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7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7-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关于中国市场经济模式的再思考
    张宇
    1997, (4):  5-10,63.  DOI:
    摘要 ( )   PDF(620KB) ( )  
    本文认为,现阶段的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和市场化双重转型过程中,中国市场经济模式的形成受社会主义宪法制度和不发达的生产力及社会结构两个条件的约束;在此前提下,中国只能选择政府主导下的计划与市场统分结合的二元经济体制,而不可能实行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宏观间接协调下的有调节的市场经济体制;政府主导下的二元经济体制的实质是把计划与市场、总量与结构、短期与长期、直接调节与间接调节有机结合起来,以便同时满足经济发展的长远需要和市场机制运行的短期要求,这是构建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现代化滞后的影响、原因与对策
    郑重
    1997, (4):  10-13,63.  DOI:
    摘要 ( )   PDF(612KB) ( )  
    本文认为,农业现代化的滞后已严重地制约着我国现代化的进程。探讨我国农业现代化滞后的原因,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就农业论农业”是不可能讲清楚的,而必须将其放到工农业、城乡关系中去考察,探索国民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必须着力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解决大量农业劳动者非农化的就业问题;二是解决农业现代化所需的资金问题。实践证明,促进农业形成规模经营和“贸工农”一体化的新机制,是解决上述两个问题的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摘
    1997, (4):  13-14.  DOI:
    摘要 ( )   PDF(159KB) ( )  
    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进程,一方面,世界各国农业现代化有共同特征,大致可以概括为:通过科学技术的渗透、工业部门的介入、现代要素的投入、市场机制的引入和服务体系的建立,用现代工业装备农业、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现代管理方法管理农业、健全社会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转型的类型和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实质
    刘玲玲
    1997, (4):  15-17.  DOI:
    摘要 ( )   PDF(375KB) ( )  
    本文认为,一个针对人类社会整体历史发展的广义转型概念,应该从社会有机体整体变革的视角入手予以界定。广义的社会转型概念包含着对社会类型的划分,即依据社会生产力的内在演变,划分为文明转型、形态制度转型和体制转型。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转型经历了从文明转型失败到首先解决制度转型、再到体制转型三个阶段;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其基本特点是文明转型与体制转型同时并进,这也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
    杨志
    1997, (4):  18-22.  DOI:
    摘要 ( )   PDF(540KB) ( )  
    科学的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全部经济学的理论基石,没有这块基石,马克思经济学说的理论大厦就不复存在。因此,要讲好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正确理解其劳动价值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反思
    陈学明
    1997, (4):  23-28,63,64.  DOI:
    摘要 ( )   PDF(1195KB) ( )  
    本文对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最新成果作了系统分析,认为,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关于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的失败不等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失败的说法是正确的,但他们在反思苏东剧变时把马克思主义与列宁主义对立起来则是原则性的错误;他们强调用发展的观点、整体的观点来看待马克思主义,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品格,呼吁走出书斋,面向生活,这些无疑都是马克思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但他们以马克思主义的多种形式的发展来论证马克思主义的多元性,以及割裂无产阶级政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联系,则是错误的;他们关于马克思的市场经济学说与权力和国家学说业已失效的观点仍需深入辨识,至于他们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三个方面的“活东西”,则反映了他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关于批判资本主义的理论、关于人与自然之间建立和谐关系的理论的关注与重视,这对我们的理论研究和现代化建设实践都有积极的启迪性作用;他们坚信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现实性,并从马克思学说已成为人类知识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百孔千疮内在矛盾日益尖锐、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成就等三个方面来加以论证,这些阐述是极为充分和值得赞赏的,但就理论力度而言仍显逊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经济学教科书的新体系——斯蒂格利茨《经济学》评析
    高鸿业
    1997, (4):  30-35,36.  DOI:
    摘要 ( )   PDF(1079KB) ( )  
    本文认为,在西方经济学的历史上,曾经存在过三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教科书,即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和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斯蒂格利茨的《经济学》则推翻了以萨缪尔森为代表的新古典综合派的体系,成为西方经济学的新思潮;对该书进行评析,有助于我国读者洞悉西方经济学的新论点,了解西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经济学中人的概念的新发展
    汪祖杰
    1997, (4):  37-41.  DOI:
    摘要 ( )   PDF(518KB) ( )  
    本文认为,西方经济学中人的概念是随着资产阶级经济地位与政治地位的不断变化而逐步演变的,亚当·斯密把人定义为具有资本职能的经济人,以后的经济学家继承并修正、补充了经济人的概念,开始从社会生产关系方面考察经济人的行为和管理问题,并提出社会人、组织人的概念,从而在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中试图引入社会伦理的因素;尽管现代西方经济学家尚未对经济分析与社会伦理脱节的原因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但他们开始重视经济行为中的伦理问题却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新动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政治社会化理论述评
    高峰
    1997, (4):  42-46,64.  DOI:
    摘要 ( )   PDF(843KB) ( )  
    本文认为,西方政治社会化理论是在西方世界危机四起的社会政治背景下产生的,它研究一个政治共同体如何传播政治文化,以达到控制人们思想、实现社会政治稳定发展、维护政治制度的目的;它侧重于对政治社会化实际运作过程的微观化研究,强调个人政治自我发展中早期学习和个性发挥的重要性,将学校、家庭、传媒等都作为政治社会化的重要场所和途径,并要求它们在传导政治文化中的协调一致性、丰富多样性和广泛渗透性。这一理论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实际工作改善,有一定借鉴与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市场经济与精神文明建设关系的几点思考
    李雅儒
    1997, (4):  47-49.  DOI:
    摘要 ( )   PDF(440KB) ( )  
    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是两种不同的社会经济组织形式,原有的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价值规范难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作用,而正在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又迫切需要新的社会价值规范与之相适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6党的八大研究新进展
    薛民
    1997, (4):  50-53.  DOI:
    摘要 ( )   PDF(523KB) ( )  
    1996年,恰逢党的八大召开40周年,理论界对八大的研究可以说成果颇丰。这一时期的研究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站在新的时代高度,联系八大召开后所经历的40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特别是联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及其实践,对党的八大展开全方位的研究。现将这一研究取得的新进展概述如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6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质特征问题研究概述
    张立波
    1997, (4):  55-57.  DOI:
    摘要 ( )   PDF(757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问题始终是哲学研究的重心之一。本文主要对1996年国内主要报刊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质特征问题的研究状况作简要概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6人学问题研究概述
    孔伟
    1997, (4):  58-60.  DOI:
    摘要 ( )   PDF(620KB) ( )  
    人学问题仍是1996年哲学研究的重心之一。江海学刊刊发了一组人学与哲学笔谈,《学术月刊》刊发了一组时代与人学笔谈,国内其它重要的学术刊物也都先后刊发了一系列关于人学的文章。现将1996年人学研究状况作一概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生产力:理论和运作》出版
    刘海波
    1997, (4):  61-62.  DOI:
    摘要 ( )   PDF(254KB) ( )  
    1988年,正当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关键之际,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命题。1992年邓小平同志又指出,科学技术是解决经济建设问题的根本出路。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出版
    王海平
    1997, (4):  63-63.  DOI:
    摘要 ( )   PDF(111KB) ( )  
    由李文新、焦方义主编的《中国宏观经济管理》一书最近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在已出版的众多宏观经济管理着作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国内外宏观经济理论、宏观经济政策实践的最新成果,充分考虑我国转轨时期的所有制、经济运行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