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综合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篇章——《学习邓小平南巡重要谈话讲座·导论》
    滨州师范专科学校
    1992, (5):  1-6,21.  DOI:
    摘要 ( )   PDF(1203KB) ( )  
    近日,国家教委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高教(教育)局(厅),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发出了《关于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通知指出,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总结了十多年来我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极其深刻、精辟地论述了我国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当代活生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于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谈话也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高校推进改革和建设的力量源泉。通知要求高校战线要把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长时期的重要任务,全面深刻领会谈话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在教学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校对学习认真部署,注重实效,分层次地组织学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石仲泉访谈录
    金木学敏
    1992, (5):  7-15.  DOI:
    摘要 ( )   PDF(1664KB) ( )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和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为了配合广大读者对谈话的学习,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局局长、研究员石仲泉同志,请他就毛泽东对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做的贡献,和新时期邓小平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谈谈他个人的研究心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历史主体与中国特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思考之五
    汪华岳
    1992, (5):  16-21.  DOI:
    摘要 ( )   PDF(861KB) ( )  
    以人民群众为基本力量的历史主体,在不同的历史时代,总是带着自己鲜明的历史特征登上历史舞台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包括历史主体的意志、品格、能力等各个方面以及历史主体内部相互关系在内的广泛特征,都是由历史发展的客观进程决定的;而历史主体又通过历史活动,以自己的特征深刻地影响着客观历史进程,使历史带上主体的明显痕迹。“马克思主义和其他一切社会主义理论不同,它既能以非常科学的冷静的态度去分析客观形势和进化的客观进程,同时又能非常坚决地承认群众(当然,还有善于摸索到同某些阶级的联系,并实现这种联系的个人、团体、组织、政党)的革命毅力、革命创造力、革命首创精神的意义,并且把这两方面卓越地结合起来”。正是历史客体的决定作用与历史主体的选择作用相结合,才构成绚丽多彩的历史画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关于共同富裕的思考
    程树礼, 李由
    1992, (5):  22-25.  DOI:
    摘要 ( )   PDF(807KB) ( )  
    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又说: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里他把“共同富裕”看作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进而按最终目标来规定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个意义上,它们都是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一国两制”的由来与发展
    黄嘉树
    1992, (5):  26-31.  DOI:
    摘要 ( )   PDF(1578KB) ( )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人民的神圣使命。为实现祖国统一,中国共产党人和各界爱国人士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提出了用“一国两制”的构想,解决国家统一问题。实行“一国两制”,主体是社会主义,即大陆10多亿人口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允许香港、澳门、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就是说,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对立双方在统一后仍各自保留自己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长期共存,互惠互利,共同繁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建立与完善市场竞争机制
    陈秀山
    1992, (5):  32-36.  DOI:
    摘要 ( )   PDF(834KB) ( )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尽快建立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我们过去长期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这种经济体制存在权力过分集中、忽视甚至排斥商品经济、市场机制的作用的弊端,从而束缚生产力的发展。要对这种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关键是尽快建立与完善市场竞争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份制与经济体制改革
    章铮, 袁建新
    1992, (5):  37-40.  DOI:
    摘要 ( )   PDF(670KB) ( )  
    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企业股份制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热门并不意味着认识一致。且不说那些断言股份制姓“资”,是“私有化”的观点,即使在赞成股份制的人当中,不少同志也往往只着重股份制的筹资功能。企业把股份制看成银行信贷以外的一条融资渠道,地方政府把股份制看成当地经济大于快上的资金来源,而持股者、特别是个人持股者把股票看成致富的魔杖。股份制确有筹资功能,但更重要的是股份制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股份制不仅对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而且对其它方面(如宏观调控机制、金融机制)的改革,都有着重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胆试行社会主义股份经济——关于深圳股份制改革的调查报告
