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经济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理论思考
    胡钧, 李木
    1990, (6):  1-6.  DOI:
    摘要 ( )   PDF(915KB) ( )  
    一、政治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在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了资本主义私有制之后,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已从消灭旧的资本主义制度转变为发展社会生产力,进行经济建设,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任务的变化,必然会给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带来一些新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理阐释与研讨
    发扬辩证法的批判的和革命的精神
    杨焕章
    1990, (6):  7-11,68.  DOI:
    摘要 ( )   PDF(1018KB) ( )  
    关于辩证法,马克思有一句名言:“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辩证法之所以成为革命的或进步的阶级或势力的思想武器,之所以遭到反动的或落后的阶级或势力的反对,正在于它这种批判的和革命的本质。自从辩证法作为一种理论形态的世界观形成以来,就一直以它的批判的和革命的精神武装着追求进步的人们,发挥着巨大的改造世界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理论讲坛上
    价格改革是否必然导致物价总水平较大幅度上涨
    韩小明
    1990, (6):  12-14.  DOI:
    摘要 ( )   PDF(373KB) ( )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的价格改革,物价总水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价格改革措施的出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否说明价格改革必然会导致物价总水平较大幅度的上涨呢?众所周知,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前的20多年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忽视了价值规律的作用,作用.使得经济休制改革以来,人们所面对的市场价格,处于一种极不合理的状况:一方面是价格体系不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门失守之后(访谈录)——从近代海关看外国资本主义入侵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金木, 学敏
    1990, (6):  15-21.  DOI:
    摘要 ( )   PDF(1371KB) (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叶凤美副教授潜心于近代中国海关问题的研究,颇多撰述。日前接受本刊记者采访,就近代中国海关的半殖民地化及其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影响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谈话内容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情与国情教育
    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评《河殇》的黄河观
    蔡乐苏
    1990, (6):  22-27,71.  DOI:
    摘要 ( )   PDF(1528KB) ( )  
    一、两种对立的黄河观黄河,这条世界东方奇特壮观的大河,是为中华民族所独有的,它源远流长、曲折回旋,好比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悠久历史;它怒涛汹涌,穿山过峡的不可阻挡的磅礴气势,蕴涵和表现着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无穷力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
    如何把握辩证法的理论结构
    李淮春
    1990, (6):  28-33.  DOI:
    摘要 ( )   PDF(1231KB) ( )  
    文科教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第三版第三、四、五章是辩证法部分,其核心是揭示世界运动、变化、发展的一般规律。辩证法的一般规律,是对宇宙中万事万物共性的抽象,讲授时,要注意既不能把它讲成空洞的套话,也不能把它讲成“实例的总和”。这就要求我们贯彻辩证法、认识论、逻辑学三者一致的原则,从辩证法的理论结构和内在本质出发,全面地把握辩证法本身的结构及与其它各部分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民主社会主义的实质——改良的资本主义
    李润海
    1990, (6):  34-38.  DOI:
    摘要 ( )   PDF(981KB) ( )  
    对于民主社会主义的实质,国内外的思想界认识很不一致。有人认为它是介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第三条道路”;有人认为它是两种社会制度的趋同;有人把被称为“民主社会主义典范”的“瑞典模式”说成“生产领域中的资本主义、分配领域中的社会主义”;还有人认为民主社会主义比我们信奉的科学社会主义更先进,更优越,更接近马克思的理想,更符合社会主义的本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教学与思潮辨析
    自然辩证法不容否定——驳法兰克福学派在自然辩证法问题上对恩格斯的攻击
    陈振明
    1990, (6):  39-43.  DOI:
    摘要 ( )   PDF(1155KB) ( )  
    在“新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反对马克思主义,这是当代西方的一股社会思潮。作为“新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主要流派,法兰克福学派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领域全面地反对马克思主义,宣扬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在哲学自然观上,法兰克福学派继承了卢卡奇等人开创的“新马克思主义”传统,歪曲马克思的自然观,捏造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自然观问题上根本对立的事实,攻击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伊恩·伯切尔认为:民主社会主义是为了修补现存的资本主义制度
    晓欧
    1990, (6):  44-46.  DOI:
    摘要 ( )   PDF(637KB) ( )  
    在西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民主社会主义是一种颇有影响的政治思潮。因此,评析西欧民主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有重要的意义。英国学者伊恩·伯切尔撰写的《现存制度的修补者:西欧改良主义的社会主义(1944—1985年)》一书(该书将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就是一本值得认真研读的西方人对民主社会主义评析的好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思想研究
    无产阶级的利益高于形式上的民主制——论列宁关于民主的一条原则
    聂运林
    1990, (6):  47-52.  DOI:
    摘要 ( )   PDF(1330KB) ( )  
    十月革命以后,列宁反复论述了无产阶级对待民主一般应该采取的态度。这就是要坚持无产阶级的利益即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无产阶级的利益高于形式上的民主制、高于形式上的民主权利的原则。今天,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打着虚伪的“民主”、“自由”的旗帜向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重温列宁这条关于民主的原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荐一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程教和学的辅助读物 《中国社会热点难点疑点分析》
    武婉珍
    1990, (6):  52-52.  DOI:
    摘要 ( )   PDF(442KB) ( )  
    在这几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的教学过程中,围绕着两种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路线的两个基本点,学生们提出了许多自己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而这些问题又直接影响着学生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以及学习和生活,为使这些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我们在寻觅有关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中国社会热点难点疑点分析》(解放军出版社1989年版,张一著),并在教学实践中,利用它解决青年学生思想中的许多疙瘩,效果比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中的市场功能与缺陷
    陈秀山
    1990, (6):  53-55.  DOI:
    摘要 ( )   PDF(543KB) ( )  
