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笔谈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是20世纪的伟大成就
    曹长盛
    1989, (6):  1-3.  DOI:
    摘要 ( )   PDF(430KB) ( )  
    实践中的社会主义,从严格的意义上说,指的是十月革命以来,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各国的革命和建设,有人称之为现实社会主义。对苏联(早先称苏俄)等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七十多年来的实践,有过多种多样的评估,不仅社会主义的敌人,不断花样翻新地进行歪曲和诋毁;就是在从事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们中间,过去和现在也都存在着种种不同的认识。近年来,由于西方资本主义相对稳定的发展;也由于各社会主义国家先后出现过程度不等的失误或曲折;以及为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而进行的改革不可避免地带来种种新的问题和困难,西方资产阶级又乘此时机在思想理论等方面加紧展开了对社会主义的进攻,以致使一些人产生了这样那样的糊涂、混乱乃至错误的认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在认识实践中的社会主义这方面更有诸多影响和表现。正本清源,正确认识实践中的社会主义,对于大学生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对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信仰与信赖是至关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应当在这些方面给大学生切实的帮助。但这是一个综合的大课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深入研讨。因此,我们特组织这个笔谈,准备就此从不同角度提供一些观点以及有关的观察与思考的方法,供大家参考与讨论。欢迎广大作者、读者来稿来信发表自己的见解,以便集思广益,共同提高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当科学地认识社会主义国家制度
    广庆
    1989, (6):  3-4.  DOI:
    摘要 ( )   PDF(211KB) ( )  
    自从十月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国家制度首先在俄国建立至今,已有72个春秋了。但是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对它的攻击和诽谤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近年来,在我国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期间,在这次从动乱到反革命暴乱过程中,以及我们平息暴乱之后,极少数搞自由化的人和国际帝国主义反共反华势力,沆瀣一气,更加肆无忌惮地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是什么“法西斯独裁”,“专制暴政”,“毁灭民主”,“践踏人权”,“镇压人民”等等,把资产阶级反动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攻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我们必须坚决揭露和驳斥这些谬论和攻击,正确地认识和坚决地维护社会主义国家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
    徐鸿武
    1989, (6):  4-6.  DOI:
    摘要 ( )   PDF(507KB) ( )  
    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自它诞生之日起,就不断遭受种种非难和攻击。例如诋毁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为“封建独裁”,“暴君专制”,“以专政代替民主”等等。因此,批驳这种种谬论,科学地阐释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我们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认为,民主作为国家制度,总是一定阶级的民主和对一定阶级专政的结合。哪个阶级享有真正的民主权利,执掌政权,这一点具有决定意义。民主一词的本意是“大多数人的统治”。但在剥削制度下,权力主体的普遍性是很有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须臾不可离
    许征帆
    1989, (6):  8-9.  DOI:
    摘要 ( )   PDF(261KB) ( )  
    历史昭示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不言而喻,这个社会主义,不是任何一种空想的社会主义,更不是任何一种庸俗的社会主义,而是业已经过千百万群众的实践反复检验的、在神州已扎下根并正在开花结果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行动中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无论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还是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都必须完全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南,都必须严格遵循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本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能因为经济体制存在弊端而否定社会主义根本经济制度
    周新城
    1989, (6):  11-12.  DOI:
    摘要 ( )   PDF(279KB) ( )  
    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基本上是苏联在30年代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形成的。这是一种国家自上而下、高度集中的有计划管理经济的体制。40年代中期,东欧国家解放以后,由于国际国内的形势以及认识上的原因,照搬了这一模式。近年来苏联东欧国家以及我国都在深入开展经济体制改革。为了推动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理论界着重指出传统体制的弊病,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必要的。但是,随之也出现了一种把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说得一无是处的倾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挫折、失误改变不了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总趋势
    杨焕章
    1989, (6):  14-16.  DOI:
    摘要 ( )   PDF(336KB) ( )  
    社会主义在其实践的发展中,有过失误,经历过曲折,目前还而临着严峻的挑战。国内外敌对势力,总是利用社会主义国家的失误和困难,散布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尝试已经失败的谬论,企图瓦解和颠覆社会主义。因此,正确看待这些问题,对于驳斥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谬论,澄清人们的思想混乱,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心,都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正确认识商品经济的作用,打破商品经济的“神话”
