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综合
    切实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杨瑞森
    1992, (1):  1-3,34.  DOI:
    摘要 ( )   PDF(535KB) ( )  
    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问题,在近几年国家教委领导同志的讲话中,以及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若干意见》(教社科〔1991〕2号)等文件中,都有明确的论述和规定。应该说,在经历了1989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政治风波之后,这一问题已引起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领导同志的普遍重视,许多地区和学校还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对于上述作法和经验,我们正在研究和总结,并准备采取多种形式加以交流。但是,应该指出,高校马列主义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仍然是十分尖锐和紧迫的。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和制约,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现在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和解决,从某种意义上讲,反而变得更为突出了。下面,仅就几个有关问题谈点个人粗浅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论库》前言
    1992, (1):  4-11.  DOI:
    摘要 ( )   PDF(1536KB) ( )  
    曲折行进的历史长河奔流到了一个新的关节点事态发展社会走向成为举世关注、志考、论争和较量的特大题目。环顾全球,构成新关节点的变幻莫测的新情况、引人注目的新事物、触目惊心的新变故、发人深思的新动向历历在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跨越“卡夫丁峡谷”和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思考之一
    杨耕
    1992, (1):  12-17.  DOI:
    摘要 ( )   PDF(1254KB) ( )  
    20世纪50年代,中国跨越了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直接进入了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开始了它自身改革的历程,走上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在这条特殊的历史发展道路面前,有的人重归形而上学:或者以中国社会主义的特殊道路来否定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道路和一般规律,或者以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道路和一般规律来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他们根本不理解在交往有了一定发展的条件下,某个民族或国家超越某种社会形态本身就是历史发展的常规现象,根本不理解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特殊的,但走向社会主义以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却是必然的,是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体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划清两种改革开放观的根本界限
    胡钧
    1992, (1):  18-23.  DOI:
    摘要 ( )   PDF(795KB) ( )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划清两种改革开放观,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改革开放,同资产阶级自由化主张的实质上是资本主义化的‘改革开放’的根本界限。”这一概括是我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最重要的经验。很好地把握这一点,弄清在改革开放中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高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自觉性,才能保证我国的改革开放健康发展,使之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国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矛盾问题
    周承恩
    1992, (1):  24-29.  DOI:
    摘要 ( )   PDF(857KB) ( )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正确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深入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矛盾,对于深刻理解这个历史阶段的本质,从而加深对我国基本国情的认识,更好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多次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矛盾,而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里所说的并不是泛指在一般社会都会长期存在的社会需要和社会生产的矛盾,而是特指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特有的社会需要和社会生产的矛盾。众所周知,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是要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生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问题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访著名人口学家邬沧萍教授
    金木, 学敏, 邬沧萍
    1992, (1):  30-34.  DOI:
    摘要 ( )   PDF(1420KB) ( )  
    对青年学生进行国情教育,总要讲到“人口众多”这个突出的国情。为了进一步加深对这方面的认识,我们特地走访了我国著名人口学家邬沧萍教授,承他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就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反国情教育问题致李铁映、何东昌同志的一封信中,特别指出“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个突出的国情”,在“国情教育中一定要说清楚”。因此,我们想请你首先谈谈人口在我国国情中的地位和它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意义。邬沧萍(以下简称邬):“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个突出的国情”,这是一个科学的命题,完全符合中国的实际,也是对人口在我国国情中的重要地位的恰当概括。有人觉得人口问题无关宏旨,只要经济搞上去就行了。国外还有一种论调,说中国经济上不去,就拿人口多作借口。这些看法是不正确的。作为国情,生产力、生产关系无疑是最重要的,但人口和环境作为物质生产和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不可缺少的,它对加速或延缓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立足国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孔令栋
    1992, (1):  35-39.  DOI:
    摘要 ( )   PDF(776KB) ( )  
    高度的政治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之一,建设民主政治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民主政治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但足,实现高度社会主义民主的目标是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是实现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还是民主意识、民主习惯的养成和树立,都需要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因为创造有利于保证和促进民主建设的条件是逐步的,而且消除影响民主的不利条件也是逐步的。就客观条件来讲,民主要受到历史传统的限制,受到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水平的限制以及违反民主原则的封建残余的影响。建国40多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历了一个极为曲折的历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提上了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从而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又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这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但同时也应看到,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民主政治发展的基础还是较为薄弱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越卡夫丁峡谷”
    山东大学
    1992, (1):  39-39.  DOI:
    摘要 ( )   PDF(194KB) ( )  
    马克思在1881年《给维伊·查苏利奇的复信草稿(初稿)》中引用的一个故事。公元前321年第二次萨姆尼特战争期间,萨姆尼特人在古罗马卡夫丁城附近的卡夫丁峡谷击败了罗马军队,并且强迫他们通过“牛轭”地带。达被认为是对战败军的最大羞辱。“通过卡夫丁峡谷”一词即由此而来,意即遭受最大的悔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1991年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论坛巡礼
    李木, 诸一军
    1992, (1):  40-45.  DOI:
    摘要 ( )   PDF(1437KB) ( )  
    1991年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党和国家制定了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总结了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十二条原则,这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新成就的集中表现和进一步提高的出发点。这一年又是我国国民经济治理整顿的最后一年。经过三年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深化改革开放,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好转,为国民经济发展和进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矛盾和问题也是突出的,如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困难和问题还很多,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已成为关系到长远发展战略的实现以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大问题。目前,国内外形势都要求我们从反对“和平演变”的高度认识和解决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问题。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和讨论有着深广的政治经济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础——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六次会议纪要
    洪银兴, 徐茂魁, 耿刚, 牛江涛
