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在理论论坛上
    关于理论战线的斗争和理论队伍的建设问题——1990年7月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员理论教师会议上的讲话
    何东昌
    1990, (5):  1-6.  DOI:
    摘要 ( )   PDF(1047KB) ( )  
    从去年以来国际风云的急剧变化、国内的尖锐的斗争,以及改革开放十年的情况看,意识形态问题确实有非常大的重要性。毛主席讲过,凡是要夺取政权,总是要先造舆论,先做意识形态的工作,革命阶级是这样,反革命阶级也是这样。陈云同志讲,如果经济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问题搞不好也要翻船。我理解,“翻船”就是无产阶级国家政权被颠覆。我们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开始手中不掌握什么,唯一的办法就是从意识形态入手,做思想宣传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调整产业结构保持按比例稳步发展
    李悦
    1990, (5):  7-12.  DOI:
    摘要 ( )   PDF(1435KB) ( )  
    产业结构是产业组成及产业之间和产业内部的经济联系和数量比例关系,它是整个经济结构中的一个起始结构。探索产业结构的发展规律,研讨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与对策,始终都是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学的重大研究课题。在实行经济对外开放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今天,加强对本课题的研究,对于保持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地稳步增长,具有更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服消费市场疲软的关键在于调整需求结构
    陈翔
    1990, (5):  13-17.  DOI:
    摘要 ( )   PDF(1586KB) ( )  
    治理整顿经历了近两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济过热的局面有了根本的改变;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严重失衡的矛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通货膨胀基本得到控制,通货膨胀率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保持在9以下。但是,随着治理整顿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我国经济中新的矛盾和问题也暴露出来了,其集中表现是已持续了一年的市场疲软。这是我国当前经济生活中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集中反映,能否在短期内克服这一矛盾,关系到治理整顿的成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理阐释与研讨
    社会意识的功能
    郭湛
    1990, (5):  17-21.  DOI:
    摘要 ( )   PDF(650KB) ( )  
    就社会历史观的意义而言,任何意识都是社会意识,社会意识的功能也就是意识的社会功能。社会意识的功能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反映社会存在,维护或批判现实,调控社会和人的活动,以及社会意识的创新功能。一、反映社会存在的功能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之首要的和基本的功能。反映是认识的本质和基础。凭借这种反映,人类社会达到一定程度的自我意识,人们才能作为自觉的主体进行活动,发挥社会意识的其他诸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
    历史唯物主义讲授意见(上)
    杨耕
    1990, (5):  22-27.  DOI:
    摘要 ( )   PDF(1713KB) ( )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和“‘唯一科学的’……说明历史的方法”。高等学校文科教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第三版(以下简称“第三版”)的第八、九、十章,即“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社会结构及其发展的基本动力”、“阶级、国家和社会革命”属于历史唯物主义部分,其核心是揭示历史的本质及其运行的一般规律。这三章的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同现代资产阶级哲学斗争的焦点。因此,讲好这三章,对于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的人生观、历史观和世界观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情与国情教育
    古华夏文明兴衰辨
    王姚
    1990, (5):  28-29.  DOI:
    摘要 ( )   PDF(385KB) ( )  
    电视政论《河殇》以其大跨度、大时空转移的手法,以其令人眼花缭乱的“新观点”的堆砌,风靡一时。《河殇》作者说他们旨在“揭示悲剧性民族心态,反思古华夏文明命运”。仅仅如此吗?《河殇》以一个“黄”字概括了从古至今整个中华文明的特点,判定了中华文明必然走向“衰落”的命运。这种论调在学术上是荒谬的,在政治上更是反动的。本文略就古华夏文明的兴衰作一些考察,以辨明《河殇》之谬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破重压艰难前进的近代中华文明
    君平, 王姚
    1990, (5):  29-34.  DOI:
    摘要 ( )   PDF(1484KB) ( )  
    在《河殇》作者看来,中国古老的文明“铸就了一种内向的、求稳定的、闭关自守的文化类型”,造就不出“一种文化的更新机制”。中国一再失去发展资本主义的良机,说明它只能依靠外来“新的文明因子”,否则,中国将永远处于“周而复始的历史循环”之中。《河殇》所谓的“新的文明因子”究竟是什么呢?不是别的,恰恰就是近代以来西方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社会主义阶段的中华文明充满历史活力与蓬勃生机
    金木
    1990, (5):  34-37,43.  DOI:
    摘要 ( )   PDF(1128KB) ( )  
