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综合
    针对新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今日中国大学生成材的必备条件
    许征帆
    1992, (3):  1-5.  DOI:
    摘要 ( )   PDF(889KB) ( )  
    理论与实践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方法。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关键年代,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紧要时刻,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务必像邓小平教导的那样,以“针对新实际”为准则,努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原则同今日中国、今日世界结合。在结合中加深领会,在结合中训练运用的基本功,提高中国大学生作为跨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必备的理沦素养、政治觉悟和实践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原理》第2-6章修订构想
    刘道镛
    1992, (3):  6-11.  DOI:
    摘要 ( )   PDF(771KB) ( )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全部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论则是它的应用和发挥。比较充分地论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一般原理,较好地展示它是怎样在人类历史领域得到鲜明、突出体现的,从而揭示和阐明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当代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应是这次《马克思主义原理》以下简称《原理》教材修订的基本指导思想和贯串全书的主线。为此,《原理》修订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部分拟由试用本的章扩充为章,以便较详细的论述彻底的唯物论,革命的辩证法,科学的历史观,历史主体论和能动的认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加深对资本主义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原理》第7-11章修订构想
    吕庄
    1992, (3):  12-17.  DOI:
    摘要 ( )   PDF(1841KB) ( )  
    马克思主义原理》(以下简称《原理》)修订本第7—11章的内容是阐述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论。与《原理》试用本相应内容比,修订本拟由原来的三章扩展为五章。即第七章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实质,第八章垄断是帝国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第九章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第十章资本主义各种矛盾的深化,第十一章资本主义社会上层建筑的阶级实质。做这样的扩展,一是为了加强基本理论的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努力掌握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原理》第12-15章修订构想
    闻海
    1992, (3):  18-22.  DOI:
    摘要 ( )   PDF(877KB) ( )  
    自1989年以来,社会主义世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重大变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了向资本主义演变的道路;中国则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这些变化从正反两个方面验证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例如:社会主义在发展中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曲折?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论断还灵不灵?社会主义首先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胜利是不是违反了社会发展规律?一些国家从改革体制开始为什么导致了改变社会制度?民主社会主义是不是社会主义的一种模式,它在苏联东欧的剧变中起了什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我国农村改革的成就与前景
    周志祥
    1992, (3):  23-28,17.  DOI:
    摘要 ( )   PDF(2086KB) ( )  
    我国农村改革已进入第十四个年头,近10多年来,农业和农村经济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我们在人均只有一亩多的耕地上,解决了全国农民的温饱问题,正向小康迈进。1991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经过举国上下一致抗灾救灾,仍夺得了农业生产的较好收成。全年农业总产值8008亿元,比上年增长3%。粮食总产43524万吨,比上年虽然略有减少,但仍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如与改革前的1978年粮食总产30475万吨相比,增长42.8%。如以5000万吨(1000亿斤)为一个台阶,则13年内上了近三个台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我国对外开放方针的确定、实施及其成就
    鄂博
    1992, (3):  29-34,67.  DOI:
    摘要 ( )   PDF(2730KB) ( )  
    对外开放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总方针的一部分,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措施,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对外开放已经全面铺开,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我国经济正大踏步走上世界舞台,充满活力。然而,对外开放为什么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我国对外开放的成就、经验与教训是什么?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化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将有助于我们面对当今国际风云变幻的政局,抓住国际环境提供的机遇,更好地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家庭联产承包制注入新的活力——从吴县黄埭乡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现状引起的思考
    侯星芳
    1992, (3):  35-40.  DOI:
    摘要 ( )   PDF(1864KB) ( )  
    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如何发展起来的?这些地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现状如何?其中有哪些规律性的东西?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地处江苏省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的苏州市吴县黄埭乡进行了调查一黄埭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在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由原来人民公社时期存在的某些组织形式演变形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
    徐茂魁, 王玉荣
    1992, (3):  41-45.  DOI:
