村改革——对外开放”是三个主动轮;1984~1991年是改革从外围深化到体制的阶段,“体制改革——乡镇企业——文化建设与政治改革”是三大动力源;1992~1998年是改革开放进入体制转轨、体制创新的关键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开放——经济起飞”成了跨世纪发展的三大潮头。以此为主要实践基础,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也经历了大体相应的三个阶段:基本思想初步奠基阶段——基本框架大体成型阶段——科学体系走向成熟阶段,其理论创新集中体现在社会主义本质论上。正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实现了体制创新上的三大转变:在体制目标上,“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现代化经济建设为中心;在运行机制上,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对外关系上,从封闭半封闭状态转向独立自主的全面开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经济的历史分析
    黄顺基
    1998, (8):  30-36.  DOI:
    摘要 ( )   PDF(1182KB) ( )  
    本文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对科学技术在机器大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对机器大工业的科学技术基础,进行了详尽的、全面的分析与研究,所以,他们是知识经济思想的奠基人;工业经济是以从牛顿到麦克斯韦的科学技术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工业经济的劳动工具是机器,它代表了工业经济时代生产力发展的水平;而信息经济的劳动工具是电子计算机;以信息科学技术知识为基础的信息经济是知识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知识经济是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社会经济形态,知识经济的主导产业是知识产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经济的由来内涵及其特征
    代鹏
    1998, (8):  37-41.  DOI:
    摘要 ( )   PDF(524KB) ( )  
    本文认为:知识经济不是单纯的信息产业,也不等同于高技术经济,它是建立在传统产业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以高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经济运行高度信息化为特征的经济形态;包含科学技术和信息两方面内容的知识取代资本、劳动力和资源成为经济的核心增长点,高新技术不但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日益成为刺激消费、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的发动机,信息既是资本运营的指挥棒,也是有限资本的倍增器,它可以通过杠杆作用使以光速运行的资本对国家的经济运行产生巨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戊戌维新百年研究述评
    马洪林
    1998, (8):  42-50.  DOI:
    摘要 ( )   PDF(2581KB) ( )  
    本文认为:从宏观角度考察,戊戌维新百年研究可以分为原始积累期、研究滥觞期、初步肯定期、政治批判期和拨乱反正期五个时期,折射出戊戌维新研究百年的曲折和走势;戊戌维新百年研究的成就和价值主要体现在史料的发掘与整理、学会的成立与推进及成果的多样与积累三个层面;学术界关于戊戌维新的性质、理论基础、政治纲领、大同理想及康有为评价五个重要问题的争论,反映出戊戌维新百年研究的思辨和史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新变法与民众反应
    张鸣
    1998, (8):  51-55.  DOI:
    摘要 ( )   PDF(624KB) ( )  
    本文认为:百年前发生的维新变法运动,与普通民众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隔膜与误会,民众非但不体察维新派救国的苦心,反而视之为篡位的奸臣;维新运动恰好赶上了民众普遍的排外高潮,给这场向西方学习的运动平添了障碍;维新派居高临下的英雄史观,又使得其难以贯彻“开民智”的初衷,更不可能将民众非理性的排外情绪合理疏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戊戌变法与社会变革
    胡建华
    1998, (8):  56-57.  DOI:
    摘要 ( )   PDF(318KB) ( )  
    戊戌变法既是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救亡和思想启蒙运动,也是一次除旧布新的社会改革运动。尽管这场运动被守旧势力所扼杀,但它对于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的解放,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哲学课在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鄂晓平
    1998, (8):  58-59.  DOI:
    摘要 ( )   PDF(193KB) ( )  
    高校要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首先要培养学生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即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工科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
    魏冰
    1998, (8):  60-61.  DOI:
    摘要 ( )   PDF(169KB) ( )  
    从一些调查中可以看到,我们的企业对近年来工科毕业生的质量评价基本上是肯定的,认为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改革意识强,外语、计算机、专业基础理论比较好,在产品开发、引进消化新技术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有一部分人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领导力量,然而,对大部分工科毕业生的语言文字能力、社交公关能力感到美中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经济问题研究综述
    钟声, 程涛
    1998, (8):  62-64.  DOI:
    摘要 ( )   PDF(365KB) ( )  
    时下,知识经济成为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现将当前理论界对知识经济问题研究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