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8年, 第3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在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陈至立
    1998, (3):  5-6.  DOI:
    摘要 ( )   PDF(197KB) ( )  
    今天,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了,我代表国家教委对“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
    张建明, 樊斌
    1998, (3):  7-13.  DOI:
    摘要 ( )   PDF(946KB) ( )  
    本文认为,1996~1997年度是我国经济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是整个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矛盾、社会问题比较突出和集中的时期。产生社会问题的原因有三个方面。1. 经济根源:经济再生产落后、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再生产失衡、自然再生产出现危机。2. 体制根源:现行的制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缺乏配套措施而使正确的决策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或者在达到预期目的的同时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双重模式、双重准则的相互制约导致制度主体的功能紊乱。3. 价值观根源:利益冲突导致价值观念的混乱,使价值取向极端化、无责任化、粗俗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与经济持续增长的关系
    胡春力
    1998, (3):  14-20.  DOI:
    摘要 ( )   PDF(907KB) ( )  
    本文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不断地调整产业结构,才使我国的经济保持了持续的高速增长;进入“九五”时期以来,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买方市场的形成标志着从数量方面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已告一段落;目前我国产业结构的缺陷主要表现为结构过于向初级加工部门倾斜,形成高级化需求与低度化供给的矛盾,这表明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应以产业结构升级为核心内容,只有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发展一系列技术相对密集的产业,才能扩大市场,保证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战略(续)
    杨瑞龙, 张宇, 韩小明, 雷达
    1998, (3):  21-24.  DOI:
    摘要 ( )   PDF(334KB) ( )  
    我们应根据国有企业提供的产品性质、所处行业及规模的差异,选择区别对待的分类改革战略。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把国有企业分为竞争性与不完全竞争性两类,不完全竞争性的国有企业又可以分为提供公共产品的非竞争性企业与处于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地位的垄断性企业。竞争性国有企业应当完全进入市场,这是没有什么疑问的,而不完全竞争性 的国有企业则因承担着弥补市场失灵的功能而不宜按纯粹市场化的规范进行改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市场经济与企业家
    凌克
    1998, (3):  25-26.  DOI:
    摘要 ( )   PDF(184KB) ( )  
    企业家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在一定意义上说,一个独立的企业家阶层的形成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反映出来:一是在企业内部的生产活动中,企业家担负着资源配置的功能,把生产要素转化为产品;二是在企业外部的市场交易活动中,企业家通过降低交易成本,高效率地组织市场营销活动,使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完成产品价值的实现这个"惊险的一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社会与自组织系统理论
    杨桂华
    1998, (3):  27-32.  DOI:
    摘要 ( )   PDF(862KB) ( )  
    本文认为:系统思想经历了从古代朴素的系统观到现代系统论的演变过程,现代自组织系统理论为我们认识社会的系统性提供了新的视角;人类社会在与自然界变换过程中显示出的目的性、中介性和复杂性及其变换结果即自然的人化、信息的符号化和能量的社会化,表现了人类社会的超自组织性;民族国家之间的交流导致的协同使民族区域的发展走向世界史的趋势和系统新质对旧质影响的机制及方式,也表现了人类社会的超自组织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以来国外社会主义研究述评
    曾枝盛
    1998, (3):  33-38.  DOI:
    摘要 ( )   PDF(1415KB) ( )  
    本文认为:90年代以来国外社会主义研究出现了多流派、多成果、多趋向的特点,并在很大程度上是围绕苏东剧变与社会主义理论问题而展开的;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即苏东社会主义得失、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关系、资本主义发展与社会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的前途问题;这些研究的主流是好的,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运动是有益的,但也不容忽视其极右的、趋同论的、民主社会主义化的、极左的等倾向的危害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时期的两种民主观
    朱志敏
    1998, (3):  39-45.  DOI:
    摘要 ( )   PDF(1934KB) ( )  
    本文认为:思想文化十分活跃的五四时期,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民主观平民主义"和贤能主义";平民主义"民主观强调"人权"、"国民政治"、"劳工神圣"等观念,主张在打破一切不平等的社会政治制度的基础上,通过民众参政、普及教育和人的解放等形式实现民主;贤能主义"民主观强调人格"、"贤人政治"等观念,主张在维护现存社会政治制度的前提下,通过人格完善、个性发展和精英政治等形式实现民主;两种民主观都是从不同角度对中国政治与社会进行观察和思考的结果,都有其合理性,同时又分别存在自我矛盾或偏颇之处;马克思主义在"平民主义"民主观的基础上被普遍接受与最终实现,是一种理智和正确的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布迪厄的文化理论透视(续)
    王岳川
    1998, (3):  46-51.  DOI:
    摘要 ( )   PDF(593KB) ( )  
    在当代社会理论中,布迪厄无疑是因其对"反思性"的强调而引人注目的。就"反思"一词而言,并非自布迪厄始,相反,在近现代西方哲学中是一个广泛使用的概念。洛克将"反思"看作人类知识的两个来源之一;斯宾诺沙认为"反思"是认识真理的较高级形式;霍尔巴特认为"反思"来源于审查自己内部的内感觉;康德所认为的"反思"构成了表象或概念在连接中归属于何种认识能力的主观条件;而法国现象学家杜夫海纳将审美经验的过程列为呈现、再现和反思三个阶段,将"反思"看作是审美的一个高级的阶段;法国解释学美学家利科尔也将"反思"看作理解语言符号与自我理解之间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反思性来沟通语言与存在,并认为只有通过对象和行为、象征和符号的理解和阐释,反思才能达到本真的自我。可以说"反思"是理论清场和自审的重要品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7关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研究的新进展
    高自龙
    1998, (3):  52-57.  DOI:
    摘要 ( )   PDF(835KB) ( )  
    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对资本主义在当代,尤其是在东西方冷战结束后出现的各种新变化、新发展,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综观1997年国内外学术界对此问题的研究,比较集中和深入的有以下几个方面,即关于当代资本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资本国际化、当代资本主义所有制变化、当代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结构变化、当代资本主义的困境与出路。本文试对这几个方面的问题作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7人学问题研究新进展
    张立波
    1998, (3):  58-61.  DOI:
    摘要 ( )   PDF(725KB) ( )  
    近年来,人学研究在我国呈强劲势头,甚至有学者断言,人学将成为21世纪的显学。面对这一势头,学术界在1997年对中国人学研究历程及现状进行综合考察,对人学何以可能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力图对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进行全面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侧记
    王学敏
    1998, (3):  62-63.  DOI:
    摘要 ( )   PDF(267KB) ( )  
    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1996年12月19~20日在京召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