    根据《河殇》的观点,中华文明形成之初,其衰落的命运已经注定;近代中国又一再失去发展资本主义的良机;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后,由于“按照一种内陆文化的统治模式来进行现代化建设,虽然也能容纳现代科技的某些新成果,甚至卫星可以上天,原子弹可以爆炸,但却不能根本性地赋予整个民族以一种强大的文明活力。”这就是《河殇》对中华文明的历史与现实命运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
    马克思恩格斯的评析:民主社会主义即社会改良主义
    金重
    1990, (5):  38-43.  DOI:
    摘要 ( )   PDF(1381KB) ( )  
    民主社会主义是与科学社会主义根本对立的社会改良主义思潮。从其产生时起,马克思恩格斯就对之进行了批判和斗争。鉴于目前理论界在剖析民主社会主义时很少论及此点,本文试就这一方面作些分析,以使青年们了解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对民主社会主义一向是坚持批判态度的。这对于我们认清民主社会主义实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挫败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有着重要意义,也将有利于我们提高对错误思潮的识别力,增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趋同论”与民主社会主义
    辛向阳
    1990, (5):  44-50.  DOI:
    摘要 ( )   PDF(1647KB) ( )  
    当代民主社会主义是社会党所奉行的一种现代改良主义思潮。它作为一种较完备的理论体系,形成于1951年。一般认为,社会党国际成立大会上通过的《民主社会主义的目标和任务》的宣言(又称《法兰克福宣言》)是其形成的标志。“趋同论”是一种认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能相互融合,趋同为一种既非资本主义又非社会主义的制度的理论。1961年,它首先由荷兰经济学家简·丁伯根系统阐述和提出。其鼻祖则为美国经济学家约·熊彼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中的社会主义搞早了吗?
    梁青
    1990, (5):  51-54.  DOI:
    摘要 ( )   PDF(749KB) ( )  
    在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这一问题时,同学们经常会提出这样一个疑问:从理论上讲,社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社会经济制度,按照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原理,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基础应该比资本主义更先进。然而,我们在实践上所看到的社会主义,却都是建立在与资本主义相同的、或者落后于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基础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为什么私有化道路在我国是走不通的——谈私有化不能作为我国所有制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
    魏杰
    1990, (5):  55-57.  DOI:
    摘要 ( )   PDF(533KB) ( )  
    我国所有制体制的核心是公有制为主体,改革我国所有制体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善和发展这个主体,不是要消除掉这个主体,而私有化的改革方向却要用私有制代替这个主体,因而私有化不是改革我国的所有制体制,而是改变我国所有制的实质。因此,私有化是同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体制相对立的,根本不可能成为旨在完善公有制的所有制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如果从现实状况来看,我国也不存在私有化的可行性,没有发展私有制的现实基础。我国的国有固定资产已达一万一千多个亿,而私人资本仅近几年才有一些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中间阶级论”评析——当代资本主义国家中产阶级问题的理论考察
    吴健, 李晓辉
    1990, (5):  58-60.  DOI:
    摘要 ( )   PDF(973KB) ( )  
    “中间阶级论”是当今西方国家社会阶级结构问题研究中较有影响的一种理论。尽管称谓不一,有“中间阶级”、“中间阶层”、“中产阶级”、“白领阶级”、“新中等阶层”、“新阶级”等等,但所指内容大致相同,即认为在西方国家,“中间阶级”是与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相并列的三大基本阶级之一,并认为战后“中间阶级”急剧膨胀,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已经或正在趋于消失,整个社会已是或将是一个中产化的社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政策性干预及其作用
    李锴
    1990, (5):  61-63.  DOI:
    摘要 ( )   PDF(580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职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国家不仅作为上层建筑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创造外部条件,而且作为经济基础直接参予资本主义社会再生产过程。国家干预已成为当代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国家干预,是相对市场机制的作用而言的。从经济运行的角度看,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主导调节机制仍是市场机制,但现实中并不存在理想的完全竞争的市场经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党史学界集会讨论中共党史学理论与方法
    1990, (5):  63-63.  DOI:
    摘要 ( )   PDF(205KB) ( )  
    中共党史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是最近几年党史界开始重视研究的一个课题。为促进这一研究,加强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北京市党史学会和《中共党史通讯》编辑部于8月2日联合召开中共党史学史讨论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与总结
    摆正地位 坚持阵地 按照现实需要切实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全国高校马列(社科)部主任讲习班述要
    廖鹤
