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6年, 第3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印发关于全国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作为教学纲要的通知
    国家教育委员会办公厅
    1996, (1):  5-5.  DOI:
    摘要 ( )   PDF(209KB) (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委员会、教育厅,北京市、广东省高教厅(局),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厅(局),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中共中央《关于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耍的通知》中指出中央宣传部组织绷写的《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邓小平文选》的思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明确要求把《纲要》的学习纳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计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真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当代大学生
    本刊特约评论员
    1996, (1):  6-7.  DOI:
    摘要 ( )   PDF(385KB) ( )  
    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指明:要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编成教材,进入课堂,用以教育武装学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及其改革
    奚广庆
    1996, (1):  8-11.  DOI:
    摘要 ( )   PDF(518KB) ( )  
    1995年10月国家教委正式颁发了《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指导文献
    王锐生
    1996, (1):  12-14,79.  DOI:
    摘要 ( )   PDF(2355KB) ( )  
    认识世界,就社会领域来说要是认识各种”关系”。《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就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遇到的新的影响全局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新探索
    顾海良
    1996, (1):  15-19,79.  DOI:
    摘要 ( )   PDF(2526KB) (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世纪之交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作了新的探索。这些探索的科学性,在于坚持了以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和基本方针为主要内容的“总的思想”,在于抓住了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两个“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经济起飞:实质、机制、过程
    王东
    1996, (1):  20-25,79.  DOI:
    摘要 ( )   PDF(2742KB) ( )  
    中国经济起飞的深层实质是生产力的革命;内在机制是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商业革命、生产力革命;过程分为助跑期、临界期、完善期三大阶段。中国经济起飞过程,在1980~2020年这40年间经历四个阶段:80年代的开始阶段;90年代的高峰阶段;21世纪头10年的持续阶段;第二个10年的滑翔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王海平
    1996, (1):  26-31,80.  DOI:
    摘要 ( )   PDF(2603KB) ( )  
    我国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倾向比较严重,给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必须逐步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此,要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切实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新上项目,大力推进现有企业的改革、改组和改造,推行兼顾按比例协调和培育支柱产业的结构政策,以科技成果向生产领域的转化环节为核心,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提高,把经济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结合起来,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体制转变结合起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改革过程中公有制的地位和前途问题
    卫兴华, 黄桂田
    1996, (1):  32-35.  DOI:
    摘要 ( )   PDF(549KB) ( )  
    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根本原则,它的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在改革进程中,公有制经济客观上存在着两种前途,只有充分认识改革的难度,坚定信心,积极主动,努力探索并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公有制经济才能够搞好搞活并不断壮大;相反,若抱消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面对公有制经济改革,那它就将会不断削弱甚至走向衰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人学研究述评
    韩庆祥
    1996, (1):  36-40,80.  DOI:
    摘要 ( )   PDF(2512KB) ( )  
    自90年代以来,中国人学研究集中在三大问题上:人的主体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人;人学理论体系。作者分别就每一问题的研究角度、实质、得失和基本特征做了深入而全面的考察与分析,同时也简要说明了中国90年代人学研究的新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实践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
    黄楠森
    1996, (1):  41-45,80.  DOI:
    摘要 ( )   PDF(2602KB) ( )  
    本文认为,要认识实践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应明确三点:(1)不能把实践论等同于马克思主义哲学;(2)实践论属于历史观的范围,不是世界观;(3)实践论是历史观的核心部分,比认识论更重要。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之一,但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观点,更不能用”实践唯物主义“取代辩证唯物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旧中国经济遗产的几个特点
    董志凯
    1996, (1):  46-52,81.  DOI:
    摘要 ( )   PDF(2911KB) ( )  
    旧中国经济遗产的显着特点是: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结构畸形,资本总量偏枯与官僚资本相对集中并存,城乡之间与区域之间发展极不平衡,市场发育水平低。在遭受严重的战争创伤后,进一步出现了生产萎缩、通货恶性膨胀、市场紊乱、民国政府的财政金融崩溃等局面。本文认为,1949~1952年中国经济恢复取得的成就同正确认识和对待旧中国经济遗产的特点是分不开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兴起
