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
    近代中国爱国主义的历史特点
    李文海
    1993, (4):  1-5,42.  DOI:
    摘要 ( )   PDF(1046KB) ( )  
    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几千年来,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来就是推动祖国社会历史前进的一种巨大力量。作为一种伟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它使中华民族能够经受住无数自然的、社会的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当然,爱国主义又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是随着历史条件和历史阶段的变化而发展变化的。在鸦片战争以前的封建社会阶段,总的说来,爱国主义主要是同反对分裂、反对民族压迫、反对统治阶级内部昏庸腐败和封建专制的斗争相联系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道德建设的价值导向
    宋希仁, 卞桂兰
    1993, (4):  6-10.  DOI:
    摘要 ( )   PDF(620KB) ( )  
    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有价值导向的自觉性。有了这种自觉性,才能在宣传教育工作中保持思想、理论的明确性和坚定性,才能在纷陈迷离的社会舆论中头脑清醒,搞好思想道德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
    《马克思主义原理》修订本贯彻十四大精神的几点考虑
    国家教委《马克思主义原理》编写组
    1993, (4):  11-14,20.  DOI:
    摘要 ( )   PDF(606KB) ( )  
    《马克思主义原理》(修订本)教材(以下简称《原理》)如何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这不只是对《原理》的个别内容作一些补充和修改,更重要的是要站在党的十四大所确立和系统阐明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高度,来全面审视《原理》,进一步明确它的主线、内容、体系和实际指向。就是说《原理》教材应在注意本学科的对象、功能和特点的同时,要着力阐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所依据和应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深入阐述这个理论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的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这是我们修订《原理》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这次修订,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明确和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革命史》统编教材的基本思路及教学重点
    杨先材
    1993, (4):  15-20.  DOI:
    摘要 ( )   PDF(1029KB) ( )  
    由国家教委社科司组织编写、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使用的《中国革命史》统编教材的编写与修订情况,我曾于1993年初在接受《教学与研究》杂志记者采访时做了若干说明(访谈录刊于该刊1993年第2期)。因此,本文不再重复。这里拟着重就《中国革命史》统编教材的基本思路及教学重点,谈谈我个人在编写和统稿中的一些思考,供使用教材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浅议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选择
    顾学荣
    1993, (4):  21-25.  DOI:
    摘要 ( )   PDF(1165KB) ( )  
    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力争使我国国民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这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近代的历史和当今世界的现实都清楚表明,经济落后就会非常被动,就会受制于人。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较量。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我们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在加快发展。如果我国经济发展慢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会遇到极大困难。所以,我国经济能不能加快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比较思考
    廖中洲
    1993, (4):  25-27.  DOI:
    摘要 ( )   PDF(618KB) ( )  
    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对未来社会的本质都先后进行过探索,并都曾作过科学的规定,为我们认识和继续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的本质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曲折的深化过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本质问题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邓小平同志去年南巡重要谈话和十四大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新概括,既坚持了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基本思想,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实践中赋予社会主义本质以新的内容。本文试就此做一比较认识,以便加深对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论断的领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本质问题的两点理解
    朱中仁
    1993, (4):  28-31.  DOI:
    摘要 ( )   PDF(916KB) ( )  
    邓小平同志在南巡重要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论断已经写进了14大报告和党纲,成为全党的共识。但从一些报刊文章上看,人们在理解上似不尽相同。比如有的论者把它一分为二:“一是说明社会主义的目标是要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二是说明达到目标的手段,即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又比如,有的或者只说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体现在“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上,认为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性;或者把社会主义的本质只归结为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等等。现谈一点个人理解,希望得到专家、学者和同行的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
    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几个问题
    周志祥
    1993, (4):  31-36.  DOI:
    摘要 ( )   PDF(1352KB) (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确定,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也将以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为什么农村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必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农村市场的主体怎样培育,农村市场体系如何建立和运作,政府对农村市场经济应该怎样调控才能使它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这些都是当前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正在探索的重要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分配制度
    刘风
    1993, (4):  37-42.  DOI:
    摘要 ( )   PDF(1757KB) ( )  
    党的十四大确立了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并明确指出深化分配制度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环节之一。如何把分配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下去,是摆在我们经济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而繁重的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的国际经济环境
    陶坚
    1993, (4):  43-48.  DOI:
    摘要 ( )   PDF(1677KB) ( )  
    两极格局解体后,新的多极化世界正在出现,国际关系的主战场由政治军事让位给经济,这一冷战的潜藏的、也是最终决定力量走上了前台,成为综合国力较量的主要方面,经济利益争斗趋于表面化。在全球商品资本市场最终形成之前,各国为确保自己占有满意的位置而展开较量,尤其是西方国家之间围绕谋取自身更大利益而产生的矛盾和摩擦不断升温,比如美国就有不少人认为日本对美国经济构成致命威胁,有的势力集团甚至主张将日当作“敌国”对待。故此,可借用“冷战”一词的涵义,以“冷和平”来形容当前世界格局之本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和时代性——《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的一些体会
