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吴树青
    1991, (3):  1-6.  DOI:
    摘要 ( )   PDF(824KB) ( )  
    如何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来建设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取得政权之后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历史性的课题。因此,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开始,我们党就一直在进行结合中国实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同志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实际上已经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同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正确地确定了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要把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放到中心位置上来,并结合中国的实际和已有的经验,提出了新的建设方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历史大趋势
    聂运麟
    1991, (3):  7-11.  DOI:
    摘要 ( )   PDF(801KB) ( )  
    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趋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是实现这一代替的必要的前提和根本的组织保证,只有它才能领导无产阶级去实现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任何否定、反对马克思主义而又自称为社会主义的政党,都不可能担此重任,推动这一历史必然的实现。正因为如此,国内外敌对势力在鼓吹、推行“和平演变”的图谋时,无不把攻击的矛头指向共产党。这样,从理论上弄清楚坚持共产党领导与社会主义历史大趋势的关系,就是十分必要的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教材研讨
    突出关于党的领导的教育是中国革命史教学的迫切任务
    杨先材
    1991, (3):  12-13.  DOI:
    摘要 ( )   PDF(230KB) ( )  
    这次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总结和交流中国革命史教学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突出和加强关于党的领导的教育的经验。发言者从不同侧面讲述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这里选登其中的8篇发言,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认清历史的要求和人民的选择
    梁柱
    1991, (3):  13-14.  DOI:
    摘要 ( )   PDF(231KB) ( )  
    这次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总结和交流中国革命史教学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突出和加强关于党的领导的教育的经验。发言者从不同侧面讲述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这里选登其中的8篇发言,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世情与国情统一的角度认识党的历史地位
    蔡乐苏
    1991, (3):  14-15.  DOI:
    摘要 ( )   PDF(270KB) ( )  
    这次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总结和交流中国革命史教学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突出和加强关于党的领导的教育的经验。发言者从不同侧面讲述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这里选登其中的8篇发言,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教学中突出关于党的领导教育的几点体会
    周鸿
    1991, (3):  15-16.  DOI:
    摘要 ( )   PDF(301KB) ( )  
    近年来,在教学实践中我愈来愈深切地感到,突出关于党的领导的教育是中国革命史教学的一个迫切任务。这是由中国革命史学科的基本内容和根本特点,以及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所决定的。那么,在教学中如何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的教育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继承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
    何沁
    1991, (3):  16-17.  DOI:
    摘要 ( )   PDF(288KB) ( )  
    这次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总结和交流中国革命史教学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突出和加强关于党的领导的教育的经验。发言者从不同侧面讲述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这里选登其中的8篇发言,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近代中国政党的比较研究阐明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
    邵维正
    1991, (3):  17-18.  DOI:
    摘要 ( )   PDF(280KB) ( )  
    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做出的正确选择。为什么中国人民在本世纪先后建立的为数众多的政党中选择共产党作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呢?要深人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对近代中国的政党作一番比较研究。为此,我们开设了《近代中国政党的比较研究》专题讲座,通过历史的、具体的分析比较,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不是偶然的,更不是自封的。共产党是唯一能够担负起中国革命和建设重任的政党,这是任何其他政治力量都不能替代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失误 坚定树立党的领导的信念
    江长仁
    1991, (3):  18-19.  DOI:
    摘要 ( )   PDF(280KB) ( )  
    中国革命史课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通过教学使青年学生坚定对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革命和建设中的胜利固然能鼓舞人们奋进;曲折与失误也能从反面激发人们顽强的斗志,关键是如何正确对待。党史、革命史教学通过实事求是地讲述和分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在工作中的曲折和失误,能使青年学生对党更加热爱,对走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讲党的领导的必要性
    张步洲
    1991, (3):  19-20.  DOI:
    摘要 ( )   PDF(281KB) ( )  
    这次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总结和交流中国革命史教学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突出和加强关于党的领导的教育的经验。发言者从不同侧面讲述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这里选登其中的8篇发言,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收入分配双轨制国——分配不公的根本性原因
    牛越生, 文海英, 左春文, 陈炳才
    1991, (3):  21-24.  DOI:
    摘要 ( )   PDF(984KB) ( )  
    当前,个人收入分配不公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认为,分配不公的根本性原因是收入分配双轨制。本文拟通过分析收入分配双轨制,为寻求治理分配不公的途径提供依据。收入分配双轨制,即国家分配机制和市场分配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的几点思考
    王未, 张一弛, 叶萌