    摘要 ( )   PDF(2549KB) ( )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国家社会经济状况的重要标志。发达国家早已完成了这一历史课题,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正处于这一过程的初始阶段,国民经济呈明显的二元结构。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正面临着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压力。据有关部门最近统计,我国目前有1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近年来连续发生的“盲流”冲击波已给整个社会提出: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出路已经刻不容缓。本文拟就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状况、问题和对策等,进行初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土地利用和农业发展的方向与途径
    姚开建
    1992, (3):  46-50.  DOI:
    摘要 ( )   PDF(2357KB) ( )  
    中国的农业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耕地仅占世界耕地的7%,却养活了占世界总人口22%的人,尤其从1978年以后,中国的农村出现了真正的跃进形势。不过,中国农业的发展水平仍然较低,而人口又在以每年1600万以上的规模增长着。因此,中国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课题之一。中国土地资源从总量上说虽然数量不小,但中国人口众多,按人平均,土地资源极为有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在首位的认识与实践历程
    贺耀敏
    1992, (3):  49-55.  DOI:
    摘要 ( )   PDF(1911KB) ( )  
    以经济建设为小心,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在首位,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并多次重申的基本指导思想。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心工作?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首要任务?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解决好的问题。我国4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史表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事实证明,要搞清楚什么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就必须首先正确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存在的主要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坚持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正确评价
    赵熙盛, 杨基龙
    1992, (3):  56-58.  DOI:
    摘要 ( )   PDF(1102KB) ( )  
    中国共产党成立70年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中包括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性胜利。但是,这些年来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认识,有的认为中国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不顾社会生产力发展状况,离开了中国国情;有的夸大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从而作出了否定的评价。因此,对党领导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进行全面的分析,得出正确的认识,在今天依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其实,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及邓小平同忠对于这个问题已作过多次阐述。邓小平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造是搞得成功的,很了不起,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列主义的一个重大贡献。我们今天还要从理论上加以阐述。当然缺点也有,从工作来看,有时候在有的问题上是急了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发展科学技术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思考之三
    郭帆
    1992, (3):  59-64.  DOI:
    摘要 ( )   PDF(870KB) ( )  
    发展科学技术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是一个迫切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研究它,显然具有极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及其有关理论,我们既要从经济建设方面去领会,更要从社会主义的整个现代化建设方面去把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共产党内不允许有政治反对派
    牛星熙
    1992, (3):  65-67.  DOI:
    摘要 ( )   PDF(613KB) ( )  
    共产党之所以有强大的力量,就在于它是按着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思想上政治上统一、行动上一致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事业、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决定性环节。共产党内不允许搞政治反对派,是一项重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在国内外敌对势力进攻面前迅速瓦解,以至导致国家变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政治多元化”引进共产党内,允许那些或明或暗反对党的纲领和路线、搞反党分裂活动的人纠集在一起形成反党宗派团体,允许它们在党内进行为党章、党纪所不容的非法的派别活动。党内政治反对派的合法化、公开化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使党在敌对势力攻击面前完全丧失了战斗力。这个深刻的教训,是共产党人应该认真地加以总结和记取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国内近年来关于哲学党性问题讨论情况综述
    李果仁
    1992, (3):  68-71.  DOI:
    摘要 ( )   PDF(1068KB) ( )  
    近年来哲学研究中存在着一种“无党性”的倾向,严重地危害着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健康发展。因此,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出发,联系中国哲学的实际情况,坚持哲学党性原则,籍以澄清模糊认识,保障新时期哲学的健康发展,是哲学理论工作的迫切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第三届哲学价值理论讨论会情况综述
    马俊峰, 潘于旭
    1992, (3):  72-76.  DOI:
    摘要 ( )   PDF(1163KB) ( )  
    为集中交流近几年来价值论研究的成果,总结经验,开阔视野,促进价值论理论研究的深入,更好地发挥其实践指导功能,不久前,在西安召开了全国第三届哲学价值理论讨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就哲学价值理论研究中的诸多问题交流了意见,展开了争论。现将对几个重要问题的讨论意见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金融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彭刚
    1992, (3):  76-80.  DOI:
    摘要 ( )   PDF(2007KB) ( )  
    第三世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想通过实施宏大的发展计划,迅速改变自己贫穷落后的境况,早日成为量个工业化、现代化的强国。但是,在谋求发展的道路上,他们所遇到的首要障碍,便是发展资金的极度匮乏。现代经济发展理论在考察落后国家经济发展的约束条件时,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集小在基础设施的薄弱、科学技术的落后、人力资本的匮乏上。这些说到底,便是资本约束。没有钱,任何一项旨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计划,只能是纸上谈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