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教学与研究》创刊四十周年
    为了马克思主义更广更深的传播
    本刊编辑部
    1993, (3):  2-4.  DOI:
    摘要 ( )   PDF(397KB) ( )  
    我们这份创立于1953年的思想理论杂志,至今已历经了自己的40度春秋。40年间几经变迁,但其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致力于理论教育,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社会主义建设人材的宗旨从未改变。回顾《教学与研究》40年的风雨历程,可以看到,她的枯荣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遭际紧紧相连,与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的发展进程紧紧相连。这表明《教学与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始终不渝。无疑地,这正是这份刊物的灵魂,也是她的生命力之所在。对此,我们是不能,也不会须臾轻忽与背离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坚强阵地--祝贺《教学与研究》创刊四十周年
    李文海
    1993, (3):  5-7.  DOI:
    摘要 ( )   PDF(406KB) ( )  
    《教学与研究》从创刊到现在,已经40年了。孔老夫子有云:“四十而不惑”。对于一个以反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理论研究的科学成果为职志的刊物来说,所谓“不惑”,应是意味着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更加坚定的信仰,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一如既往,矢志不渝地为宣传马克思主义而克尽自己的职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育工作者的良师益友
    杨瑞森
    1993, (3):  7-8.  DOI:
    摘要 ( )   PDF(319KB) ( )  
    在《教学与研究》创刊4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和工作多年的校友,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理论工作者和干部,心情十分激动。在此,首先向为这份刊物付出巨大辛劳的编辑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敬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求是 创新
    靳辉明
    1993, (3):  8-9.  DOI:
    摘要 ( )   PDF(372KB) ( )  
    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教学与研究》迎来了创刊40周年纪念。作为刊物的忠实读者和热情支持者,我以钦佩的心情,向历经40个春秋、在自己征途中留下深深足迹的《教学与研究》表示衷心的敬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研相得 再谱新篇
    许征帆
    1993, (3):  9-10.  DOI:
    摘要 ( )   PDF(325KB) ( )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曲折征程上,《教学与研究》已度过整整40个春秋了。作为一个思想理论性质的刊物,有这么一段比较长的经历,而且至今仍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关注,这件事情本身,可以说就是对她的作用和价值的肯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针对性、有说服力地传播真理
    梁柱
    1993, (3):  11-12.  DOI:
    摘要 ( )   PDF(288KB) ( )  
    《教学与研究》创刊以来的40年,是为推进我国高等学校政治理论教学工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的40年。一个严肃的刊物,如同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一样,进入不惑之年,意味着自身的更加成熟,事业上的更大作为。因而,我们不仅为它走过的值得骄傲的40年而庆贺,同时更对它任重道远的未来岁月寄予殷切的期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牢牢把握理论教育的制高点
    杨先材
    1993, (3):  12-12.  DOI:
    摘要 ( )   PDF(136KB) ( )  
    《教学与研究》杂志创刊40年了、40年来,她在我国理论实践特别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以其充实的内容,朴实的文风,明晰而端正的理论导向,武装着一批又一批读者,成为广大理论工作者和理论课教师的良师益友。作为一个长期受教于《教学与研究》的读者,我衷心祝贺她40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应新形势 更上一层楼
    张中云
    1993, (3):  13-14.  DOI:
    摘要 ( )   PDF(317KB) ( )  
    《教学与研究》创刊40周年,是值得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及从中受益的人们热烈庆贺的。40年不过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然而,《教学与研究》却走过了不平凡的、令人注目的历程。它为普及马克思主义,提高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水平,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和行动的指南,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密不可分的部分,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大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紧紧抓住时代提出的新课题
    李润海
    1993, (3):  14-15.  DOI:
    摘要 ( )   PDF(882KB) ( )  
    我长期以来自费订阅《教学与研究》,是她的忠实读者,从中受益匪浅。在它创刊40周年之际,我殷切希望她越办越好。为此,我建议《教学与研究》今后仍能紧紧抓住时代提出的新课题,组织与编好一批有深度和说服力的文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马克思主义当代化作出新的努力
    王永昌
    1993, (3):  15-16.  DOI:
    摘要 ( )   PDF(1298KB) ( )  
    十多年来,我一直是《教学与研究》的热心读者,近年来又为她撰写过几篇文章。可以说,我在理论、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些许成就,是同她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她创刊40周年之际,我谨向编辑部的老师和同志们致以深切的谢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扬为理论教学服务的特色
    刘道镛, 鲁品越
    1993, (3):  16-16,78.  DOI:
    摘要 ( )   PDF(800KB) ( )  
    《教学与研究》作为专门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服务的刊物,创刊40年来,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经历了相同的命运。50年代,她为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79年复刊以后,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建设和改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40年来的风风雨雨中,《教学与研究》作为我们高校理论课教师的良师益友,帮助我们释疑、解惑,经常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研讨重大的现实问题,有益于我们在纷纭复杂的社会思潮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同时也是我们交流教学经验、发表自己理论见解的园地。作为理论课教师,我们十分珍爱自己的刊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研究》四十年
    李文苓, 金木
    1993, (3):  17-20.  DOI:
    摘要 ( )   PDF(1194KB) ( )  