    1991, (3):  25-28,6.  DOI:
    摘要 ( )   PDF(671KB) ( )  
    近年来,理论界对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作了多方面的探讨,并已提出诸多有价值的观点。但我们发现,由于对几个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至今尚未形成大体一致的看法,影响了讨论的进一步深入。我们认为,当前需尽快统一认识的至少有以下几个问题:一、关于收入分配公平标准在更具体层次上的分析与界定;二、关于社会主义现阶段收入分配原则的进一步明确和具体化;三、关于当前收入分配不公原因探讨与对策研究的进一步切合实际化。为此,我们提出自己的见解,以求教于理论界。一、平等的标准和公平标准收入分配的平等和收入分配的公平,是应该加以区别的两个不同概念,因而它们具有各自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科学的态度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再谈正确认识商品经济的作用
    胡钧
    1991, (3):  29-35.  DOI:
    摘要 ( )   PDF(1075KB) ( )  
    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中指出,今后十年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消除过去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经济体制的弊端,初步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新体制”。这一结论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我国十年来改革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它是科学的、正确的,它已经指导了而且必将继续指导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促进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保证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科学地论证和正确地宣传建立这一新体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是经济理论工作者的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生价值观问题讨论
    坚持马克思主义人生价值观 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人生价值观”问题座谈会纪要
    周蔚华
    1991, (3):  34-38.  DOI:
    摘要 ( )   PDF(1045KB) ( )  
    人生价值问题是当代青年关注的热点。一个时期以来,在人生价值导向上,一直存在着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之间的对立和斗争。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和西方价值观念的冲击,人生价值问题被一些人搞得极为混乱,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虚无主义、相对主义及享乐主义等资产阶级腐朽的人生价值观在一些青年中有较大市场,腐蚀着他们的思想和心灵。系统地清理人生价值观方面的混乱思想,剖析和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人生价值观,总结前几年理论界在人生价值观的研究和宣传中的经验教训,在青年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生价值观导向,并进一步研究人生价值观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生价值观,是当前思想理论界、教育界的一项迫切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把巴黎公社开创的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全国部分高校中青年理论工作者纪念巴黎公社120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房宁
    1991, (3):  38-40.  DOI:
    摘要 ( )   PDF(555KB) ( )  
    3月18日至20日,全国部分高校中青年理论工作者纪念巴黎公社12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由国家教委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首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筹备组联合主办,来自全国70多所大专院校的250多位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首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同时宣告成立。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牛继升同志代表“首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做了题为《坚定不移地把巴黎公社开创的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的发言。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从巴黎公社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实践出发,紧密联系当前反对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斗争,深入总结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所谓“反对现代迷信”
    余仁
    1991, (3):  41-46.  DOI:
    摘要 ( )   PDF(945KB) ( )  
    一个时期以来,国外敌对势力及国内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在所谓“反对现代迷信”的“时髦”旗号下,大肆攻击马克思主义、攻击社会主义、抵毁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在意识形态领域,造成了严重混乱,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但这个问题却没得到应有的清理和批判。经过意识形态领域中多少年的风风雨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风云变幻,对这个命题的含义和实质,到了该认真加以澄清、正本清源的时候了。迷信,是同科学、理性相对立的一种精神状态或概念,指的是对神灵、鬼怪等东西的非理性的盲从和信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和平演变战略与意识形态斗争
    何善昌, 简永福
    1991, (3):  47-52.  DOI:
    摘要 ( )   PDF(1057KB) ( )  
    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正悄然进行。西方大国以军事威慑为后盾,以经济科技实力作基础,以和平演变战略为主导,综合运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心理等手段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较量。90年代,社会主义国家将面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挑战和渗透。为了全面地、清醒地把握当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战略全局,自觉地、主动地做好意识形态方面工作,有必要对战后几十年来意识形态斗争的脉络作历史的透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党内不允许存在不同意识形态
    张建新
    1991, (3):  53-57.  DOI:
    摘要 ( )   PDF(780KB) ( )  
    前几年,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以及国际上民主社会主义多元化思想的影响下,有人主张党内应允许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存在。他们的理论根据主要是:(1)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不会反映到党内来,党内所有分歧已不带有阶级性,因而应当允许不同意识形态互补共存;(2)允许党内不同意识形态存在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这一观点的实质是否定党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否定无产阶级思想反对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从而为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对我党进行“和平演变”大开绿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理多元论”评析
