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5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我国农业发展的两个飞跃
    周志祥
    1995, (4):  3-8.  DOI:
    摘要 ( )   PDF(1141KB) ( )  
    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多次召开重要会议研究农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扶持农业生产、保证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积极性的政策措施。这既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视,又显示了农业、农村和农民在整个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特殊重要性,同时也反映了当前农村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科学地分析农业、农村和农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既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也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以关注实践、密切联系现实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对这些问题自不能熟视无睹,而必须加以认真研究、探索和分析,释疑解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和办法。为此,我刊特辟“农业·农村·农民与现代化”专栏,比较集中地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一些与理论教学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在筹办、设计这个专栏过程中,我们先后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周志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陈吉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陆学艺研究员、张厚义研究员等专家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我国工农业发展的比例关系
    马晓河
    1995, (4):  9-17.  DOI:
    摘要 ( )   PDF(2744KB) ( )  
    工业与农业是一国经济中的两大产业部门。这两个部门在结构转换过程中通过资源流动和产品供求形成一种相互联动的经济关系。一般地讲,这种关系是否协调主要表现在实物量和价值量两个方面。实物量上的协调是指工农业产品在供求总量和结构上能保持均衡;价值量上的协调是指两大产业的价值变量在变动过程中能保持适当的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
    陈先达
    1995, (4):  18-25.  DOI:
    摘要 ( )   PDF(5313KB) ( )  
    正当人类即将进入20世纪时,恩格斯与世长辞了。我们现在又处在世纪转换的交叉点上。恩格斯逝世后的一百年,马克思主义经历了在实践中获得伟大胜利的喜悦,也遭受着血与火的考验。一百年中,马克思主义风雨兼程、高潮起伏,使我们更加看到她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在恩格斯逝世一百周年之际,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中国人民,对这位文明世界中最卓越的学者和现代无产阶级的导师、这位最可尊敬的革命老人怀着深深的敬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许征帆
    1995, (4):  26-31.  DOI:
    摘要 ( )   PDF(1837KB) ( )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已半个世纪了。时间激流对它的冲刷,时代风云对它的拂拭,使得这次大战的那些最引入注目、最发人深思、最催人警醒的部分,格外清晰地摆在人们的面前。其中那些在火海里、在血泊中冶炼浇铸出来的沉痛的启示,人类将永志不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战时期的国际关系
    杨云若
    1995, (4):  32-35.  DOI:
    摘要 ( )   PDF(1725KB) ( )  
    1936年8月7日,日本在广田弘毅首相主持的五相会议上通过了日本的基本国策,提出南北齐头并进对外扩张的总体战略计划,规定“外交、国防相辅相成,确保帝国在东亚大陆的地位,同时向南方海洋发展”的总方针;在北方,“陆军军备以能对抗远东苏军为目标”,在南方,“海军军备以能对抗美国海军、确保西太平洋制海权为目标”。为加强同美英法及苏联的对抗地位,日本加紧扩军备战,部署全面侵华,以扩大和巩固其在中国的殖民统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战时期文化运动的几个特点
    戴知贤
    1995, (4):  36-41.  DOI:
    摘要 ( )   PDF(1454KB) ( )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国新文化运动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此之前的18年间,新文化运动经历了五四时期、大革命时期和十年内战时期3个阶段。同这3个阶段相比较,抗战时期的文化运动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年谱(中卷)》若干史实说明(续七)
    刘益涛
    1995, (4):  42-47.  DOI:
    摘要 ( )   PDF(1470KB) ( )  
    1943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通过毛泽东为中央书记处起草的解释“今年打垮希特勒,明年打垮日本”问题给各中央局中央分局的电报。 这句话最早是在1942年7月7日《解放日报》发表的经毛泽东修改审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抗战五周年宣言》中公布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世界”、“人涉世界”、“人的世界”的辨析与界定
    林剑
    1995, (4):  48-49.  DOI:
    摘要 ( )   PDF(320KB) ( )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天然世界,人涉世界,人的世界的区分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关涉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把握。本文意在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在逻辑出发,对这三个概念试作辨析与界定。 天然世界范畴是一个被人们广泛使用的范畴。有的学者把自然界、生物体的人以及人类社会都纳入天然世界范畴,这实际上与我们通常讲的物质世界范畴重合了。人及人类社会不仅是在自然界的基础上产生的,是自然进化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且具有物质的属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一条的新理解
    张立波
    1995, (4):  50-51.  DOI:
    摘要 ( )   PDF(255KB) ( )  
