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3年, 第2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3-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来稿摘编
    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继承发扬毛泽东和我党重视理论教育的优良传统
    杨瑞森
    1993, (6):  1-6.  DOI:
    摘要 ( )   PDF(1139KB) ( )  
    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一向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理论教育工作。在这方面,我认为毛泽东同志有三条重大贡献: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二是在全党倡导并培育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作风;三是培养和造就了千百万懂得马列主义,并善于运用这一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人才。一个理论,一个传统,一个人才,这三条既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他留给后人的巨大遗产和财富,是指引我们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重视理论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与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特别是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我们的青年一代,培养大批懂马列主义、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系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根本战略大计--简论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培养接班人的思想
    吴雄丞, 谢钟
    1993, (6):  7-11.  DOI:
    摘要 ( )   PDF(1167KB) ( )  
    关于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问题,是毛泽东同志在探索如何巩固和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是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根本战略大计。在纪念毛泽东诞辰百周年之际,重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论述,学习邓小平对这一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提出的任务,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时期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重读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阎长贵
    1993, (6):  12-16,11.  DOI:
    摘要 ( )   PDF(1516KB) ( )  
    江泽民同志反复告诫全党,要十分注意正确处理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他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各种具体的利益关系矛盾,比起过去来,要错综复杂多了。历史经验证明,人民内部矛盾,处理得及时,处理得好,可以增强人民的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事业发展;处理得不及时,处理得不好,使矛盾激化,小事会变成大事,甚至酿成祸乱,招致重大损失。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江泽民同志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新的实际,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提高正确对待人民内部矛盾的政策观念和处理能力。我认为,江泽民同志这个指示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的人生价值观
    李淑英
    1993, (6):  17-21.  DOI:
    摘要 ( )   PDF(1151KB) ( )  
    多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研究中,其伦理思想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其实,毛泽东尽管没有写过专门的伦理学著作和文章,但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需要,毛泽东在他的许多书信、文章和讲演中,提出并科学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伦理思想。有关人生价值观的科学论述,更是毛泽东思想的精华,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对规律理论的贡献:行动规律论
    李君如
    1993, (6):  22-26.  DOI:
    摘要 ( )   PDF(1115KB) ( )  
    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毛泽东在论述方法问题时,提出了要研究“行动的规律”这一重要课题。仔细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可以发现,这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规律理论的重要推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王霁
    1993, (6):  27-30,59.  DOI:
    摘要 ( )   PDF(1199KB) ( )  
    5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写作了《实践论》。这篇论文不但从理论上深刻揭露了迷信书本而看轻实践的教条主义的错误,而且对于建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经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之后,今天重新学习《实践论》,对于我们研究和发展当代认识论会有很多新的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关于反对腐败和防止演变的论述
    钟哲明
    1993, (6):  31-35.  DOI:
    摘要 ( )   PDF(1332KB) ( )  
    江泽民同志在最近举行的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十分尖锐和深刻地指出:“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肌体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我们的党、我们的干部、我们的人民,是绝不允许出现这种后果的。”在党和国家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好的今天,重温毛泽东防腐防变的论述,无疑是很有教益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反对官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郑谦
    1993, (6):  36-42.  DOI:
    摘要 ( )   PDF(1712KB) ( )  
    新中国成立以后先后开展的各种政治运动,大多数都与反对官僚主义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与此同时,毛泽东对官僚主义的批评也是非常之多、非常之严厉的。他反对官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深刻、强烈,多方面地影响着新中国的历史,引起了国际上广泛的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与抗日战争时期的精兵简政
    刘益涛
    1993, (6):  43-47.  DOI:
    摘要 ( )   PDF(2004KB) ( )  
    抗日战争时期的精兵简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的第一次精兵简政。毛泽东非常重视这一“极其重要的政策”,就此作过不少指示、讲话,并写文章专门论述这个政策的重要性。总结这一历史经验,不仅对于研究毛泽东生平和思想,而且对于我们贯彻执行党在十四大提出的机构改革的艰巨任务,都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思想
    宋利芳
    1993, (6):  48-53.  DOI:
    摘要 ( )   PDF(1698KB) ( )  
    从民主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时期,毛泽东都十分重视工业化问题,并阐发了系统的工业化思想,对此进行研究和探讨,有助于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程,同时也有利于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工业化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关于发展农业的理论
    周志祥
    1993, (6):  54-59.  DOI:
    摘要 ( )   PDF(1930KB) ( )  
    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农业劳动生产力水平较低,但生产潜力较大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如何发展农业,充分保证城乡居民对不断增长的农产品的需要,使农业既能适应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又能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尽快摆脱贫困面貌,走向小康,这是多少年来我国人民深切关注和思考的重要问题。毛泽东关于发展农业的理论,是引导我们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发展农业道路的思想武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对外开放思想探析
    梁柱
    1993, (6):  60-65.  DOI:
    摘要 ( )   PDF(1437KB) ( )  
    毛泽东以其远见卓识为我国的对外开放奠定了指导思想,推动了我国与世界的交往。可是,近些年有的论者却把毛泽东晚年失误绝对化、扩大化,进而认为在中国和外国的关系上他是搞闭关锁国的,甚至冠以“封建”、“倒退”一类的字眼。这是有悖于历史的。在扩大对外开放的今天,认真研究毛泽东在这一方面的思想和实践,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编
    毛泽东人生观的三个方面
    1993, (6):  65-65.  DOI:
    摘要 ( )   PDF(510KB) ( )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的金远近同志在来稿《毛泽东的人生观》中指出:毛泽东的人生观,就是以他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评价和指导人生的根本观点。它包括人生目的、价值和态度三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思想
    谢春涛
    1993, (6):  66-70.  DOI:
    摘要 ( )   PDF(1455KB) ( )  
    50年代末,毛泽东在领导全党纠正“共产风”等“左”倾错误的过程中,在认真阅读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价值规律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和阐发了一系列正确思想,反映了毛泽东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进行的努力,是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做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它不但对50年代末60年代初纠正急于过渡、剥夺农民等严重错误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为以后我党先后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与逻辑学--兼忆毛泽东对《教学与研究》的关注
    黄顺基
    1993, (6):  71-73.  DOI:
    摘要 ( )   PDF(705KB) ( )  
    今年9月间,中外专家在京聚会,研讨“毛泽东与科学”,会上提交的118篇论文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论述了,毛泽东不仅对革命理论和社会科学有伟大贡献,是我们民族的骄傲;而且他对自然科学刻苦学习,深入研究,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的科学活动,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等极其宽广的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毛泽东思想研讨会”综述
    郑水泉
    1993, (6):  74-76.  DOI:
    摘要 ( )   PDF(590KB) ( )  
    为隆重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于11月11日举行“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毛泽东思想研讨会”。中宣部、国家教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市高教局、市教育工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空军指挥学院等单位的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及中国人民大学的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李文海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言。大会收到论文数十篇,内容涉及毛泽东思想各个主要方面。与会者着重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与当代中国”学术讨论会简讯
    1993, (6):  77-77.  DOI:
    摘要 ( )   PDF(171KB) ( )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由湖南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北京高教学会中国革命史研究会、中南工业大学、湖南财经学院联合发起并主办的“毛泽东与当代中国”学术讨论会,于1993年8月17日至22日在湖南长沙中南工业大学举行。与会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来自全国除西藏、台湾外其它省、市、自治区大专院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共170多人,提交大会论文226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