    崔自铎
    1991, (3):  58-63.  DOI:
    摘要 ( )   PDF(1398KB) ( )  
    在前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之时,“真理多元论”成了哲学领域一种颇为时髦的观点,而且还渗透到社会学、政治学等思想文化领域。那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企图以此作为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理论根据。“真理多元论”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理论观点?下面,我们从其思想渊源、理论错误和政治本质等方面予以剖析,以澄清它所造成的思想混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
    尼克松主义的主要内容及美国的战略调整
    王杏芳, 金正昆
    1991, (3):  64-66,63.  DOI:
    摘要 ( )   PDF(1187KB) ( )  
    尼克松主义,是美国第37届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执政时期所提出的调整美国对外战略的指导原则。在我国高等院校开设的《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国际关系史》以及《世界现代史》等课程中对尼克松主义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但是对于尼克松主义的主要内容和战略调整这两方面的问题还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下面我们就这两个问题提出一点自己的粗浅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情与国情教育
    “九·一八”后日本帝国主义对我东北经济的疯狂掠夺(续)
    朱绍文
    1991, (3):  67-70.  DOI:
    摘要 ( )   PDF(2503KB) ( )  
    从1932年建立伪满傀儡政权起,到1936年底止,日本帝国主义在我东北成立了伪满中央银行,建立了以伪满币为统一货币的体系,为进一步进行掠夺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它在各个产业部门,采取了特殊的统制形态,即所谓“特殊公司”和“准特殊公司”。所谓“特殊公司”,是日本垄断资本与日本军部相勾结的一种垄断经营形态,它垄断了属于国防方面和公益性的重要产业,大都根据特定的公司法,或者根据日满之间的条约规定而设立。至于所谓“准特殊公司”,则是根据“重要产业统制法”请求政府批准而设立,其机能与特殊公司相同,所以叫做“准特殊公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教材研讨
    发挥中国革命史教学的综合功能坚定学员的社会主义信念
    周鸿根, 胡光, 郑余灿
    1991, (3):  71-74.  DOI:
    摘要 ( )   PDF(654KB) ( )  
    中国革命史课既属于历史学科,又是一门政治理论课,它兼有历史教育和理论教育的功能。这是中国革命史课的一个重要特性。正确把握和充分运用这一特性,可以使这门课在对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中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根据这一认识,针对近年来的现实情况,确定中国革命史课要把帮助学员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教学中力求把历史、理论和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在教学安排、教学方法等方面也作了一些改革的探索。实践证明,这样做的效果是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理论教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大有必要
    朱立言
    1991, (3):  75-76.  DOI:
    摘要 ( )   PDF(307KB) ( )  
    为贯彻中央对高校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理论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在实际中提高业务水平,在浙江省德清县委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统一安排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等专业的13位教师组成调研组,到德清县进行了一次广泛的调查研究。调查归来,我们收益颇多,感触良深,共同一致的体会是:理论教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大有必要。德清县素有“鱼米之乡、茶竹之地、丝绸之府”之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里又发生了巨大变化,焕发出异彩,乡镇企业星罗棋布,生产力获得了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教材研讨
    外国专家学者看中国经济运行机制的改革
    江春泽
    1991, (3):  77-78.  DOI:
    摘要 ( )   PDF(292KB) ( )  
    中国如何把计划机制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外国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各种看法和建议,现简介如下,仅供参考。第一,对“计划”与“市场”的含义要有准确的理解。外国专家们认为,中国的学者们已经写了大量的文章论述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但外国人却很难把握作者所说的计划或市场的明确含义。他们认为,目前对这两个词的理解和使用,东西方学者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由于理解不同,在研究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上便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在西方国家经济中所制定的计划和计划实施的方式、手段,与实行中央计划经济的国家制定的计划和计划实施的方式、手段是不相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理解为基本矛盾,而不是主要矛盾
    沈培言
    1991, (3):  79-79.  DOI:
    摘要 ( )   PDF(137KB) ( )  
    在一些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教材以及其他有关的论著中,都说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还常见有这样的考试题目: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规定的标准答案也如以上表述。我觉得这样的表述是不准确的。在《矛盾论》一文中说:“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又说:“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研究动态
    访苏学术简讯
    彭明
    1991, (3):  80-81,46.  DOI:
    摘要 ( )   PDF(1036KB) ( )  
    1990年11-12月,应苏共中央直属社会科学院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派出代表团参加对方召开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苏滞留期间,我们进行了一些学术性的参观访问活动,从接触到的各阶层人士中感到一股“中国热”,他们都说中国改革的经验对苏联很有借鉴意义。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情感日益增长。这种势头,必然会加强他们对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的研究。当然,这对我们的研究工作也是一种促进。在这篇短文中,我想就自己了解到的苏联学者研究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的一些近况作个简略介绍,不免挂一漏万,谨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十七)
    1991, (3):  82-82.  DOI:
    摘要 ( )   PDF(1889KB) ( )  
    本书阐明了由于马克思主义的产生而导致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发生革命转折的实质。研究了社会主义思想由空想到科学的各发展阶段。分析了现代非社会主义世界中盛行的各种各样关于未来社会的观点和想法。全书共三章:1.对社会主义思想革命转折的理解; 2.革命实践是社会主义思想真理的准则;3.社会主义学说史中出现的非马克思主义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