    胡钧
    1989, (6):  18-23.  DOI:
    摘要 ( )   PDF(956KB) ( )  
    公开宣扬私有制,攻击公有制,成为今年春季在北京和其他地区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重要舆论准备。反对公有制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依据就是认为公有制与商品经济和市场机制是矛盾的,只有私有财产制度才适应发展商品经济的要求。在这类论述中,商品经济俨然成了判断一种所有制形式命运的最高裁判。这就在人们面前尖锐地提出了一个重要理论问题,商品经济的涵义究竟是什么,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处理商品经济与公有制之间的关系。弄清这个问题不仅有理论意义,还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治理整顿中的物价政策
    张宇
    1989, (6):  24-28.  DOI:
    摘要 ( )   PDF(938KB) ( )  
    去年九月份以来,针对国民经济中严重的结构失衡、市场混乱和通货膨胀等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经济改革的正确方针,这一方针对于近几年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这一方针之所以是正确的、可行的,关键就在于它把治理整顿与深化改革的方向结合起来,从而为国民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治理整顿与深化改革的结合是目前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这是因为:第一,只有通过治理整顿才能为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正常的经济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新中国经济建设40年
    戴鹿鸣
    1989, (6):  29-36.  DOI:
    摘要 ( )   PDF(2996KB) ( )  
    建国40年的经济建设,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实践中曾经发生的严重挫折和失误,抹煞不了我们取得的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然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鼓吹者对此作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有必要令人信服地讲清这个问题。戴鹿鸣同志的这篇文章,从历史回顾的角度,以确凿的史实和统计资料为依据,通过实事求是的分析论述,作出了鲜明有力的回答。文章虽较长,而结构严谨,文笔流畅,使人喜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
    试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结构和功能(续)
    陈先达
    1989, (6):  37-43.  DOI:
    摘要 ( )   PDF(1703KB) ( )  
    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结构这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构成问题。列宁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的著名论文中,明确地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学说列为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并与其来源相结合,对各自的内容作了扼要的论述。列宁论述的突出之处是,联系到无产阶级伟大的历史使命,把其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总体的构成部分来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理解马克思的人的本质观
    沈晓阳
    1989, (6):  44-47.  DOI:
    摘要 ( )   PDF(720KB) ( )  
    人的本质问题是一个重大的哲学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重要问题。马克思的人的本质观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但长期以来,我们在对马克思的人的本质观的理解上,只是局限于马克思的如下论述:“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样,人的本质就被简单地归结为社会关系的总和。诚然,对于每一个个人来说,社会关系是一个既成的事实。一个人既不能选择自己的社会关系,也不能超脱这种社会关系。他的本质必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关系的制约和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质的认识和认识的本质
    马俊峰
    1989, (6):  48-52.  DOI:
    摘要 ( )   PDF(644KB) ( )  
    认识论是一门反思认识的学科,随着具体科学对人类认识的物质基础,微观机制、具体过程研究的深入,对认识本质的反思自然就提到了认识论的面前。近年来,我国哲学界关于认识本质诸种观点的提出,如选择论,共振论,重构论,反映评价统一论,都表现了这种趋向。但是,综观诸论的论证,发现有一种共同的倾向,即对本质的规定这个前提缺乏明确性。我们论证什么是认识的本质,首先应确定什么样的属性才能充当本质属性,作为本质它应具有什么规定。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根本谈不上对认识本质的正确把握。所以,要探讨认识的本质,就必须先从对本质的认识开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坚持对国民党官僚资本的科学认识
    清庆瑞
    1989, (6):  53-56,43.  DOI:
    摘要 ( )   PDF(1719KB) ( )  
    国民党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其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是中国革命史教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一问题的研究,不仅具有理论上的意义,而且具有政治上的现实意义。对此仅从理论上给予一般性的说明显然是不够的,还必须结合中国具体的经济事实多方面地、立体地加以考察和论证,才能增强教学的说服力和战斗力。为此,我们将围绕本文提出的问题,组织一些文章,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作进一步的说明,一方面供中国革命史教学参考,另一方面也为这一课题的研究做些促进工作。希望广大的作者、读者能给予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设想
    正本清源,改进政治经济学教学
    郑兢文
    1989, (6):  62-66.  DOI:
    摘要 ( )   PDF(980KB) ( )  
