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7年, 第3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辩证法理论的当代反思
    孙正聿
    1997, (2):  5-11,63.  DOI:
    摘要 ( )   PDF(1817KB) ( )  
    本文认为,在当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理论,必须全面而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关于辩证法的基本命题及其所蕴含的深邃思想,在这些基本命题的相互规定中去理解辩证法,特别是要从辩证法与哲学基本问题的统一中去理解辩证法,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辩证法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才能真正理解辩证法的批判本性,才能使辩证法理论获得既具有“巨大的历史感”,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的理论内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实践观点在马克思哲学体系中地位的再思考
    陈晏清
    1997, (2):  12-17,63.  DOI:
    摘要 ( )   PDF(679KB) ( )  
    本文认为,马克思哲学实现的变革实质上是哲学思维方式的变革,它旨在主张人类的物质实践活动对于精神活动的决定作用,并坚持立足于物质实践去说明全部人类生活;马克思哲学作为现代唯物主义,是一种实践的唯物主义,其自然观念是关于人化自然的观念,其社会观念则把社会视为人们在物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交往关系的产物,而且马克思哲学揭示了社会和自然之间不可分割互为中介的关系;马克思哲学通过阐释认识的社会性本质,把认识活动置于整个人类历史活动的视野中考察,使认识论获得了坚实而正确的本体论基础;马克思关于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理论极其深刻地阐明了真、善、美的统一关系,集中体现了现代唯物主义的基本精神。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国有企业必须转变企业补贴机制
    陈享光
    1997, (2):  18-23,63.  DOI:
    摘要 ( )   PDF(895KB) ( )  
    本文认为,企业补贴是在一定体制结构下发生的经济现象,它作为一种经济调节手段,如果运用得当,会有助于协调整个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我国现阶段的企业补贴与传统体制下的企业补贴相比,发生了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由过去的隐形补贴形式转化为公开形式的补贴,二是补贴数额与过去相比增长迅速;体制转轨过程中,巨额的企业补贴,不仅使财政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而且对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造成严重障碍,因此,改革企业补贴机制,减少政府对国有企业的保护性补贴,已经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三个问题
    韩小明
    1997, (2):  24-26.  DOI:
    摘要 ( )   PDF(519KB) ( )  
    本文认为,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不存在一项措施解决国有企业所有问题的可能,必须采取多项改革措施分别解决;二是必须遵循既得利益基本平衡的原则,慎重处理改革中的利益关系问题;三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改革现存的政府机构,转变政府职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剩余价值理论
    杨思远
    1997, (2):  27-30.  DOI:
    摘要 ( )   PDF(546KB) ( )  
    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石。一部《资本论》可以说就是剩余价值论。第一卷讲剩余价值生产和积累,第二卷讲剩余价值流通和实现,第三卷讲剩余价值的分割,目前见到的第四卷共三册,书名就是《剩余价值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农业经营规模的转变历程及其发展趋势
    武力
    1997, (2):  31-37,64.  DOI:
    摘要 ( )   PDF(1036KB) ( )  
    本文从农业生产效益的角度,探索了我国农业实现规模经营的前提和条件,认为以“包产到户”为特征的早期农村改革,虽然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超常增长,但这种小规模的家庭经营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农业要实现规模效益,必须以农村非农产业的充分发展、农业剩余劳动力的大量转移为前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的程度是决定农业走向规模经济和取得规模效益速度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积极发展和完善“双层经营制”是最佳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美之间贸易纠纷的政治内涵
    宋新宁
    1997, (2):  38-41,64.  DOI:
    摘要 ( )   PDF(733KB) ( )  
    本文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美经贸冲突的政治内涵:第一,美国政界领导人对冷战后中国在美国对外战略中地位的认识;第二,美国对华政策中意识形态偏好的重新抬头;第三,最惠国待遇问题的政治内容;第四,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的作用;第五,美国全球战略的背景,并认为,出于政治、经济和战略的考虑,美国一方面会继续推进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将不断在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以求全面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社会发展尺度和模式问题研究述评
    孙晓莉
    1997, (2):  42-45.  DOI:
    摘要 ( )   PDF(576KB) ( )  
    本文对90年代社会发展尺度和模式问题做了简要述评,认为,在社会发展尺度问题研究中,应注意贯彻以下原则:恒定性与动态性相协调,现实性与理想性相结合,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在社会发展模式问题研究中,针对中国社会转型,应进一步加强对社会转型的微观考察,加强对国外社会发展理论尤其是社会转型理论的研究,并注意解决社会转型所受到的来自传统惰性和后现代主义的双重围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社会主义评析
    季正矩
    1997, (2):  46-50,64.  DOI:
    摘要 ( )   PDF(1359KB) ( )  
    本文认为,生态社会主义是在西方面临生态危机和经济危机,世界和平遭受威胁,科技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产生的。作为西方生态运动的主流,生态社会主义试图用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理论对资本主义、新殖民主义、军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进行批判,并在工业文明和科学技术异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社会政治、发展经济、国际关系以及解决生态危机的出路等问题上提出了一些值得探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但生态社会主义片面夸大了生态问题,试图以无政府主义改造科学社会主义,且具有向后看的浪漫主义幻想和开倒车倾向,所以面临着理论创新和自我超越的挑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6关于“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研究的新进展
    薛民
    1997, (2):  51-54.  DOI:
    摘要 ( )   PDF(715KB) ( )  
    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一直是理论界关注的焦点。1996年恰逢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40周年,联系今天改革开放的实践,理论界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出现了高潮。本文仅就这一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贯彻革命与实现现代化相统一的指导思想
    朱育和
    1997, (2):  55-57.  DOI:
    摘要 ( )   PDF(339KB) ( )  
    我们编写《中国革命史通论》,有一条指导思想,就是把中国近代以来的革命和发展中国的生产力统一起来,把中国的革命与实现中国的现代化统一起来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大学生道德观念与道德行为的分离与协调
    杨芷英
    1997, (2):  58-60.  DOI:
    摘要 ( )   PDF(382KB) (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道德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来说,道德建设的任务更为迫切和艰巨。目前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着道德观念与道德行为的分离现象,使得道德教育的目标难以到位,这已成为道德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经济与道德建设”学术研讨会综述
    张立波
    1997, (2):  61-62.  DOI:
    摘要 ( )   PDF(262KB) ( )  
    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和《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市场经济与道德建设”学术研讨会于1996年12月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