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坚持社会主义, 就必须加强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
    唐凯麟
    1993, (5):  1-6.  DOI:
    摘要 ( )   PDF(863KB) ( )  
    社会主义是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先进的社会制度,也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观念体系。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观念的核心,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有时就把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并称;而一些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学者则常常把社会主义同集体主义作为一对可以互称的概念而加以非难和攻击。可见,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的一种本质内涵,要坚持社会主义,就必须加强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理想教育的现实性与超前性
    王东(九虎)
    1993, (5):  7-9,70.  DOI:
    摘要 ( )   PDF(713KB) (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反映的文化现象,必将日益发展。理想作为经济体制转轨中各种价值取向筛选后的最终稳定和确立的重要文化形态,在其萌芽、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正确的教育和引导。研究市场经济影响下的理想走向,对于正确调整大变革时期的价值观,确立科学的人生导向,保证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有着现实而紧迫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研究动态
    坚持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全国“改革开放与人生价值观”研讨会述要
    晓舟
    1993, (5):  10-13.  DOI:
    摘要 ( )   PDF(565KB) ( )  
    党的十四大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应树立什么样的人生价值观,或者说与市场经济相适应我们应确立一种什么样的道德,这是迫切需要理论界给予重视并作出回答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此,《人民日报》理论部、国家教委《高校理论战线》、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和本刊于今年5月在河南郑州联合举办了全国“改革开放与人生价值观”研讨会。与会同志围绕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坚持集体主义的关系就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党的领导
    陈铁
    1993, (5):  13-18.  DOI:
    摘要 ( )   PDF(744KB) ( )  
    自从党的十四大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以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与新问题。本文试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问题,谈一些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
    改革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
    钱淦荣
    1993, (5):  19-22.  DOI:
    摘要 ( )   PDF(489KB) ( )  
    社会保障,是指国家通过对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依法对其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权利给予物质保证的社会安全制度。社会保障的根本目标是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即人们对生存资料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刘风
    1993, (5):  23-26.  DOI:
    摘要 ( )   PDF(1021KB) ( )  
    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初期采取了带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一些政策措施,如对贫困烈军属、孤寡老人、灾民发给赈济粮或以工代赈,对困难居民和农户给予社会救济。1951年颁布了《劳动保险条例》,实行了全民所有制职工退休养老、劳保医疗、公费医疗以及工伤、生育等保障,广泛开展了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优抚,对城镇居民实行了高就业、低物价、低房租的政策,保障了城乡广大居民的基本生活,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改革的回顾与前瞻
    王宇
    1993, (5):  27-31.  DOI:
    摘要 ( )   PDF(1155KB) ( )  
    本文试通过对1980年以来我国金融改革的回顾,探索进一步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建设和创造的主体性
    郭湛
    1993, (5):  31-36.  DOI:
    摘要 ( )   PDF(992KB) ( )  
    关于人的主体性问题的讨论已进行了很长时间,至今仍在继续。是否存在人的主体性?是否应该提倡人的主体性?大多数论者对此持肯定的态度。也有少数论者看重问题的相反方面,对人的主体性持保留的以至否定的态度。这种分歧在问题的抽象层次上是不能完全解决的。要使讨论深入一步并取得某种共识,达到更有实践意义的结论,有必要赋予人的主体性以更具体的涵义。通过对人的主体性的具体分析和综合,尤其应当肯定和提倡的是建设的主体性和创造的主体性。就人的活动来说,这种主体性即人的活动的建设性和创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识过程的“两次飞跃”新析——讲授认识辩证发展的一点体会
    马俊峰
    1993, (5):  37-41.  DOI:
    摘要 ( )   PDF(708KB) ( )  
    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是认识论中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以往讲授这一节,大抵都是先讲“两次飞跃”,即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和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然后再讲“无限循环”,即实践—认识—实践……”的循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也是这样讲的,并未感到其间有什么不妥之处。近两年来思考学生提出的一些疑难问题,才觉得这已成为哲学常识的“两次飞跃论”,存在着不合理之处。现将自己的一点想法写出来,就教于大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毛泽东对党的思想建设的理论贡献
    胡光
    1993, (5):  42-46.  DOI:
    摘要 ( )   PDF(934KB) ( )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走自己的路,经过二、三十年的实践,成功地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工人阶级人数少而战斗力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特殊社会环境中,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尤其是成功地把如此众多的个体小生产的农民在斗争中教育改造成为共产主义战士,成为人民军队的优秀指战员和坚定的党的干部,这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是没有先例的。邓小平指出:“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晚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问题上认识的若干发展
    姜大为
    1993, (5):  47-51.  DOI:
    摘要 ( )   PDF(1186KB) ( )  
    根据社会主义的实践,列宁晚年在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一些问题的认识上,较之十月革命前和十月革命初有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列宁在经济不发达的俄国探索如何建设与巩固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果。研究列宁这些思想,将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会更加明白这一理论是对马列主义的发展。本文仅就下面三个方面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认识当代西方民主理论