    1990, (5):  64-66,50.  DOI:
    摘要 ( )   PDF(889KB) ( )  
    为适应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需要,提高马列主义教师骨干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中宣部教育局、国家教委社科司于今年8月7—14日在大连市联合举办了全国高校马列(社科)部主任讲司班。参加讲习班的同志共230余人。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到会看望了大家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作了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讨重大理论课题 总结交流教学科研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高级研讨班取得成果
    许启贤
    1990, (5):  67-67.  DOI:
    摘要 ( )   PDF(309KB) ( )  
    今年春夏,中国人民大学受国家教委委托,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所具体负责举办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高级研讨班。研讨班于3月26日开学,6月26日结业。参加研讨班的20名学员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75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研讨班是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现实需要举办的。研讨班开始时,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向研讨班学员及同时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进修班全体学员讲了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教学与思潮辨析
    技术统治论思潮评析
    梁树发
    1990, (5):  68-72.  DOI:
    摘要 ( )   PDF(1069KB) ( )  
    技术统治论是本世纪中期以来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影响较大的一种社会思潮。它宣扬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是一种技术统治社会。在这个社会,经济对于社会制度、阶级结构、观念形态的决定作用让位给了科学技术,国家权力也由资本家手里转移到了技术专家手里,马克思主义的“统治阶级”概念“过时了”。技术统治论是一种虚假的社会意识,所谓技术统治社会只是少数技术统治论者的一种构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史料
    近代中国割地赔款情况简述
    魏洛
    1990, (5):  73-75.  DOI:
    摘要 ( )   PDF(1789KB) ( )  
    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迫使腐朽的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占了中国的大片领土,攫取了中国人民的巨额财富。现将1840年至1901年割地赔款情况分述如下:(一)割地1.英国割、租香港地区1840年6月爆发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政府战败,1842年8月,被迫与英国殖民主义者签订了《南京条约》。该条约第一款规定,“因大英商船路远涉洋,往往有损坏需修补者,……今大皇帝准将香港一岛给予大英国君主……,任便立法治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民族资本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
    学敏
    1990, (5):  76-78.  DOI:
    摘要 ( )   PDF(1319KB) ( )  
    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方帝国主义(日本除外)在欧洲战场上火并,中国民族资本得到了一个发展的机会,有人称此为中国民族资本的“黄金时代”。欧战结束后,西方帝国主义卷土重来,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27年间“民族资本的发展仍有余势”。“总计1914——1927年间,民族资本纱厂纱锭增加3倍,布机增加5倍,面粉厂生产能力增加5倍,煤矿投资增加4倍,缫丝、火柴、卷烟、机器修造等工业都有较大发展,并有丝织、针织、制药等新行业兴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与总结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培养人才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李树林, 郭庆云
    1990, (5):  79-80,75.  DOI:
    摘要 ( )   PDF(706KB) ( )  
    我国高等教育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基地,这种人才不仅要有专业知识和健康的体魄,还必须系统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明确坚定的社会主义方向。这些年来,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发展和泛滥,出现了严重忽视甚至公然反对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育人、培养人的倾向,高等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严重削弱,造成了很大失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十四)
    1990, (5):  81-81.  DOI:
    摘要 ( )   PDF(2165KB) ( )  
    本书分析了社会决定论的辩证唯物主义实质和特点,指出了决定论在唯物主义理论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揭示了社会决定论在苏联人民的改革和加速社会主义发展条件下的基本要求和作用。全书分八章:1.社会决定论是辩证唯物地了解历史的最重要原则;2.人们生存的社会条件;3.社会关系及其类型;4.社会发展规律,其作用和应用机理;5.社会决定论体系中的历史原因;6.社会必需及其表现形式;7.社会需求及其形成和职能;8.社会规律和社会目的。(张舜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