    王凯辉, 杨行建
    1992, (5):  41-46.  DOI:
    摘要 ( )   PDF(2604KB) ( )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的视察,使深圳再次掀起了改革开放的春潮。深圳人民决心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带头造一个社会主义“香港”。目前,深圳正在采取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最近,我们在深圳进行了有关股份制改革的调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钢改革的经济学思考
    侯书生
    1992, (5):  46-49.  DOI:
    摘要 ( )   PDF(1306KB) ( )  
    在搞活大中型企业的呼唤声中,首钢再次受到人们的高度瞩目。首钢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展示了公有制大企业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从1978年到1990年的12年间,实现利税由3.77亿元增为26.26亿元,年均递增17.5%,比同类型的七大钢(鞍钢、武钢、本钢、马钢、太钢、包钢、攀钢)平均高10个百分点;上交利税由3.7亿元增为11.4亿元(不含上交“两金”),年均递增9.8%,比七大钢平均高5.1个百分点;企业留利由492万元增为11.54亿元(净留利)。特别是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1990年,首钢实现利税仍然比上年增长16.2%,而其他七大钢则下降11%;资金利率(按固定资产净值计算)达64%,比七大钢平均水平(20.4%)高2倍以上,这标志着首钢的投入产出实现了高效益。首钢为什么能够如此地充满着活力?它的发展动力从何而来?首钢改革的基本经验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有何借鉴意义?本文将从经济学的角度对这些问题作一些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关于《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教学要点》修订的几个问题
    冯特君
    1992, (5):  50-53.  DOI:
    摘要 ( )   PDF(721KB) ( )  
    1989年国家教委颁布的《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教学要点(试用本)》,已经使用3年多了。它对于这门课程的开设和建设起了重要的、积极的指导作用。这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近年来,国际局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旧的世界格局已经打破,新的世界格局尚未形成。由此,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我们进行科学的分析,作出正确的回答。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的南巡重要谈话,提出了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更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形势,正确认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错综复杂的微妙关系,以便更好地借鉴、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对我们有用的东西。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对《教学要点》试用本进行必要的、适时的修订。国家教委社科司从去年秋天起,就组织力量,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并召开了数次有关新教学要点的研讨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处于依附地位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理论中的激进学派
    彭刚
    1992, (5):  53-58.  DOI:
    摘要 ( )   PDF(1532KB) ( )  
    经济发展理论当中的激进学派的倡导者和主要代表人物是拉丁美洲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经济学家。他们在对于诸如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贫穷落后的原因、摆脱贫困的道路选择以及战略、政策制订实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发表了与新古典学派、结构主义学派截然不同甚至完全对立的意见。由于这一学派的许多学者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试图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来研究当前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所以这一学派通常也被人们称为新马克思主义学派。随着东欧剧变和前苏联解体,旧的格局已经打破、新的格局尚未形成,在建立国际新秩序呼声日高、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有更多的国际事务参与权、发言权、决策权的今天,回顾一下第三世界发展学者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了解一下他们的观点和意见,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全面掌握经济发展学说是不无益处的。为此,本文对激进学派发展理论的主要内容做一简单评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马克思主义原理应研究战略和策略问题
    孙显元
    1992, (5):  59-63.  DOI:
    摘要 ( )   PDF(1263KB) ( )  
    战略和策略作为理论向实践转化的中介,作为引导实践的行动规律,历来为革命导师们所关注。革命和建设的战略和策略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说,以往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研究中,对这方而的内容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今天,我们应重视和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战略和策略理论的研究,从而更为全面完整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析社会主义首先在比较落后国家取得胜利的必然性和合理性
    欧阳水明
    1992, (5):  64-68.  DOI:
    摘要 ( )   PDF(1519KB) ( )  