    《教学与研究》从1953年创刊到现在已经40年了,除60-70年代休刊的14年外,一直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服务。40年来,它的活动可以分为两个历史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实践与新认识
    陈朗
    1993, (3):  21-24.  DOI:
    摘要 ( )   PDF(657KB) ( )  
    在马克思这位历史巨人逝世110周年之际,他所创立的学说在当代中国,正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式出现。这一事实有着双重的含义:首先,它表明马克思的理论总是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前进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自我发展、自我创造的内在的活力,它不但没有过时,而且仍然是我们时代的旗帜和灵魂。其次,它表明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表现在不断开拓,不断创新的实践运动当中,我们党和邓小平同志既继承前人又结合新的实际,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创造性实践的同时提出许多新的认识,从而产生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崭新的理论形式。为此,我们必须深入进行研究,马克思主义能够不断创新的内在根据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开拓和创新表现在哪些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童宛书, 廖鹤
    1993, (3):  25-29.  DOI:
    摘要 ( )   PDF(1030KB) ( )  
    党的十四大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作出了比较系统的阐述和科学概括,明确确定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终形成。为加深对这个理论的理解,本文拟从它的形成与发展的角度作一点研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社会主义本质问题的几点认识
    聂运麟
    1993, (3):  30-33.  DOI:
    摘要 ( )   PDF(682KB) ( )  
    如何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一个根本性问题。邓小平同志的南巡重要谈话和江泽民同志的十四大报告对这一问题作了科学的概括,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方,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本文拟就这个问题谈几点学习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学习札记
    徐万成
    1993, (3):  34-36,24.  DOI:
    摘要 ( )   PDF(842KB) ( )  
    70多年来,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实践中找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第二次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找到了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坚持并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从这两次历史性飞跃可以得到几点重要的思想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
    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其现代意义
    杨耕
    1993, (3):  37-40.  DOI:
    摘要 ( )   PDF(959KB) ( )  
    历史常常出现这样一种奇特的现象,即一个伟大思想家的某个理论以至整个学说往往在其身后,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历史运动之后,才真正显示出它的内在意义,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历史命运就是如此。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产生于19世纪,它在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20世纪的历史运动以及传统社会发展理论的困境,使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内在意义凸现出来,人们不由自主地把目光转向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把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与当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邓小平提出了“世界公民”思想,从而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
    林中萍, 黄振奇
    1993, (3):  41-44.  DOI:
    摘要 ( )   PDF(593KB) ( )  
    党的十四大和八届人大都明确提出,当前我国人民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使我国经济在九十年代再上一个新台阶。只有在加快经济发展中,才能改善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逐步解决经济生活中的一系列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认识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李大纶
    1993, (3):  45-47,55.  DOI:
    摘要 ( )   PDF(1037KB) ( )  
    所有制结构是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运行机制赖以形成的前提和基础。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不同经济成分还可以自愿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经营。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其他企业都进入市场,通过平等竞争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这既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所有制结构改革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我国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构建新型所有制结构的基本指导思想。以此为依据,笔者谨就对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主体地位的认识,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第七章的写作特点
    周承恩
    1993, (3):  48-55.  DOI:
    摘要 ( )   PDF(1410KB) ( )  
    由胡绳任主编,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出版一年多来,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胡乔木同志在本书题记中认为:“这本书写得比较可读、可信、可取,因为它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本然,又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所以然,夹叙夹议,有质有文,陈言大去,新意迭见,很少沉闷之感。读者读了会觉得是在读一本明白晓畅而又严谨切实的历史,从中可以吸取营养,引发思考,而不是读某种‘宣传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论中共党史研究
    唐曼珍
    1993, (3):  56-60.  DOI:
