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6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论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兼容性的实现
    金碚
    1996, (4):  5-9,79.  DOI:
    摘要 ( )   PDF(2516KB) ( )  
    市场经济需要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能够与市场经济兼容。本文系统而深入地探讨了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兼容性实现的条件:产权关系兼容性的实现要达到资产安全与经济效率的统一,治理结构兼容性的实现要做到所有者监督与企业独立经营的有效耦合,行为目标兼容性的实现要符合自益性与公益性的补偿原则,行业分布兼容性的实现则必须给国有和非国有企业分配合理的市场份额,即实行合理的市场份额配限原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做马克思主义圣火的传播者──兼论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判断的两个层次
    陈先达
    1996, (4):  10-15,79.  DOI:
    摘要 ( )   PDF(2614KB) ( )  
    本文认为就高等学校而言,讲政治,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来说,从事理论教学是信仰与职业的统一。马克思关于两个必然性的理论包括两个层次的判断,一是纯理论的判断,即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判断;二是纯政治的判断,即关于某一国家形势的预测,这种预测随着条件的变化可以失效。苏联解体和东欧的突变以及西方资本主义相对稳定的发展,并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不能否定马克思关于两个必然性的判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化与中国的现代化
    黄顺基
    1996, (4):  16-21,79.  DOI:
    摘要 ( )   PDF(2562KB) ( )  
    本文认为,信息技术是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新产业革命的核心,信息技术对中国现代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信息技术充实和丰富了现代化的概念,即要走工业化和信息化并举的道路;(2)信息技术是实现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最重要的技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信息产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3)信息技术是实现“科教兴国”强有力的手段,利用电视教育和电脑普及,将迅速提高我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缩小我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九十年代社会发展理论研究述评
    丰子义
    1996, (4):  22-28,80.  DOI:
    摘要 ( )   PDF(2647KB) ( )  
    90年代以来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在中国呈现出这样一些基本走向:理论研究拓宽了新的领域;理论探讨从介绍性转向研究性;理论研究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研究方法趋于综合性。本文紧紧围绕发展观、发展的道路、发展的方式、发展的动力与阻力、发展的代价等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状况展开评述,并认为,发展哲学的兴起将成为发展理论发展的基本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经济史中心线索研究述评
    杜恂诚
    1996, (4):  29-33.  DOI:
    摘要 ( )   PDF(1427KB) ( )  
    本文对1988~1990年间中国经济史学界关于中国近代经济史中心线索问题的讨论涉及的几个问题,即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是否需要明确一个研究者大体认同的中心线索;这一中心线索以及确定这一线索的主要依据是什么;特别是有关中心线索表述的几种有代表性的意见给予了客观、扼要的述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欧社会民主主义的现状与发展趋向
    王学东
    1996, (4):  34-40,80.  DOI:
    摘要 ( )   PDF(2689KB) ( )  
    本文对苏东剧变后西欧社会民主党反思、修正“民主社会主义”、“国有化”、“公有制”等传统理论的基本概念、信条以及调整社会经济政策和福利政策等方面的情况作了述评,并在分析西欧社会民主党的力量和影响的基础上认为,因受苏东剧变冲击而影响力下降的西欧社会民主党,通过积极的实用主义的理论修正和政策调整,遏制了右翼势力的膨胀,逐渐稳住了阵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1996年版)修订说明
    胡钧, 李良多
    1996, (4):  41-45.  DOI:
    摘要 ( )   PDF(972KB) ( )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1996年版)修订说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胡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李良多《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是国家教委社科司组编的教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毛泽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成熟的标志
    王树荫
    1996, (4):  46-50.  DOI:
    摘要 ( )   PDF(1892KB) ( )  
    本文认为,1944年谭政同志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形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因而是毛泽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成熟的重要标志。它所提出的基本指导原则,仍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提出及其基本内容
    王炎
    1996, (4):  51-55.  DOI:
    摘要 ( )   PDF(1349KB) ( )  
    本文认为,我党在1955年就对社会主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任务、内容和方针政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初步探索,从而奠定了社会主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基本框架,这主要体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指示》和《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按语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及其发展
    方松英
    1996, (4):  56-61,80.  DOI:
    摘要 ( )   PDF(2622KB) ( )  