    人们都非常熟悉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以下简称《提纲》)的最后一条:“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对这个简洁光辉的命题,究竟应如何理解呢? 目前人们一般是耽于字面表层意义去理解,认为前马克思的哲学家们仅仅注重对现存世界的解释和说明,而没有致力于改变现存世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冷战到商战:当今国际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
    高德步
    1995, (4):  52-56.  DOI:
    摘要 ( )   PDF(728KB) ( )  
    20世纪的最后十年,世界结束了冷战,随时可能爆发的战争危险消失了,市场经济成为大多数民族的共识,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然而,正因为如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国际商业战争却愈演愈烈。可以肯定地说,21世纪初期将是历史上商战最剧烈的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复关、贸易保护与经济发展
    彭刚
    1995, (4):  57-62.  DOI:
    摘要 ( )   PDF(2952KB) ( )  
    继中美知识产权协议正式签署之后,中美两国政府的商贸代表经过艰难的会谈,在中国复关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始成员以及市场准入谅解备忘录的执行等其他双边经贸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一致。横亘在中国复关道路上的最大障碍终于得以化解,中国复关已是势在必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首先推出“信息高速公路”计划
    1995, (4):  62-62.  DOI:
    摘要 ( )   PDF(278KB) ( )  
    “信息高速公路”是美国总统克林顿1993年提出的。此计划一出台,就引起各国的强烈反响,日本、法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等纷纷制定自己的信息发展计划,从而诱发了全球性的建设信息基础结构的热潮。 “信息高速公路”是利用大容量光纤作为媒体,以便快速地双向传递声音、文字、图形、动作及影像等多媒体信息。现在美国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正陆续付诸实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元升值的由来及其影响
    陈建
    1995, (4):  63-67.  DOI:
    摘要 ( )   PDF(2561KB) ( )  
    自今年初以来,世界金融市场上的汇率起伏不定,动荡不安,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汇价暴跌不止,而日元汇价则直线攀升,其升值势头之猛,幅度之大,实为世界金融史所罕见,已经引起了国际金融界的广泛关注。这次日元大幅度升值,不仅对正处于复苏阶段的日本经济,而且对世界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欧洲一些共产党的概况
    李军
    1995, (4):  68-69.  DOI:
    摘要 ( )   PDF(566KB) ( )  
    苏东剧变使欧洲尤其是西欧国家的共产党组织受到严重冲击。它们目前的状况如何,为世人关注。现介绍一些概况,供教学参考。 一、目前状况(一)各党下滑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党的队伍初步稳定下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萨特的“介入文学”与存在主义
    魏金声
    1995, (4):  70-74.  DOI:
    摘要 ( )   PDF(1125KB) ( )  
    萨特在一生中,不仅写出了很多哲学著作,而且还留下了大量的文学作品。他的文学创作有其独特的风格;把哲学观点作为文学的出发点,把存在主义思想带进了小说、戏剧,使存在主义哲学形象化。因此,其小说、戏剧在青年中流传甚广,影响也很大,不少青年主要是通过阅读萨特的文学作品认识萨特和了解他的存在主义思想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女权主义马克思主义
    王谨
    1995, (4):  75-79.  DOI:
    摘要 ( )   PDF(1260KB) ( )  
    新女权主义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新女权主义或新女权运动中的一个重要派别或思潮。新女权马克思主义者自称信仰马克思主义,使用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概念并赋予自己的理解,结合女权主义,对妇女解放提出了一套独特的主张和理论。新女权主义马克思主义对西方新女权运动乃至整个西方新社会运动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且对当代妇女解放理论提出了许多值得探讨的课题。本文仅就它产生的历史背景、基本主张作一初步探讨评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良性循环的农业生产链——明清时期江南农业特色之一
    1995, (4):  79-79.  DOI:
    摘要 ( )   PDF(363KB) ( )  
    历史上通称的“江南”,主要是指长江三角洲地区,即明清时代的苏、松、常、镇、杭、嘉、湖七个府所属的,以太湖流域为中心的三角地带。实际上也就是1982年国务院决定成立的以上海为中心的经济区,即除上海外,包括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和浙江省的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等九市。清人钱泳曾指出这一地区的赋税“实当(当时)天下之半”,可见其经济地位之重要。明清时期江南经济所以如此繁荣,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这一地区的农民能多方面地利用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以农为主、农桑结合、农畜结合、农渔结合等高效益的多种经营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引用中外旧约章应当与原文相符
    李培臣
    1995, (4):  80-81.  DOI:
    摘要 ( )   PDF(800KB) ( )  
    中国革命史是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国革命史教材中引用的有关中外旧约章的内容,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必不可少的反面材料。引用这些材料,应当是严肃的,认真的;所引用的内容应当是确实无误的。然而,翻阅当今出版的多种版本的中国革命史教材,发现所引用的有关中外旧约章的内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规范、不准确,甚至失实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1995, (4):  82-82.  DOI:
    摘要 ( )   PDF(346KB) ( )  
    北京大学于1992年春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下设:中国革命史教研室、哲学教研室、经济学教研室、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教研室、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以及马列主义研究所、德育研究所(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成人教育师资培训办公室。它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和培训的重要基地之一,受到学校党政领导的热心关怀和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