    欧阳谦
    1996, (1):  53-58,81.  DOI:
    摘要 ( )   PDF(2565KB) ( )  
    后现代思潮是伴随着现代社会问题的各种争论而来的,它进一步将现代主义的反传统精神推向极端。后现代主义的文化理论和哲学主张往往是“破”字当头,对已有一切思想观念进行“解构”。面对现代科学技术及其社会文化的转型,后现代主义者试图给世界一个重新的解释。然而,这个解释是片面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摘
    1996, (1):  58-58.  DOI:
    摘要 ( )   PDF(437KB) ( )  
    我将后现代定义为针对元叙事的怀疑态度。这种不信任态度无疑是科学进步的产物,而科学进步反过来预设了怀疑。与合法化叙事构造瓦解的趋势相呼应,目前最突出的危机正发生在思辨哲学领域,此及向来依赖于它的大学研究部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微观经济学的新发展(上)
    方福前
    1996, (1):  59-63,81.  DOI:
    摘要 ( )   PDF(2646KB) ( )  
    本文讨论了微观经济学新发展中的两个主要内容:不确定性下消费者选择理论及其发展和市场理论的发展。在前一个理论发展中,扇形的无差异曲线理论否定了预期效用理论的独立性假设,偏好反转理论否定了预期效用理论的偏好传递性假设。在市场理论的发展中,一是提出了用多余的生产能力来阻止进入和用生产能力方面的投资来阻止进入的两种新进入模型,二是提出了可竞争市场理论。作者对上述理论作了分析评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国家教委“两课”教学改革文件为指导 加强思想理论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1996, (1):  64-65.  DOI:
    摘要 ( )   PDF(350KB) ( )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国家教委印发的《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若干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都部分高校马列部主任座谈国家教委关于高校“两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
    廖鹤
    1996, (1):  66-67.  DOI:
    摘要 ( )   PDF(349KB) ( )  
    国家教委于1995年10月正式颁发了《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对进一步推进高校”两课“的教学及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九次会议观点综述
    米书祖
    1996, (1):  68-69.  DOI:
    摘要 ( )   PDF(681KB) ( )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九次会议于1995年10月在山东济南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治理通货膨胀”两个主题,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有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实践论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哲学基础”学术讨论会综述
    黄采
    1996, (1):  70-72.  DOI:
    摘要 ( )   PDF(481KB) ( )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为纪念马克思写作《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马克思恩格斯合写《德意志意识形态》150周年而召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先达文集》出版
    任明
    1996, (1):  73-73.  DOI:
    摘要 ( )   PDF(189KB) ( )  
    《陈先达文集》已由当代中国出版社于1995年9月出版。《文集》收集作者自1981年8月至1992年1月的文章,共30万字。《文集》中的文章是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展开的,体现了作者把历史、现实、理论三者紧密结合的一贯风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象学的使命》出版
    言吾
    1996, (1):  74-74.  DOI:
    摘要 ( )   PDF(167KB) ( )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涂成林副研究员所着的《现象学的使命──从胡塞尔、海德格尔到萨特》一书已于1994年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自80年代以来中国学者从比较冷静的思想发展角度研究现象学问题的一部重要着作,它的出版对于促使中国现象学研究跨过接受阶段,走上自立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当代哲学前沿问题研究丛书》
    张英杰
    1996, (1):  75-76.  DOI:
    摘要 ( )   PDF(404KB) ( )  
    《当代哲学前沿问题研究丛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着名哲学家邢责思教授任主编。《丛书》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是,对哲学自身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自然科学的发展向哲学提出的挑战,以及社会实践发展中提出的新问题等,从哲学思维的高度予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分析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书荣获1994年“五个一工程”奖
    王杰
    1996, (1):  76-76.  DOI:
    摘要 ( )   PDF(188KB) ( )  
    尽管在我国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成为共识,但人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些基本理论的认识还有较大分歧。同时,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不断提出新的理论问题,对社会主义经济基本理论问题提出挑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中国利用外资基础知识》
    刘扬名
    1996, (1):  77-77.  DOI:
    摘要 ( )   PDF(241KB) ( )  
    江泽民总书记倡议并作序、题写书名,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任主编的《中国利用外资基础知识》一书,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联合出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人的管理与管理的人》
    杜世伟
    1996, (1):  77-78.  DOI:
    摘要 ( )   PDF(414KB) ( )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管理的重要性日益被人们所认知。于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管理学便应运而生。众所周知,管理出效益,而其中对人的管理无疑是最重实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历史的注脚》
    吴心
    1996, (1):  78-78.  DOI:
    摘要 ( )   PDF(180KB) ( )  
    熊向晖,建国前曾做过地下工作,经历传奇;建国后,在外交部担任重要职务,有机会接触党和国家领导人。退居二线后,撰写过不少文章纪念老一辈革命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