    辛向阳
    1993, (5):  52-57.  DOI:
    摘要 ( )   PDF(1692KB) ( )  
    资产阶级思想家一向以西方民主制的“完美”而自炫,声称西方“自由和民主的价值观在世界各地极有魅力”,是一张对付共产主义的“王牌”。他们不遗余力地宣扬什么西方民主制是“普照之光”。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他们更加鼓吹西方民主是“不可战胜的”、民主将终结于西方民主这一形态等一类的“神话”。这些,确使一些人产生了一定的迷惑,确有廓清思想迷雾的必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戈尔巴乔夫的市场经济纲领
    周新城
    1993, (5):  58-63.  DOI:
    摘要 ( )   PDF(990KB) ( )  
    戈尔巴乔夫的人道的民主社会主义在经济领域的纲领,就是向市场经济过渡。他明确地说:“除了向市场过渡,别无选择”,“实行市场经济应该是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和改善国民经济状况的主要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研究动态
    加强和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 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原理(哲学)教学研讨会综述
    杨君游
    1993, (5):  64-66.  DOI:
    摘要 ( )   PDF(461KB) ( )  
    全国高校第四届马克思主义原理暨第十二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研讨会于7月12日至17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部分高校、辛勤耕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第一线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国家教委社科司司长杨瑞森出席会议并就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地位、课程安排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讲了话,出席会议并讲话的还有有关领导同志何东昌,滕藤,清华大学领导同志方惠坚、胡显章。代表们就我国目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现状和改革、地位和任务、内容与方法,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等问题广泛地交流了意见,并进行了较深入的研讨,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的现代中国研究掠影——访日所见
    李良志
    1993, (5):  66-68.  DOI:
    摘要 ( )   PDF(640KB) ( )  
    今年3月,我应大阪外国语大学亚细亚研究会和日本关西地区中国现代史研究会的邀请,到东京、大阪、神户、奈良等地作学术访问。大阪外大并不是一个专攻外国语言的培训学校,而是一个专门研究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大学,仅有关中国文化,就有几个不同的研究室。这所大学的图书馆有关中国的藏书之多,是我未能想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
    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问题之我见
    刘世廷
    1993, (5):  69-70.  DOI:
    摘要 ( )   PDF(437KB) ( )  
    马克思主义指出,劳动力成为商品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劳动者具有人身自由,有权支配自身的劳动力;二是劳动者除了自身的劳动力以外,一无所有,没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两个条件是在资产阶级革命和资本的原始积累过程中形成的,马克思的观点是对资本主义初期政治经济状况的真实概括。前一个条件使劳动力成为商品具有了可能性,只有劳动者对自身的劳动力具有所有权,才有可能将其作为商品出卖;后一个条件使劳动力成为商品具有了必要性,在劳动者没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情况下,为了生存,只有出卖劳动力,换得工资维持生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两个经济范畴的界定
    侯伦
    1993, (5):  71-72.  DOI:
    摘要 ( )   PDF(735KB) ( )  
    国民生产总值的界定是明确的,问题是在运用过程中往往与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混淆了。国民生产总值与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是两种不同核算体系运用的不同范畴。国际上有两种核算体系,一种是国民经济帐户体系(SNA),又称为西方体系;另一种是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MPS),又称为东方体系。东方体系中的社会总产品、国民收入是物质生产部门创造的,计算范围仅限于物质生产部门。在实际操作中用社会总产值来表示社会总产品;用净产值来表示国民收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识形态”概念考辨
    刘建军
    1993, (5):  72-75.  DOI:
    摘要 ( )   PDF(962KB) ( )  
    “意识形态”是一个人们常用的、而又常用得比较含混的概念。这种情形给我们谈论和研究意识形态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搞清这一概念的来龙去脉,对哲学教学和研究是有裨益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人物评价的标准和方法
    祝伟坡
    1993, (5):  76-77.  DOI:
    摘要 ( )   PDF(336KB) ( )  
    不同时代,不同阶级,有不同的历史人物评价标准。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评价中国革命史人物,应有以下几个基本标准。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即生产办标准。人类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史,是生产方式和生产力和发展史。革命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近现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剥削,严重地束缚、阻碍着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凡是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人物,都不同程度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就应当不同程度地肯定他们的历史功绩和进步作用,相反。对于那些依附于帝国主义,顽固地维护旧中国最落后最反动的生产关系的历史人物,因为他们严重地束缚生产力的发展,阻碍社会的进步,就应予以否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什么清初耶稣会教士在中国的传教突然受阻?——一则值得注意的史实
    芷洲
    1993, (5):  77-77.  DOI:
    摘要 ( )   PDF(221KB) ( )  
    清朝建国之初,也就是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就吸收了耶稣会士、日尔曼人汤若望在钦天监中任职。康熙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允许耶稣会教士在中国传教。耶稣会教士了解了中国人不喜欢极端迷信的宗教,所以把中国人缺乏的科学知识作引线,同时允许中国人既信教,又能拜“中国的天”,祭祀祖先和孔夫子。所以在几十年间传教很顺,吸收教徒很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导学生写好小论文, 有效组织课堂讨论
    郭太风
    1993, (5):  78-80.  DOI:
    摘要 ( )   PDF(357KB) ( )  
    中国革命史课的教学,如能把历史、现状、学生思想和理论难点结合起来,必定能增加课程吸引力,有助于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信念理想教育。要做到这一点,师生双方交流思想,展开思辨过程,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列宁主义研究》:一部富有创见的理论力作
    任大奎
    1993, (5):  81-81.  DOI:
    摘要 ( )   PDF(168KB) ( )  
    广西人民出版社于今年3月,出版了湖北大学俞良早教授的38万字的学术专著《列宁主义研究》。读后,深感这是一部富有创见的研讨列宁主义理论的力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