    从卢卡斯开始的理性预期革命对凯恩斯宏观经济进行了严厉批判,并在西方经济学界倡导了所谓寻找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的思想,80年代以后,巴罗、普雷斯科特等为代表的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第二代”学者以实际周期理论代替货币周期理论,并对财政政策和政府决策行为进行了新的探索。本文在介绍分析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及发展的基础上认为,该学派研究促进了人们对宏观经济理论和政府决策行为的深入思考,但该学派保守的思想倾向以及过于关注计量经济学方法而忽视经济学的价值判断的研究方法却是根本错误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产生的生产力前提
    段忠桥
    1996, (4):  62-65.  DOI:
    摘要 ( )   PDF(865KB) ( )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得以产生的生产力前提是什么?我国流行的历史唯物主义教科书中,有两种代表性的解释:(1)封建社会末期,出现了手工工场,同时也出现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土地制度创新的动力
    郭敬
    1996, (4):  66-67.  DOI:
    摘要 ( )   PDF(464KB) ( )  
    从动力结构看,在我国现行条件下,农户、社区、政府作为家庭、集体、国家利益的承载者,实际上是农村土地制度创新的三重动力资源。在这一格局中,农户(家庭)应是“主动力”因素,社区(村民自治组织)应是“次动力”因素,政府应是“助动力”因素。农村土地制度的创新及其制度化,则是三重动力资源协调、运动和合成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型”开放战略与跨国公司经营
    方远明, 夏英祝
    1996, (4):  68-69.  DOI:
    摘要 ( )   PDF(297KB) ( )  
    我国的对外开放基本上侧重于引进,即采取较多的优惠政策措施以吸引更多的外商、侨商来华投资,通过开发资源、产品加工和机械制造来加快我国的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运动与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述要
    晓静
    1996, (4):  70-71.  DOI:
    摘要 ( )   PDF(303KB) ( )  
    日前,北京市历史学会和国家教委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在京召开了“五四运动与20世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确重点和指导方针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
    1996, (4):  72-73.  DOI:
    摘要 ( )   PDF(277KB) ( )  
    首都师范大学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高教局共同主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试点单位,也是国家教委直接联系的教学改革试点单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毛泽东与将帅纪实系列》
    何建东, 李智舜
    1996, (4):  74-74.  DOI:
    摘要 ( )   PDF(185KB) ( )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与将帅纪实系列》包括:《毛泽东与十大元帅》、《毛泽东与十大将》、《毛泽东与开国上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中国元帅徐向前》
    沈丹英
    1996, (4):  75-76.  DOI:
    摘要 ( )   PDF(308KB) ( )  
    一本好书,价值涵量大,影响也恒远。读之,或予人知识、或引人深思、或娱人心绪、或正心诚意,总之,开卷有益。《中国元帅徐向前》堪称是这样一本好书。这本书是中国十大元帅系列书之一,是徐向前元帅的文学传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历史巨人林则徐》
    王君
    1996, (4):  76-77.  DOI:
    摘要 ( )   PDF(389KB) ( )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杰出的民族英雄,他的名字和业绩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在林则徐诞辰2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邵纯撰写的《历史巨人林则徐》一书,以宣传和弘扬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这也是对这位历史巨人的很好的缅怀和纪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讲真话、办实事、作表率──再创三晋辉煌》
    杜世伟
    1996, (4):  77-78.  DOI:
    摘要 ( )   PDF(427KB) ( )  
    为了总结、交流、推广各地区、各部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反映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的革命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促进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隆重推出了系列书——《高级干部文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中国行政管理学》
    吴可
    1996, (4):  78-78.  DOI:
    摘要 ( )   PDF(174KB) ( )  
    由周世逑、苏玉堂主编的《中国行政管理学》编写组,在深入研究和对国内外行政管理学进行比较的基础上,一方面对行政管理改革的实际进行调查和总结,一方面进行理论上的创造和概括,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行政管理学体现中国特色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并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凝聚在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一书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
    1996, (4):  81-81.  DOI:
    摘要 ( )   PDF(189KB) ( )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有一支由28人组成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都较好、以中育年教师为主体、职称结构优化、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
    1996, (4):  82-82.  DOI:
    摘要 ( )   PDF(376KB) (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是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该系正式建于1956年,前景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班哲学分班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研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