    市场机制是现实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中的主导调控机制,国家的干预调节是经济运行的辅助和补充调控形式。市场机制调控经济运行中的功能作用具有二重性,在发挥有效调控功能的同时也存在着功能缺限。正确认识市场机制的功能与缺陷,不仅有助于我们把握资本主义经济运行过程及其内在矛盾,而且也有助于我们对市场机制在社会主义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上避免两种极端倾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大学生哲学思潮》出版
    1990, (6):  55-55.  DOI:
    摘要 ( )   PDF(164KB) ( )  
    由田心铭、郭宝平合著的《当代大学生哲学思潮》一书已经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对1978年至1988年的中国大学生哲学思潮做了系统考察,探讨了这一时期校园中先后出现的萨特存在主义、弗洛伊德主义、尼采哲学和实用主义等西方流派热,分析了大学生中围绕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经济学家百百和的资本主义计划化理论述评
    黄泰岩, 黄浩龙
    1990, (6):  56-59.  DOI:
    摘要 ( )   PDF(727KB) ( )  
    日本经济学家百百和在《经济计划论》、《经济政策学》等著作中,从一个西方经济学者的角度,对资本主义计划化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见解。一、计划化不等于实行计划经济进入20世纪以来,在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中,经济的计划化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迅速发展起来,这表现为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渡过经济危机,摆脱经济困难,纷纷制定各种形式的经济计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
    评否定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几种错误观点
    艾晓宁
    1990, (6):  60-62.  DOI:
    摘要 ( )   PDF(717KB) ( )  
    近年来在有关农业改革的探讨中出现了一些否定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观点,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本文仅就否定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几种错误观点作些简要的评析。1.在持基本否定看法的论者中,最极端的看法是根本否定公有制的优越性,宣传私有化、市场经济的合理性,从而也就从根本上否定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评议与研讨
    浅议《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课程建设
    吴献成
    1990, (6):  63-64.  DOI:
    摘要 ( )   PDF(398KB) ( )  
    为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动《马克思主义原理》(以下简称《原理》)课的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增强教学效果,我刊拟在明年拿出适当的篇幅研讨《原理》课的教学。请读者就以下几个问题各抒己见:(1)《原理》课程教学的经验和体会;(2)《原理》课的主要疑难问题及解决问题的途径;(3)如何解决《原理》课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交叉与重复的问题;(4)对《原理》教学大纲(要点)和教材的意见,等等。来稿要求尽量短小精炼,言之有物,有针对性,切忌空谈。来稿一律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本期我们先刊发两篇短文,旨在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兴趣,并展开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谈《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体系的内在联系
    邹德龙
    1990, (6):  65-66.  DOI:
    摘要 ( )   PDF(269KB) ( )  
    《马克思主义原理》(以下简称《原理》),是高校政治理论课改革中新开设的一门课。它是对大学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当前的形势下,怎样上好这门课,是一个难度较大而又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我认为,上好这门课的关键是把握住其内在联系,解决好难点。现在我就这门课程的内在联系提出一点个人的看法,以就教于专家和同行们,并期望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兴趣,以便把《原理》课程建设日趋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辩证地看待“相对过剩人口”范畴
    潘石
    1990, (6):  67-68.  DOI:
    摘要 ( )   PDF(463KB) ( )  
    在《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的教学过程中,我有一个很深的切身体会:必须克服理论认识上的绝对化,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客观经济范畴。否则,难以以理服人。例如对“相对过剩人口”这个经济范畴,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和权威的《政治经济学辞典》都断定为“资本主义制度下所特有的一种社会现象”。我认为,这是一种绝对化观点。从理论上说,相对过剩人口即失业人口并非为资本主义社会所特有。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客观上也存在着资金对劳动力的需求日益相对缩减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基史》
    李善明
    1990, (6):  69-71.  DOI:
    摘要 ( )   PDF(906KB) ( )  
    由李子猷同志任主编,李家祥、侯晋公二同志任副主编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基史》(以下简称《奠基史》)一书,已于1989年9月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部力求系统研究和阐释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专著,除导言外,共分15章,约42万字,较为全面地考察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各主要理论问题从思想萌芽到初步形成的历史过程,不失为这一学术领域中的一个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的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
    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搞好哲学教学
    1990, (6):  72-73.  DOI:
    摘要 ( )   PDF(281KB) ( )  
    多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教学中,我们把培养学生成为“四有”新人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系统地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使学生通过对该课的学习,初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了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1989年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中,我校的学生经受住了考验。这主要与我们学校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组织纪律严明有关,但共中哲学教学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史学动态
    “中国革命历史陈列是一部很好的教材”——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革命史陈列简介
    王振合
    1990, (6):  74-75.  DOI:
    摘要 ( )   PDF(430KB) ( )  
    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中国革命史展览,经过修改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放。修改后的中国革命史陈列,把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融为一体。上限起于1840年鸦片战争,下限止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样处理,有助于使观众全面了解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生与发展,了解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历史必然性。修改后的陈列由10个单元题和59个组题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十五)
    1990, (6):  81-81.  DOI:
    摘要 ( )   PDF(2196KB) ( )  
    现代资本主义:科技进步的主要方向和效果[著、俄]1989.260.本书从资本主义国家广泛应用电子计算机、生产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等科技进步成果而得到发展的经验中,总结出社会主义国家可以借鉴的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