    自从社会主义首先在俄国、中国等落后国家取得胜利以来,始终存在着一种观点,认为这违背了生产力的最终决定作用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违背了五种社会形态循序演进的一般规律,因而造成了“历史的悲剧”。于是,出现了社会主义“失败论”、“畸形的早产儿”、“要补资本主义的课”、要“全盘西化”等奇谈怪论。随着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剧变,社会主义阵地在一些国家的丧失,似乎又给上述观点提供了事实根据。我们不能不看到,这种观点直接起到了动摇青年一代树立社会主义信念的消极作用。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论证社会主义首先在比较落后的国家取得胜利的必然性合理性,就成为对当代大学生进行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的首先要碰到、要解决的一个重大的理论与现实课题。本文试从哲学世界观的高度和社会实践的角度,就本课题作些初步的分析论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艰苦奋斗的哲学思考
    闻捷, 金宝珍
    1992, (5):  69-73.  DOI:
    摘要 ( )   PDF(741KB) ( )  
    在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的今天,还要不要提倡艰苦奋斗?提倡什么样的艰苦奋斗?从《中国青年报》“艰苦奋斗与时代精神”的讨论中看,不少人还存在着一定的“困惑”和疑虑。要消除这些困惑和疑虑,首先得对艰苦奋斗的实质内涵和不同时期的具体表现,它在人类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它的价值和意义,从哲学上进行一些深层次的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对抗日时期国民党战场的三点分析
    沈军
    1992, (5):  74-74,63.  DOI:
    摘要 ( )   PDF(868KB) ( )  
    在如何评价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事集团的功罪是非问题上,十多年来一直是众说纷纭,时而几乎全盘否定,时而夸大国民党军事集团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这种极端的看法在教材中虽已消失,但细加审视,似仍缺乏系统而有力的评述。我以为对这个问题至少有三点必须明确,并且有侧重地讲解清楚。首先,抗战初期,国民党军事集团在犹豫不决中参战。这里有两个要点;参战抵抗是事实,犹豫不决也是事实。芦沟桥事变后,蒋介石集团在和平谈判和武力抵抗之间犹豫不决、举棋不定的政策和局面至少持续了4个多月。蒋介石承认:国民党只是应战,而不是求战,应战是应付最后关头必不得已的办法。他宣称:在和平根本绝望之前一秒钟,我们还是希望和平,希望以外交方式,求得芦事的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进一步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全国高校马列(社科)部主任暑期培训班述要
    廖鹤
    1992, (5):  75-77.  DOI:
    摘要 ( )   PDF(764KB) ( )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的意见,同家教委社科司于8月13-18日,在长春举办了全国高校马列(社科)部主任培训班。这是继1990年于大连举办的讲习班后的第二期培训班。这期培训班具有工作研讨的性质,其主题是:以学习、领会、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为中心,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的教学与改革问题。会议要求把学习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达到如下两个目的:通过学习小平同志重要谈话,提高认识,增强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信心;研究工作,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与改革。社科司负责同志强调要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鼓劲的会议,推动教学改革的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原理硕士学位点协作组会议报道
    瓯海
    1992, (5):  78-79.  DOI:
    摘要 ( )   PDF(368KB) ( )  
    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原理硕士学位点协作组会议,于1992年7月7-13日在黄山市召开。全国9所高等院校的代表32人参加了会议。国家教委社科司副司长杨瑞森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讲话。会议就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精神,进行了认真的和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志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十分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邓小平同志讲话的中心思想,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既要坚持又要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加强近代以来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研究
    张其昌, 赵晓呼, 刘莉, 王林, 吴舒屏
    1992, (5):  80-81.  DOI:
    摘要 ( )   PDF(517KB) ( )  
    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近年来,我们在中国革命史课中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研究与教学。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我们体会到这是把中国革命史教学改革引向纵深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应用比较史学方法的一点体会
    杨菲蓉
    1992, (5):  81-81.  DOI:
    摘要 ( )   PDF(344KB) ( )  
    《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指出:要“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阐明中国革命发生、发展的历史规律和经验”。一般说来,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也间或使用过比较方法,如讲到戊戌维新失败时,就往往把它与日本的明治维新相比较,讲到中国革命道路问题时,也要提及俄国革命道路。这样做,无非是让学生更加懂得中国的国情,懂得中国革命本身特有的规律性。但是,应该指出,过去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中国革命史也是一门历史科学,因此,一般的史学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它的教学和研究。比较史学作为一种加深、扩大和验证对历史的认识的有效方法,已受到史学界的高度重视,并取得了多方面的丰硕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