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8年, 第3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8-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态势、体制变迁与改革取向
    刘振亚
    1998, (4):  5-13.  DOI:
    摘要 ( )   PDF(1165KB) ( )  
    本文认为:1978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事业呈现出飞速发展的态势,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在世界贸易领域中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也存在剧烈的周期性波动、贸易条件未有明显改善等问题;外贸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化,强化了竞争机制,宏观外贸控制由直接命令型转向间接指导型,同时进行了外汇体制改革,推行了外贸承包经营责任制,但在规模经营、对内管理和产权结构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深化外贸体制的改革在微观上要对国有外贸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推进中小型外贸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造和实业化经营,推广并规范外贸代理制,推动外贸企业规模经营,并完善其产权结构、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在宏观上要通过完善出口退税机制和汇率体制等措施,为外贸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决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张建明, 樊斌
    1998, (4):  14-19.  DOI:
    摘要 ( )   PDF(872KB) ( )  
    本文认为:必须高度重视社会问题蔓延的态势,从长远和整体的角度来看,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就目前而言,反腐败不仅要注重自律,更要强调他律,强化以党内监督为主的多方位监督体系,同时,每一个经济行为、经济环节都应有严格的法规予以约束;解决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改革创新安置就业的模式,创造有中国特色的失业保险制度,使失业保险制度和再就业工程相结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冷战后世界政治的多极化与大国间的战略竞争
    郗润昌
    1998, (4):  20-24.  DOI:
    摘要 ( )   PDF(1143KB) ( )  
    本文认为:两极格局终结后至今,以美、欧、日、中、俄五大力量为主体的世界多极格局的框架结构已基本形成;1993年前,各大力量为争取构筑冷战结束后新格局的主导权或主动权,制定和实施了各自不同的战略构想,即美国的“单极世界”战略,欧洲的大“欧洲邦联”与“世界中心”战略,日本的日、美、欧“三极”战略,中国的“多极”战略,俄罗斯(苏联)追随美国以维持其大国地位的战略;1993年后,经过前一时期的较量,美、欧、俄、日相继对各自的战略作了较大调整,唯有中国始终坚持构筑“多极”并为其中“一极”的一贯战略方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49~1956年间中国经济市场化中断过程的历史考察
    赵凌云
    1998, (4):  25-29.  DOI:
    摘要 ( )   PDF(1043KB) ( )  
    本文认为:1949~1956年间,伴随高度集中统一的行政指令型计划经济体制的确立,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中断了;这一过程包括两个阶段,即1949~1952年间市场化进程的式微以及1953~1956年间市场化进程的中止;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中断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经济计划化的推进;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中断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诸多深刻影响,加速了计划经济体制的固化与僵化,为“三大改造”的急速推进创造了条件,促成了单一所有制结构的出现,割裂了中国工业化、现代化与市场化的联系,是构成中国新民主主义经济形态过早消亡的深层次历史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市场经济与道德建设”研究述评
    龚群
    1998, (4):  30-35.  DOI:
    摘要 ( )   PDF(1494KB) ( )  
    本文对90年代“市场经济与道德建设”研究状况展开述评,认为:就如何看待社会道德现象而言,“代价论”没能辩证地看待经济与道德的二律背反问题,“滑坡论”与“爬坡论”的分歧在于对市场经济本身伦理向度的认识不同,“道德失范说”则在逻辑上隐含着对道德规范建设与道德制度建设的探讨的可能;就怎样看待市场经济活动中人的特性而言,“滑坡论”将“经济人”与“道德人”分离开来,“爬坡论”则强调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个体公民概念是现代伦理的支柱之一;就市场经济需要什么样的道德准则而言,“外灌”和“内引”两种观点都包含着片面的真理,现代社会应详细审视公正原则和功利原则,在实际运用中给经济伦理原则与其他社会伦理原则以合理定位;就怎样看待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基本道德原则而言,应当使个体性的利益追求与社会普遍利益追求相一致,倡导一种市场集体主义;就目前所面临的伦理新课题而言,应重视对道义原则即人道主义原则和公正原则,经济、政治、伦理三种制度制衡原则,以及多元主体和多元价值原则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民初政党政治研究”述评
    杨德山
    1998, (4):  36-39.  DOI:
    摘要 ( )   PDF(809KB) ( )  
    本文围绕“民初政党政治特色的成因”、“民初政党政治中的主角”、“民初政党政治的评价”三个主要问题的研究展开述评,认为:民初政党政治所表现出的多党林立、分合无常等特色,除了当时的政治、经济、历史原因外,还有中国人对政党功能认识上的误差;充当民初政党政治主角的不只是革命民主派的政党,还有立宪派的政党和买办官僚军阀的政党,这样才是完整意义的“民初政党”;民初政党政治有积极的意义,尤其是使中国民众初步了解了何为政党和政党政治等问题;民初政党政治失败是多种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按生产要素分配
    崔朝栋
    1998, (4):  40-44.  DOI:
    摘要 ( )   PDF(487KB) ( )  
    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这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原则的重大突破。如何讲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按生产要素分配是当前教学中的难点,本文就此谈点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7中国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的新进展
    王晓明
    1998, (4):  45-48.  DOI:
    摘要 ( )   PDF(738KB) ( )  
    社会转型一词源自西方现代化理论和发展社会学理论,率先在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使用,用来表示一个社会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和巨大转折。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21世纪的即将到来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关于中国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研究,开始成为史学界讨论的热门话题,特别引人注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7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研究新进展
    薛民
    1998, (4):  49-53.  DOI:
    摘要 ( )   PDF(848KB) ( )  
    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研究近年来一直是理论界,特别是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的一个热点。1997年,这一问题研究的新进展主要体现在:研究者依据丰富的文献史料对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实践历程进行了深入考察;结合今天的改革实践,对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关于如何认识和对待社会经济中的资本主义因素问题进行探讨;总结毛泽东对中国资本主义认识演变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思考如何理解和贯彻邓小平关于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经济结构含义界定
    曹新
    1998, (4):  54-55.  DOI:
    摘要 ( )   PDF(410KB) ( )  
    社会经济结构是人们在社会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结成的各种关系即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的总和。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社会经济结构概念的内涵有各种不同的定义,东西方经济学家对社会经济结构的理解就迥然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价值”与“人生的价值”辨析
    朱冬英
    1998, (4):  56-57.  DOI:
    摘要 ( )   PDF(584KB) ( )  
    对人的价值的理解,与价值本质有密切关系。对于如何理解“价值本质”的问题,学术界形成了“属性说”(人就是价值)和“关系说”(人对人的意义)两种观点。我认为价值本质的“关系说”更能体现价值理论的彻底性、逻辑性和科学性。这是因为,把价值理解为任何客体的存在属性、作用等对主体的意义,符合科学的抽象和人们逻辑思维的规律,符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哲学一般价值范畴的理解,而且这一理解凸现了人的主体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本科课程体系改革方案
    阎孟伟
    1998, (4):  58-61.  DOI:
    摘要 ( )   PDF(1160KB) ( )  
    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教学改革主要是课程体系的改革。课程体系是我们作为教育者为教育对象设计的知识结构。这个知识结构是根据他们现在的需要建构起来的,但同时要立足于他们的未来,即要有利于他们将来能随着社会需要的变化而实现知识的自我更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漫步遐思:哲学随想录》出版
    张立波
    1998, (4):  62-63.  DOI:
    摘要 ( )   PDF(421KB) ( )  
    陈先达教授的名字是与《走向历史的深处》、《被肢解的马克思》、《马克思早期思想研究》等着述联系在一起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