    摘要 ( )   PDF(826KB) ( )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理论上走向成熟的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从而对中国革命的客观发展规律,对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重要性,都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完整的认识。这一时期,中共党史研究也取得重大进展,这个进展是与毛泽东的重大贡献分不开的。严格说来,毛泽东的每篇著作对中共党史研究都有直接或间接的指导作用,本文拟通过《如何研究中共党史》这篇光辉文献着重介绍毛泽东对中共党史学理论的杰出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材修订的说明
    胡钧, 李良多
    1993, (3):  60-63.  DOI:
    摘要 ( )   PDF(587KB) ( )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程的基本任务,就是向学生进行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首先是由邓小平同志提出并加以阐发的,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科学成果,是指引我们实现新的历史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由国家教委组编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这本教材,力图紧密结合实际地系统地阐述这一理论,以及依据这一理论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实际知识,以便使学生懂得并且坚定地相信,只有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实现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性转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评价《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反映论思想
    周久义
    1993, (3):  64-68.  DOI:
    摘要 ( )   PDF(1146KB) ( )  
    半个多世纪以来,西方马克思主义、西方“列宁学”以及西方资产阶级学者中的一些人认为,列宁的反映论是机械唯物论。本世纪70年代末,英国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国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戴维·麦克莱伦在《马克思以后的马克思主义》一书中,宣称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以下简称《唯批》)一书的主要目的是政治性的,哲学是次要的、从属的,认为列宁所讲的认识论是属于旧唯物主义的机械论。这些观点对我国哲学界有一定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十四大精神审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进修班正式开班
    刘建军
    1993, (3):  68-68.  DOI:
    摘要 ( )   PDF(127KB) ( )  
    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进修学院主办的“十四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建设”进修班于4月21日正式开班。国家教委社科司副司长杨瑞森同志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学与理论研究
    股份制经济的性质、特征与作用
    徐茂魁
    1993, (3):  69-71.  DOI:
    摘要 ( )   PDF(463KB) ( )  
    股份制经济是以股份制企业运作为核心.以股票交易市场和有关经济法规为依托的经济组织形式。党的十四大指出,股份制有利于促进政企分开、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积聚社会资金,要积极试点,使之有秩序地健康发展。去年底,我国开始按新的标准划分经济类型,股份制经济被划定为我国现存的9种经济成份之一。目前,我国正处于股份制经济大发展的时期。对股份制经济的性质.特征和作用的研究,已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
    朱国栋
    1993, (3):  72-74.  DOI:
    摘要 ( )   PDF(752KB) ( )  
    当前和整个九十年代,保持经济发展好势头的关键在于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又必须建立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因此研究技术进步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具有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研究动态
    《中国革命史》统编教材举行定稿会
    何虎生
    1993, (3):  75-75.  DOI:
    摘要 ( )   PDF(211KB) ( )  
    《中国革命史》统编教材,由国家教委社科司组织编写,是教委加强中国革命史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1991年4月,社科司组成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杨先材教授主持的编写组。8月,社科司邀请全国部分高校长期在教学第一线工作的革命史教师讨论了本书的写作提纲,对教材的总体结构、上下限划分,以及重大历史疑难问题的处理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较一致的意见。1992年4月,社科司召集编写组成员讨论了本书的初稿,提出了修改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周恩来诞辰九十五周年学术讨论会综述
    陈答才
    1993, (3):  76-78.  DOI:
    摘要 ( )   PDF(718KB) ( )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江苏省委联合举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95周年学术讨论会,于1993年3月5日至9日在南京举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辩证思维史研究的一个可喜成果--《辩证法史论稿》读后
    李步楼
    1993, (3):  79-80.  DOI:
    摘要 ( )   PDF(357KB) ( )  
    学习辩证法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其意义不仅在于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物质文明建设的需要。哲学的辩证思维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民族文明程度和科学素质的重要标志。自古以来,在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文明史中,哲学发展史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以致于可以说,没有哲学史,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文明史。中国古代文明之所以灿烂辉煌,乃在于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古代辩证法思想的博大精深,其光彩夺目,时至今日仍观照后人。恩格斯在谈到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时也曾说:“没有德国哲学,就不会有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曾得力于德国古典哲学的推动。现在,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今天,同样迫切需要辩证的哲学思考。邓小平提出的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本身就是辩证思维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在中国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整 精炼 适用--评《马克思主义原理》
    黄枬森
    1993, (3):  81-81.  DOI:
    摘要 ( )   PDF(166KB) ( )  
    时永松、张迹培、高文武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是为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编写的教材,1992年知识出版社出版,全书287千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