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7年, 第3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7-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新中国对香港特殊政策的历史演变
    齐鹏飞
    1997, (6):  5-11,64.  DOI:
    摘要 ( )   PDF(2316KB) ( )  
    本文认为,新中国对香港特殊政策的历史演变,跨越了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个时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建国前夕基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制定并在此后成功地实施了“暂时不动香港”、“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作为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创造性地提出并领导实施了用“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香港问题的伟大构想,这一伟大构想的核心内容是保持香港回归以后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同时坚持中国的主体是社会主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的债务重组与资本结构优化
    杨瑞龙
    1997, (6):  12-17,64.  DOI:
    摘要 ( )   PDF(893KB) ( )  
    本文认为,判断一个企业的负债是否过度,不能简单地看资产负债率的高低,还应同时考虑企业的发展前景、盈利能力以及按期还本付息能力等因素;多项财务指标显示,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过高、偿债能力过低已成为制约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原因,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最基本的原因是企业资本金制度不健全;在重组国有企业债务时,应注意努力创造出杜绝再次出现过度负债的体制条件,完善企业的资本金制度,使银行重组与企业重组相结合,慎用破产程序,合理协调财政、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高负债投资及对策研究
    刘长庚
    1997, (6):  18-20.  DOI:
    摘要 ( )   PDF(431KB) ( )  
    国有企业投资由自有投资和负债投资两部分组成。在传统体制下,企业投资中自有投资比重高,资产负债率在20%以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资金市场的发展,企业投资中负债投资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的取向探讨
    龚莉
    1997, (6):  21-23.  DOI:
    摘要 ( )   PDF(379KB) ( )  
    从199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实施了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尤其是执行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宏观调控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实现了经济“软着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对“苏联马克思主义”的批判
    陈振明
    1997, (6):  24-29,63,64.  DOI:
    摘要 ( )   PDF(1668KB) ( )  
    本文回顾了卢卡奇、科尔施、葛兰西等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对“苏联马克思主义”的批判,认为他们的批判有重大错误,其主要表现是:制造了马克思与恩格斯以及列宁等人思想根本对立的神话;排除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自然本体论基础,从而陷入历史唯心主义或历史相对主义;割裂了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与科学性的统一,贬低甚至否定了列宁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这是一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我国宏观调控理论研究述
    张宏, 陈秀山
    1997, (6):  31-36.  DOI:
    摘要 ( )   PDF(958KB) ( )  
    本文对90年代以来我国理论界有关宏观调控的四个问题进行了综述,并认为,在我国体制转轨时期,应加强宏观调控,将政府的微观规制与宏观调控有机结合起来;“分层调控”是行不通的,必须建立统一完整的宏观调控体系,并注意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只有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相互配合,才有利于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实现;今后应在继续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前提下,进行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预调和微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规定的再思考
    欧阳康
    1997, (6):  37-42.  DOI:
    摘要 ( )   PDF(890KB) ( )  
    本文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规定是在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比较中凸现出来,并得到说明的,它具有五个基本规定,即唯物性、辩证性、历史性、人道性和实践性。其中,唯物性是最为基础的,其他四个特性则从不同角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性加以说明和限定;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本质、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和超越于一切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的根本之点,是正确理解唯物性、辩证性、历史性和人道性之间内在统一性的关键思路和有效视角,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保持自己的科学性、革命性和批判性,从而能够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的根本动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发展观念的演变及发展趋势
    任平, 陈忠
    1997, (6):  43-48,64.  DOI:
    摘要 ( )   PDF(1281KB) ( )  
    本文认为,发展观念作为发展理论和发展科学的前提和核心,经历了一系列的嬗变:第一阶段是从发展的客体论到发展的主体论,即从把发展归于人之外“物”的发展,以经济增长和财富的积累为尺度转向以人本身的现代化为发展动力和根本标准的发展观;第二阶段是主客体相关论,其理论有“中心-边缘”理论或依附论以及佩鲁的发展主体、文化价值和世界交往的整体结构论;第三阶段是从消极的多极主体交往论所造成的“文明冲突”转向多极主体模式所体现的全球化发展理论,并展示了跨世纪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当代中国国际战略地位观点述评
    徐成芳
    1997, (6):  49-53,64.  DOI:
    摘要 ( )   PDF(1159KB) ( )  
    本文认为,国内外关于当代中国国际战略地位的观点可以归纳为三种:1.下降论,该论无视新中国国际战略地位日益提高的历史事实,错误判断了当代中国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地位和发展趋势;2.威胁论,该论是西方中心主义观念和冷战思维的产物,旨在遏制、威胁中国;3.强大不可回避论,该论认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超级大国,所以不能任由中国崛起而不加限制,主张对中国采取既接触又遏制、压而不断的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巴的调整改革与经济复苏
    刘晨晔
    1997, (6):  54-56.  DOI:
    摘要 ( )   PDF(423KB) ( )  
    近几年,古巴经济形势有所好转,1994年遏止经济下滑,当年回升0.7%,1995年的经济增长率达2.5%,1996年进一步提高到7.8%,比原计划高出近3个百分点,尽管古巴社会经济发展中还有不少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本主义自我实现观的基本理论特征
    吴倬
    1997, (6):  57-59.  DOI:
    摘要 ( )   PDF(836KB) ( )  
    所谓人本主义的自我实现观,是指关于人为自己的成长设定目标,实现自我价值,促进个人发展的学说。在人本主义思潮中,萨特、弗罗姆、莫里斯、马斯洛等人关于自我实现的理论很有代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社会主义思潮研究综述
    刘辉
    1997, (6):  60-63.  DOI:
    摘要 ( )   PDF(961KB) ( )  
    伴随着全球绿色生态运动的发展,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西方兴起了一股批评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态危机,要求建立一个符合生态环境的、没有剥削的社会的思潮,即所谓的生态社会主义思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