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8年, 第3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8-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全面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任务
    本刊特约评论员
    1998, (6):  5-7.  DOI:
    摘要 ( )   PDF(237KB) ( )  
    党的十五大作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决策。党中央已经决定,要在全党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基本要求(供本科院校使用,征求意见稿)
    1998, (6):  8-14.  DOI:
    摘要 ( )   PDF(798KB) ( )  
    本门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帮助学生理解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当代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认识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和崇高品格、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基本要求(供高等专科学校使用,征求意见稿)
    1998, (6):  15-20.  DOI:
    摘要 ( )   PDF(661KB) ( )  
    本门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帮助学生理解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当代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认识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和崇高品格、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大学开设“邓小平理论”课的基本情况及其特点
    陈占安
    1998, (6):  21-25.  DOI:
    摘要 ( )   PDF(776KB) ( )  
    自1997年下半年开始,在北京大学本科三年级的课程表上就出现了一门新的必修课——“邓小平理论”课。这门课上个学期先是在文理科5个院系中试点,本学期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此举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华大学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深化“两课”改革的基本思路
    刘美
    1998, (6):  26-30.  DOI:
    摘要 ( )   PDF(936KB) ( )  
    1994年我校被国家教委和北京市教工委、教委确定为“两课”改革试点单位后,我们研究了“两课”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在总结以往教改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两课”改革的基本思路、改革的内容和措施。三年来,我们在落实试点方案方面,主要做了三件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贡献
    赵家祥
    1998, (6):  31-35.  DOI:
    摘要 ( )   PDF(909KB) ( )  
    本文认为,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贡献体现在三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目的性、时代感和强烈的国情意识、鲜明的理想性等特点;从最概括、最抽象的意义上,从划分不同社会制度的基本标志、社会主义制度的功能、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地位等方面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的丰富内涵;成功地探讨了社会主义的一般本质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现形式,深刻论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及其主要内容
    李雅儒
    1998, (6):  36-39.  DOI:
    摘要 ( )   PDF(564KB) ( )  
    本文认为: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邓小平经济思想是当代世界潮流的理论反映,是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邓小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围绕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问题和经济发展这个核心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纪之交中国哲学的走向
    宋志明
    1998, (6):  40-44.  DOI:
    摘要 ( )   PDF(788KB) ( )  
    本文认为:辛亥革命和五四新文化运动标志着中国在体制和思想上走出了中世纪,跨入了哲学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潮、现代新儒家哲学思潮、实证哲学思潮构成了20世纪中国哲学的格局;其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处于主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适合中国社会的需要,其他思潮也有其独特的价值,三大思潮构成了互动与会通的态势;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世界局势的巨变以及现代科技发展的推动下,未来的中国哲学应继续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其现代化进程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进程是同步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世纪70年代后外国在华银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控制
    汪敬虞
    1998, (6):  45-50.  DOI:
    摘要 ( )   PDF(1090KB) ( )  
    本文认为:随着苏伊士运河的通航和电讯交通的建立,中国商品出口的市场价格逐渐被外国商人控制,导致了中国对外贸易市场主权的变化;外国银行通过控制贸易进而操纵中国金融市场,导致了中国通商口岸金融市场主权的丧失,这是造成中国金融危机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外国银行通过各种手段在中国铸造和发行“本币”,构成了对中国币制主权的严重侵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以来我国所有制改革理论研究述评
    侯孝国
    1998, (6):  51-55.  DOI:
    摘要 ( )   PDF(495KB) ( )  
    本文认为:所有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之一,所有制改革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所有制实现形式的改革,二是所有制结构的改革;所有制改革的实质性绩效是多元化所有制结构已经形成并正在日益深化之中;对所有制结构改革理论界主要有三种看法,即生产力说、市场说和渐进说;所有制实现形式的改革主要是沿着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离的思路来推进的,围绕所有权与经营权的边界划分先后出现了四次理论争论,即所有权缺位论与经营权缺位论的争论、股份制与承包制的争论、产权制度改革与加强管理的争论和所有制手段论与目的论的争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卢卡斯的经济思想研究
    朱勇
    1998, (6):  56-59.  DOI:
    摘要 ( )   PDF(599KB) ( )  
    本文认为,作为199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罗伯特·卢卡斯在经济理论的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在投资理论方面,卢卡斯构造了分析竞争性行业的局部均衡模型,提出了一种证明不确定条件下理性预期均衡的存在性和唯一性的方法;在货币经济周期理论方面,提出了货币经济周期模型,以说明经济系统的内在稳定性及产出波动是由外生因素造成的;在资产定价理论方面,构造了不确定条件下资产价格决定的一般均衡模型,为分析均衡资产价格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在经济增长理论方面,提出人力资本外部性模型和”干中学“外部性模型,促进了新增长理论的产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理论教材编写工作研讨会”综述
    秦宣
    1998, (6):  60-61.  DOI:
    摘要 ( )   PDF(332KB) ( )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推动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在大学生中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教育部社科司于今年3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了“邓小平理论教材编写工作研讨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报告》首发式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研讨会召开
    武京闽, 朱勇
    1998, (6):  62-63.  DOI:
    摘要 ( )   PDF(262KB) ( )  
    1998年3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召开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报告》首发式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研讨会”,来自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运营研讨会”综述
    方芳, 马永
    1998, (6):  63-64.  DOI:
    摘要 ( )   PDF(155KB) ( )  
    1998年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举办了资本运营研讨会。来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贸委、国务院体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计委、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政研室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单位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对资本运营的内涵、作用、现实作法以及西方国家在此方面的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