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综合
    面向实际,加强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学习江泽民同志十四大报告的一点体会
    李文海
    1992, (6):  1-3.  DOI:
    摘要 ( )   PDF(383KB) ( )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会议。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年伟大实践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进行了全面的概括;对今后一个历史阶段改革和建设的任务,从指导思想到重大的方针政策,作了明确的论述。全面贯彻十四大精神,必将极大地调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中国革命史教学中需要着重阐述的几个问题
    王顺生, 温乐群
    1992, (6):  4-7.  DOI:
    摘要 ( )   PDF(672KB) ( )  
    今春以来,全国出现了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新形势。适应运一新形势,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水平,深化教学改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许多同志认为,当前提高理论教学水平,深化改革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如何在教学中阐释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此,我们特刊发以下一组文章,主要结合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特点,围绕这一关键问题,谈谈他们的想法和意见。我们希望今后还有机会请其他理论课教师,就这个问题进一步发表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革命史教学的功能说起
    邵维正
    1992, (6):  7-9.  DOI:
    摘要 ( )   PDF(442KB) ( )  
    在党的十四大提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新形势下,中国革命史教学如何进一步提高,取得更好的成效,这是大家所关注的也是值得认真探索的问题。切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毫无疑义是加强和改进革命史教学的指导方针,应该说在这方面虽然进行了很大的努力,但不能说已经做得很好了,还有待我们下大力去研究和实践。我认为要解决好这个根本性问题,应该充分地认识和发挥革命史的教育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化中共党史教学改革的思路
    陈雪薇
    1992, (6):  10-11.  DOI:
    摘要 ( )   PDF(339KB) ( )  
    党的十四大报告和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是对我党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对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是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全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指针。中共党史作为一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无疑也应以邓小平的重要谈话为指导,全面地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进行有效的教学改革,以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教育功能,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抓好基本路线教育和信念教育的一点思考
    江长仁
    1992, (6):  11-12.  DOI:
    摘要 ( )   PDF(307KB) ( )  
    中国革命史教学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历史教学使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样根据历史发展规律引导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又是怎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谈话,正是我们达到这个教学目的的指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刻理解“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科学论断
    闻立树
    1992, (6):  13-16.  DOI:
    摘要 ( )   PDF(632KB) ( )  
    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思想战线上的错误思想倾向,从实际出发,做出实事求是的分析和估量,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妥善解决,是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断地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重要前提之一。邓小平同志在南巡重要谈话中做出的“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科学论断及分析,言简意赅,切中要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必须讲清的一项农村改革的大政策
    高化民
    1992, (6):  16-18,47.  DOI:
    摘要 ( )   PDF(1192KB) ( )  
    党的十四大报告和邓小平南巡重要谈话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了极其深刻精辟的论述,一些重要的理论概括,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它对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对中共党史教学和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启发我们对党的历史问题,特别是对建国以后党的历史问题做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韩小明
    1992, (6):  19-24,56.  DOI:
    摘要 ( )   PDF(1255KB) ( )  
    自从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以来,理论界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提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许多正式场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提法,已经取代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究竟有什么区别,应该从什么意义上理解上述提法的变化,有必要进一步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模式究竟具有哪些特征,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试论革命解放生产力与改革解放生产力的关系
    郭祥才
    1992, (6):  25-29.  DOI:
    摘要 ( )   PDF(931KB) ( )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这是邓小平同志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而得出的一个科学论断。那么,革命解放生产力与改革解放生产力究竟是什么关系呢?弄清二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对于全面认识和正确运用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又有何意义呢?本文试就这些问题作一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民主·稳定·党的领导
    李良多
    1992, (6):  30-35.  DOI:
    摘要 ( )   PDF(905KB) ( )  