    1992, (1):  46-50.  DOI:
    摘要 ( )   PDF(1284KB) ( )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六次会议,于1991年10月14-19日在湖南湘潭大学召开。与会代表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根据1991年9月中央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精神,依据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要求,对搞好大中型国营企业、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等重大的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一些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哲学教学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搞好学科清理
    岑岭
    1992, (1):  51-56.  DOI:
    摘要 ( )   PDF(761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具有丰富的规定性。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严格的和高度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阶级性、科学性是同它的实践性分不开的。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的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都把目光集中于实践、时代、现实生活,他们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实践需要,为了回答时代的重大课题而研究哲学的。正因为把握了实践的活的脉搏,又把哲学付诸实践,因而马克思主义哲学代表了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同时又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具有在实践的推动下不断发展自己理论的勃勃生机。在实践的基础上革命性和科学性的高度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战线一项带根本性的任务:人生价值观的教育与研究——“人生价值观与反‘和平演变’”讨论会述要
    焦国成
    1992, (1):  57-60.  DOI:
    摘要 ( )   PDF(548KB) ( )  
    人生价值观上的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方面,是“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重要战场。为了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推进社会主义人生价值理论建设和社会主义人生价值观教育,在思想道德上筑起抵御“和平演变”的长城,1991年12月初在长沙举行了“人生价值观与反‘和平演变’”讨论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学习列宁同机会主义斗争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奚广庆
    1992, (1):  61-64.  DOI:
    摘要 ( )   PDF(650KB) ( )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列宁离开我们已整整68个年头了。今天,在国际风云变幻,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机会主义思潮大肆泛滥的形势下,纪念他,重温他同机会主义错误思潮进行不调和斗争的伟大实践、斗争经验和坚定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于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经济发展与发展经济学的几个问题
    陶文达
    1992, (1):  65-69.  DOI:
    摘要 ( )   PDF(1715KB) ( )  
    为了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而当代资本主义并非只是那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大批在二次大战后选择了资本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是当代资本主义世界的组成部分。发达国家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剥削。了解和认识这些发展中国家,以及它们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是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所不可或缺的。同时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战后四十多年来,出现了许多复杂纷纭的社会经济变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学者就此构筑了“发展经济学”,竭力诱导发展中国家按他们规划的资本主义道路走下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理论探究——简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概论》
    余学本
    1992, (1):  70-71.  DOI:
    摘要 ( )   PDF(297KB) ( )  
    由陶文达教授主编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概论》,近日已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它是国家教委推荐的高等院校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专业本科学生必修课程的试用教材,也是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所作的具有开拓性的理论研究与理论阐释。中国的经济发展,历来是举世瞩目的问题。这不仅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在世界政治经济生活中举足轻重,而且由于在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在走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即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我国学者对人权问题的研究概述
    郭祥才, 谢维营
    1992, (1):  72-76.  DOI:
    摘要 ( )   PDF(1549KB) ( )  
    1991年11月初,我国发表了《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它是一部关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权威文献。白皮书的发表,标志着我国的人权理论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人权问题是国际和国内意识形态斗争的一个焦点。我国的理论工作者近年来在人权问题上进行了辛勤的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里仅就已经发表的论著、论文,结合白皮书的内容,概述如下。西方人权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1、西方人权思想的形成。研究者普遍认为,西方人权思想作为一种比较完整的理论形态,是伴随着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生而形成的;它是资产阶级与封建地主阶级,资本主义经济关系与封建的政治制度斗争的必然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二届年会暨第三次学术讨论会述要
    顾海良
    1992, (1):  77-78,60.  DOI:
    摘要 ( )   PDF(491KB) ( )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二届年会暨第三次学术讨论会,于1991年10月21日到25日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这次讨论会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当代的发展为中心议题,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我国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当代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发展史三个专题组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
    对文科中国革命史教学的一点意见
    翟昌民
    1992, (1):  79-79.  DOI:
    摘要 ( )   PDF(203KB) ( )  
    多年来,我们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虽付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学生中特别是在文科学生中仍存在着学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产生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革命史的教学内容体系与中学历史课严重重复,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我们的体会,要解决这一问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处理好中国革命史和中学历史课的区别和联系: 第一,中学历史课属于普及型,中国革命史课则应当属于提高型。现在一些中国革命史课的教学特点是:既具有与中学历史课相类似的普及型的教学内容,又具有不同于中学历史课的提高型的教学目的要求。这对于在高中阶段没有学习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理工科大学生来说还比较适宜;而对于在高中阶段已经系统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文科大学生来说,难免造成教学内容上的重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把学习原著作为科社教学的重要环节
    徐善广
    1992, (1):  80-80.  DOI:
    摘要 ( )   PDF(143KB) ( )  
    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们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丰富经验并进行高度的理论升华,写下了大量的科学社会主义著作。要准确、完整地把握这些经典著作阐明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不深入学习马列原著,单纯根据第二手材料进行学习研究,有很大的不足。因为,通过学习原著,不仅可以切实理解和掌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实质,直接学习到革命导师们认识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革命战斗精神,还可以认识到列宁,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与教学要紧密结合
    田振杰
    1992, (1):  81-81.  DOI:
    摘要 ( )   PDF(156KB) ( )  
    科研与教学是高校工作的两个中心,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如果教师对所授课程中的内容和重点问题能进行系统的研究,形成为科研成果,再把它以及其他学者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运用于课堂授课中,那么,讲授起来就能史料翔实、有广度,有深度,有说服力,就能吸引学生,提高教学水平。首先,科研要紧贴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直接为教学服务。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不仅不妨碍科研,而且有助于推动科研工作更深入地进行;反过来,对教学更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和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