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8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8-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报告课题组
    1998, (2):  5-12.  DOI:
    摘要 ( )   PDF(885KB) ( )  
    本文认为:改革以来,我国的国有经济规模和比重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不容否认的是,国有企业仍然面临着严重的问题,经济效益普遍不高的局面并没有根本好转;国有企业改革目标与现实进展之间出现的巨大反差,主要是由于改革初期制定的单一的市场化改革目标不符合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特殊功能;我们必须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目标和总体思路进行重新审视,切实贯彻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和“抓大放小”的战略思想,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不断调整国有企业存在的范围,根据企业的性质和市场化程度的不同,选择区别对待的分类改革战略,即对于公共产品和垄断性国有企业,应在以国有制为主的基础上建立现代化的组织形式和合理的经营机制,而对其他非主导部门的竞争性企业则应逐步实行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传统哲学的主要问题和哲学基本问题
    陈卫平
    1998, (2):  13-19.  DOI:
    摘要 ( )   PDF(2314KB) ( )  
    本文认为:中国传统哲学在不同历史时期所探讨的主要问题都蕴含着对哲学基本问题的思考,先秦至两汉的天人之辩和名实之辩表征着哲学基本问题的开端,魏晋至唐宋的有无之辩和形神之辩预示着哲学基本问题的深入,宋元至明清的理气之辩和心物之辩则标志着哲学基本问题的明晰;中国传统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根本的理论点上有相通之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不仅有着外在的社会根据,而且有着内在的理论根据,不仅有着理论上的可能性,而且有着逻辑上的必然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
    陈先达
    1998, (2):  20-26.  DOI:
    摘要 ( )   PDF(1231KB) ( )  
    本文认为:《共产党宣言》是屹立在人类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其核心是关于“两个必然性”的理论,它构成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部成熟着作的纲领和红线,是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关键,也为我们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西方国家没有实现“两个必然性”,并不影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苏东剧变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是背弃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在中国,“两个必然性”的理论已经实现并在继续实现,这些都表明,《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并不是乌托邦,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学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恩来与中国传统文化
    赵春生
    1998, (2):  27-31.  DOI:
    摘要 ( )   PDF(1021KB) ( )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过程中创造和积累起来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延续与昌盛,以及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与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周恩来一生都在不懈地努力学习、运用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对此提出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深入系统地研究、宣传这些理论观点,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当代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交融与互动
    张小劲, 宋新宁
    1998, (2):  32-38.  DOI:
    摘要 ( )   PDF(980KB) ( )  
    本文认为:西方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把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割裂开来,一般只关注国际政治秩序问题,直到70年代以后才着重转向从二者的相互作用的角度来探讨国际关系中的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当代,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仍居主导地位,所以,冷战结束后新的国际政治秩序并没有完全确立起来,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依旧存在;总体而言,当代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演变将向着更加平等、稳定和渐进变革的方向发展,但发展中国家为谋求自身平等地位而进行的建立平等、公正、合理、和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斗争任务还很艰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布迪厄的文化理论透视
    王岳川
    1998, (2):  39-44.  DOI:
    摘要 ( )   PDF(926KB) ( )  
    本文通过对当代西方着名的社会理论家和文化理论家布迪厄思想的分析,展示了布迪厄理论的学术图景,分析了场域理论和文化习性理论,揭示了文化资本和象征资本的新的思想维度,考察了学术人的反思性品格,进而对身体视域和诗学精神的独特关系作出了阐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7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新进展
    孔伟
    1998, (2):  45-48.  DOI:
    摘要 ( )   PDF(387KB) ( )  
    自60年代起,西方社会反思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反思自工业革命以来所走过的发展道路,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这逐渐得到了全世界的响应。可持续发展战略已列入联合国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世界环境与发展会议的决议中。我国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了在中国未来发展中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7国有企业资产重组问题研究新进展
    武京闽
    1998, (2):  49-52.  DOI:
    摘要 ( )   PDF(396KB) ( )  
    资产重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1997年理论界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将讨论情况综述如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7股份合作制问题研究新进展
    陈翔云
    1998, (2):  53-55.  DOI:
    摘要 ( )   PDF(472KB) ( )  
    股份合作制是80年代初期首先在农村乡镇企业中萌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后来又在城市得到广泛的推广。目前在我国国有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改革中,股份合作制已成为广泛流行、广为应用的一种形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精神产品的价值问题
    马捷莎
    1998, (2):  56-58.  DOI:
    摘要 ( )   PDF(268KB) ( )  
    讲授精神生产势必要涉及精神产品的价值问题。目前我国研究精神产品价值的文章尚不多见,就现有的文章来看,论者几乎都是用经济学的价值原理来分析精神产品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国富论》出版
    许春华
    1998, (2):  59-60.  DOI:
    摘要 ( )   PDF(335KB) ( )  
    王东教授所着的《中华国富论》已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综观全书,有以下几个特点。1崭新的内容和独特的视角。中国现代化是贯穿全书的一条红线。该书与其他研究和探讨中国现代化历程的著作不同,它以世界近代化、现代化的历史发展过程为时空背景,描绘了中国古代辉煌、近代落伍、现代复兴的曲折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大众哲学》出版
    郭湛
    1998, (2):  61-62.  DOI:
    摘要 ( )   PDF(538KB) ( )  
    60年前,艾思奇编写的《大众哲学》受到了当时的大众的热烈欢迎;60年后,由中国人民大学肖前、杨彦钧两位教授主编的《新大众哲学》(辽宁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是继续艾思奇的事业并力求将其推向前进的一项新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逻辑与科学方法论名释》出版
    若水
    1998, (2):  62-62.  DOI:
    摘要 ( )   PDF(234KB) ( )  
    由刘大椿教授主编、中俄两国学者合作编写的《科学逻辑与科学方法论名释》一书已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持续发展途径的经济学分析》出版
    马学竞
    1998, (2):  63-63.  DOI:
    摘要 ( )   PDF(107KB) ( )  
    近年来,我国已出版了不少有关可持续发展的专着,对可持续发展概念及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作了探讨,但对各种可持续发展途径的经济学分析及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与效率实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讨尚不多见。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潘家华撰写的持续发展途径的经济学分析一书,对这一问题作了有益的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