    在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文化建设的新高涨,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从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需要出发,本文想就今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几个关系问题,谈一点个人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加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步伐的国际环境
    南菁
    1992, (6):  36-41.  DOI:
    摘要 ( )   PDF(1589KB) ( )  
    年初以来,党中央反复向全党强调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我国的经济建设步伐。本文仅从国际环境的角度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论对实践观的三种理解
    刘道镛, 江德兴, 鲁品越
    1992, (6):  42-47.  DOI:
    摘要 ( )   PDF(1117KB) ( )  
    实践概念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应占何种地位?起着何种作用?这个问题涉及到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的理解,因而成为近年来哲学界的热门课题,人的理论视线的焦点之一。在这个问题的论争中所形成的各种观点.在我们看来,可分为三类:第一是主张以自然物质为理论出发点的理解,我们姑称之为自然唯物主义的理解;第二是以人的主体意识及其活动为出发点的理解,持有类似于南斯拉夫实践派的主张,我们姑称之为“主体主义”的理解。它们实质上是有浓厚的人本主义色彩,然而并不承认自己是人本主义。所以我们不称其为“人本主义的理解”,而称其为“主体主义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分两种不同性质的“曲折”及其对实践的意义——兼评一些哲学教程对“曲折”的看法
    何国文
    1992, (6):  48-53.  DOI:
    摘要 ( )   PDF(1026KB) ( )  
    事物的发展总是沿着曲折的道路前进的,这个命题是一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程中都有的,但对这个命题中的“曲折”这个概念,却没有明确和统一的解释。人们对事物如何曲折地发展前进的不同理解,会对实践产生不同的指导作用。在理论上搞清楚事物发展的曲折性问题,对坚定我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非常现实的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
    程城
    1992, (6):  54-56.  DOI:
    摘要 ( )   PDF(546KB) ( )  
    自从社会主义制度诞生以后,世界上就出现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并存竞争的局面。由于社会主义革命是在一个和几个比较落后的国家里首先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上在相当长时期内落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避免的。这种状况,不能不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而只有当经济上赶上和超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更加充分显示出来,那时,全世界人民才能从事实中得到教育,坚信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从我国国情出发,利用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
    姜少敏
    1992, (6):  57-60.  DOI:
    摘要 ( )   PDF(1333KB) ( )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观点已为人类进步的历史所证实。生产力的提高和经济发展日益依赖科技的变革和应用,可以说科技进步已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早期阶段,主要使用手工工具进行生产,劳动小产率很低,生产发展缓慢。直到十八世纪中期至十九世纪初期完成了工业革命,大机器工业彻底胜利,开始用机器生产机器,才出现了真正的技术繁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进步是企业面向市场的重要推动力
    汪建坤
    1992, (6):  61-62.  DOI:
    摘要 ( )   PDF(385KB) ( )  
    今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企业改革,就是要通过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下决心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尽管改革十多年来,中央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已经发文多次,但企业还没有摆脱行政机关附属物的地位,预算约束软化,负盈不负亏,企业之间的兼并联合困难,缺乏资产的流动性和规模效益等等。企业确立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状态并无突破性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线索的若干想法
    朱育和, 蔡乐苏
    1992, (6):  63-64,62.  DOI:
    摘要 ( )   PDF(871KB) ( )  
    十余年来,关于小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基本进程和方向、基本规范等问题的讨论一直绵绵不绝。粗略统计,到目前为止,发表了近十种不同看法。如果加上国外关于中同近现代它的几种模式论(《参见《在中国发现历史》,(美) 柯文著,林同奇译。中华书局,1989年7月。),认识就更加纷繁了。这种现象说明对中国近现代史这个学科的理论认识远未达到接近一致的程度。新模式的不断推出既说明旧模式存在缺陷,也说明新模式的不全面和不完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南北经济关系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黄卫平
    1992, (6):  65-69.  DOI:
    摘要 ( )   PDF(876KB) ( )  
    南北经济关系基本反映的是发展中国家民族资本家阶级与发达国家垄断资产阶级之间的根本经济利益关系,这一关系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本文所指发展中国家均指非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
    成老历来强调:对学员要联系实际加强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教育——纪念成仿吾校长95岁诞辰
    宋涛
    1992, (6):  70-71.  DOI:
    摘要 ( )   PDF(377KB) ( )  
    我是成仿吾校长的学生,后又在他领导下从事多年的教育工作。在教育工作中成校长经常告诫我们:培养学生固然要有各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学生才能在毕业后分配到各个工作岗位上很好为人民服务,做好工作。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华北联合大学从河北阜平农村迁到张家口。1945年底和1946年初有大量的中学、大学和从国外留学回来的青年学生,从当时国民党统治区的北平、天津等地来到联大学习。学校为了培养他们,继续办在阜平时已经开始办的政治班,学校要我负责政治一班的工作。1946春,成校长要我去汇报政治班的工作和讨论教学计划。汇报完了之后,他指示说:这些青年学生,大都是十几岁二十几岁,对他们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水平,要进行认真的研究,要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进行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1992年(1-10月)国内外大事记
    1992, (6):  72-77.  DOI:
    摘要 ( )   PDF(2612KB) ( )  
    当前,全国不少高校开设“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理论课,为配合这门课的教学,本刊精选、汇编了今年1-10月份的国内外大事,供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