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6年, 第3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6-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在全国高校“两课”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周远清
    1996, (3):  5-10.  DOI:
    摘要 ( )   PDF(993KB) ( )  
    全国性的高校“两课”管理工作座谈会,这还是第一次。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强化“两课”的声音,深化“两课”的改革,加强“两课”的管理。在这里、我想讲两方面的意见:一是“两课”改革要放在整个高等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中来考虑,二是讲一讲对“两课”的一些想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高校“两课”教学改革与管理的几个问题
    朱新钧
    1996, (3):  11-16.  DOI:
    摘要 ( )   PDF(800KB) ( )  
    关于高校“两课”教育在整个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以及“两课”教育对我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乃至未来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问题,在以往所颁发的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多次讲话中,已经论述得相当明确和充分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落实高校“两课”教学改革《若干意见》的几项重要工作
    奚广庆
    1996, (3):  17-20.  DOI:
    摘要 ( )   PDF(715KB) ( )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都强调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把提高青少年素质作为工作重点,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的发展战略思想及其对跨世纪中国发展的指导意义
    李忠杰
    1996, (3):  21-25,78.  DOI:
    摘要 ( )   PDF(2510KB) ( )  
    本文认为,发展是跨世纪中国的最重要任务,邓小平同志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勾画了“三步走”的宏伟战略,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战略布局;提出了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战略指针和战略措施;在思想方法上,他实事求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出发,把握时代和世界的脉搏,着眼大局,照辩证法办事。邓小平同志的发展战略思想对于跨世纪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分层结构之变迁
    李强
    1996, (3):  26-29,78.  DOI:
    摘要 ( )   PDF(2589KB) ( )  
    本文具体阐述了中国社会怎样从改革前的成分分割、工人干部身份分层、单位身份制这样一种社会结构变革为身份制地位大大下降、城市化不断发展、农民阶层的分化、工商业劳动者阶层不断兴起的新的社会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分层的制度化结构
    李路路
    1996, (3):  30-34,78.  DOI:
    摘要 ( )   PDF(2513KB) ( )  
    本文考察了过去社会主义计划体制中特定的社会分层体系,主要是“身份制”、“单位制”、“行政制”的历史作用及其弊端,并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分层机制的变革和社会分层结构的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的社会收入分配
    姚裕群, 沈水生
    1996, (3):  35-40,79.  DOI:
    摘要 ( )   PDF(2676KB) ( )  
    本文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收入差距加大,社会总收入向个人倾斜。由于工资总量增长过快,收入差距过大,“脑体倒挂”问题未能根本改善,带来诸多社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本文提出要培育新的收入分配机制,主要措施有:建立国家收入政策委员会,制定物价-工资指导线,完善市场竞争法规,整顿流通秩序,进一步发展劳动力市场,解决贫困问题,实行国有企业经营者年薪制,加强对个体私营企业的收入监管,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
    肖前
    1996, (3):  41-44.  DOI:
    摘要 ( )   PDF(1771KB) ( )  
    本文认为,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它不仅是认识论和历史观的首要的基本观点,而且是世界观的首要的基本观点,没有它不能说明“物质”,也不能证实“物质”的客观实在性;世界观和世界不属于同一层次的范畴,思维和存在的关系以及人类的实践不是世界中的最普遍的东西,却是世界观中最普遍的东西;只有把握科学的实践观,才能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和辩证的特性,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劳动价值伦研究述评
    曹惠平, 王健
    1996, (3):  45-51,79.  DOI:
    摘要 ( )   PDF(2646KB) ( )  
    90年代以来,经济市场化进程加快,给理论界提出了许多课题,对劳动价值论的研究也掀起了一轮新热潮。学者们就劳动价值的一元与多元,新科技、第三产业与价值创造,两种含义必要劳动时间与价值的关系,价值与价格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和深入的探讨。这一轮的研究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不少新见解。本文对90年代以来劳动价值论研究的动态和进展作了综述和简要评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中国国民党史研究述评
    李松林
    1996, (3):  52-57,79.  DOI:
    摘要 ( )   PDF(2598KB) ( )  
    本文对90年代史学界研究中国国民党史的状况作了扼要的评述,特别是对国民党的“攘外必先安内”方针、国民党的土地政策、国民党在抗战中的地位与作用、国民党统治在大陆失败的原因等问题,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与客观评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自行调节论述评
    吴易风
    1996, (3):  58-63,80.  DOI:
    摘要 ( )   PDF(2583KB) ( )  
    本文考察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自行调节论的产生、发展和争论的历史和现状,认为自行调节论否定危机和失业以及政府调控的必要性,而国家干预论则承认危机和失业以及政府调控的必要性,这对于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宏观经济学的新发展
    方福前
    1996, (3):  64-69,80.  DOI:
    摘要 ( )   PDF(2700KB) ( )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宏观经济学有了许多新发展。本文从货币理论、非均衡理论和经济周期理论三方面综述了这些发展,并对这些发展的原因作了分析,对一些新理论和新方法进行了评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现代主义的认识论转换
    欧阳谦
    1996, (3):  70-75,80.  DOI:
    摘要 ( )   PDF(2514KB) ( )  
    本文认为,从认识论的角度揭示现代主义的深刻危机,并且提出超越现代主义的认识论原则,是后现代主义的一个根本特征。利奥塔德的后现代认识论集中反映了后现代主义的认识论转换。他紧扣后现代社会中的知识状况及其功能性质的变化,拒斥了以统一性原则为核心的现代主义认识论,确立了以差异性原则为核心的后现代主义认识论。抛弃整体和统一,崇尚局部和差异,构成了他的多元视角主义的基本立场。从他的思想逻辑中,我们可以看到后现代主义是怎样解决当代西方社会面临的文化危机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仰与理解的统一:理论课教学成功的前提
    刘建军
    1996, (3):  76-77.  DOI:
    摘要 ( )   PDF(243KB) ( )  
    对于马列课教师来说,弄清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解马克思主义和宣讲马克思主义这三者的关系,是非常必要的。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一种高层次的信仰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性质是什么?它根本上是怎样一种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系
    1996, (3):  81-81.  DOI:
    摘要 ( )   PDF(286KB) ( )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系创建于1983年12月,所设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拥有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革命史)两个硕士点,招收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生、四年制本科生、二年制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主要课程班以及各类成人继续教育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举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研讨会的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
    1996, (3):  82-82.  DOI:
    摘要 ( )   PDF(302KB) ( )  
    国家教委前不久颁发了《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及《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通知》(见《教学与研究》1995年第6期,1996年第1期),对高校“两课”教学改革作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