    彭继红
    1993, (4):  49-53.  DOI:
    摘要 ( )   PDF(752KB) ( )  
    目前,《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既很艰难又充满着希望。为了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我们既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使它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又要把握它的时代性,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要认真分析和处理好马克思主义整体性与时代性的相互关系,并澄清对马克思主义整体性与时代性的种种误解或曲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哲学课的教学应着力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兼论辩证哲学对自然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
    阳作华
    1993, (4):  54-59.  DOI:
    摘要 ( )   PDF(1609KB) ( )  
    高等学校是造就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摇篮。知识分子要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不仅要具备精通科学技术的科学素质,而且还应具有善于辩证思维的哲学素养。“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科学素质,还是哲学素养决非一蹴而就,而是要从学校的养成教育起步,特别是在大学学习阶段加以强化训练。就辩证思维的哲学素养来说,主要是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教学来使学生获得这方面的锻炼。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改革,要有助于学生哲学素养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年时期毛泽东的“真中国”观念浅探
    蔡乐苏
    1993, (4):  59-63.  DOI:
    摘要 ( )   PDF(1459KB) ( )  
    毛泽东青年时期(大致可以断止在1920年)的思想,并非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但是,它在毛泽东一生的思想、实践中无疑地占有一定的地位。认清毛泽东青年时期思想的内容及其渊源所自和发展趋向,对于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是必要的也是有益的。毛泽东青年时期的思想的内容十分丰富,研究的方法和途径自可多种多样。我以为,弄清毛泽东提出的“真中国”的概念及其来龙去脉,也许能抓住毛泽东青年时期思想的关捩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工人运动由分散走向统一的起点——论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历史地位
    陈宝松
    1993, (4):  64-67.  DOI:
    摘要 ( )   PDF(1603KB) ( )  
    长期以来,史学界在提到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以下简称“一劳大”)时,基本上是一带而过的,迄今还没见到专门论述这次大会历史地位的文章。我认为,这次“破天荒的劳动大会”①是中国职工运动史上的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正确评价其历史地位,对于认识工人运动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规律,对于总结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经验,都是很有意义的。那么,“一劳大”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究竟处于何种地位呢?概括起来说就是:“一劳大”是中国工人运动由分散走向统一的起点。本文试从“一劳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大会的主要内容以及大会对工人运动的影响等方面,对这次大会的历史地位做些粗浅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皖南事变发生原因的再探讨
    曹天生
    1993, (4):  68-70.  DOI:
    摘要 ( )   PDF(900KB) ( )  
    学术界对于皖南事变发生的原因已做了多方面的探讨,真知灼见迭出,使笔者也产生了继续探讨这一问题的兴趣。笔者以为,国民党之所以在皖南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除了众家论述的多方面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历史事实,这就是皖南1940年秋季反扫荡的胜利,使蒋介石等清楚地看到,皖南新四军同苏北的新四军一样,发展较快,实力强大。苏北新四军黄桥一役,已使蒋介石骨鲠在喉,紧接又是皖南新四军反扫荡的胜利,新四军如果继续留在皖南,实为其心头之大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研究动态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研讨会综述
    刘宗武
    1993, (4):  71-74.  DOI:
    摘要 ( )   PDF(835KB) ( )  
    为了更好地宣传与贯彻十四大精神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做好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服务的工作,在国家教委社科司的支持下,我刊于近日组织编辑部的同志去武汉地区就有关理论课的教学与改革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湖北省教委、华中师范大学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热忱帮助。期间,我们还走访了武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和武汉钢铁学院,同样得到他们的积极配合。在此,谨向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这次活动是我们走出去,贯彻开门办刊方针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为交流信息,现将这次研讨会综述发表于下,以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品(市场)经济与道德进步关系问题讨论状况综述
    杨淑华
    1993, (4):  75-76,80.  DOI:
    摘要 ( )   PDF(590KB) ( )  
    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主义不可逾越的阶段。商品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和人的存在方式、思维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其中包括价值观、道德观方面变化。如何看待和正确理解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对道德的影响。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怎样正确理解社会进步的历史尺度和道德尺度及其相互关系。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背景中展开的经济发展与道德进步的关系问题的讨论,已探讨了多年,但未能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本文试就近年来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情况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
    反辩证法意义上的形而上学不宜称玄学
    聂凤峻, 刘俊杰
    1993, (4):  77-78.  DOI:
    摘要 ( )   PDF(499KB) ( )  
    在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或原理的时候,有些学生问道:形而上学为什么亦称玄学?玄学之所以“玄”,是否在于它也是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看问题?这一发问是由毛泽东《矛盾论》中的这样一段话引起的,即“形而上学,亦称玄学。这种思想,无论在中国,在欧洲,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间内,是属于唯心主义的宇宙观,并在人们的思想中占了统治地位。在欧洲,资产阶级初期的唯物论,也是形而上学的”。①对学生的一些发问,当教师的是无法回避的。而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很有必要对形而上学的含义和玄学的来历做一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毕世杰
    1993, (4):  79-80.  DOI:
    摘要 ( )   PDF(380KB) ( )  
    高等学校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大学区别于资本主义大学的标志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作为高等学校对青年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主阵地与主渠道,不仅不应削弱,反而应该加强。加强不是抽象的,其中最为实际的问题,就是要努力提高教学实效。现就关系教学实效的几个问题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以期抛砖引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化中国革命史教学改革的关键
    李流华
    1993, (4):  81-81.  DOI:
    摘要 ( )   PDF(138KB) ( )  
    中国革命史是一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是深化中国革命史教学改革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