    这次由学潮到动乱、到反革命暴乱的政治风波,从反面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使我们深深感到紧密联系实际,改进教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此,谨就结合当前斗争的实际,在政治经济学教学中如何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问题,谈几点看法,请同志们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在哲学教学中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人生哲学教育
    1989, (6):  66-66.  DOI:
    摘要 ( )   PDF(114KB) ( )  
    在北京市哲学会最近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北京化工学院徐诚同志结合他们几年来开设“辩证唯物主义人生哲学”课的教学体会,提出要在哲学中加强和充实马克思主义人生哲学教育。徐诚指出,青年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常遇到关于生存的意义、人生价值、人生目的等有关人生哲学的问题,由于现行的哲学教学难以满足他们这方面的要求,从而使许多人只能渴望从西方思潮如存在主义、精神分析学、意志主义等哲学中寻找答案,但由于他们缺乏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指导,常常良莠不分,有的甚至以错误的人生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从而误人歧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设想
    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的几个问题
    汪华岳
    1989, (6):  67-69.  DOI:
    摘要 ( )   PDF(431KB) ( )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指出,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对青年学生,大力加强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教育。应该说,这是从深层对前一段时间理论上的混乱所造成的恶果进行反思得出的结论,它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造就“四有”新人,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今天,我们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育,确保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基础地位,自觉抵制各种错误的思潮。本文仅就当前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发表一点个人之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部分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和战斗性——记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工作会议
    金木
    1989, (6):  70-71.  DOI:
    摘要 ( )   PDF(286KB) ( )  
    在当前形势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如何紧密联系实际,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这是今年9月15日北京市委高校工委和市高教局联合召开的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清除私有化思潮影响,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北京高校经济学教师座谈会、研讨会综述
    钟亚平
    1989, (6):  72-73.  DOI:
    摘要 ( )   PDF(263KB) ( )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北京地区部分高校的经济学专家、学者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11次会议、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召开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系列研讨会上,严肃认真地清理经济学领域私有化思潮的种种表现,澄清理论是非。与会同志在剖析私有化思潮的危害时指出,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所以能够有一定的市场,除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和平演变政策的渗透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由化的鼓吹者们打着改革的旗号,接过改革的口号,以探讨改革思路的形式,把改革引向歧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清除科学社会主义领域中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谬论——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讨论会综述
    高文
    1989, (6):  74-75.  DOI:
    摘要 ( )   PDF(508KB) ( )  
    1989年9月15日,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举行庆祝建国40周年理论讨论会。主题是:学习党的13届4中全会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清除科社领域中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大家认为,今年4—6月发生的这场政治风波,是近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肆意泛滥的一个严重后果。这场惊心动魄的动乱和暴乱,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肃清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恶劣影响,就难以安定团结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搞摘编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保证
    陈濯
    1989, (6):  76-76,23.  DOI:
    摘要 ( )   PDF(392KB) ( )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生命力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体系。而马克思主义所以是科学体系,那是因为它把实践作为自己理论的基础。那么,为什么以实践性作为基础,马克思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就有了保证呢?这是因为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机制具有其它理论体系所不具备的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北京图书版外文阅览组方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十)
    1989, (6):  77-77.  DOI:
    摘要 ( )   PDF(2087KB) ( )  
    苏联政治的动态:第一个列宁主义国家的发展=Soviet Political Dynamics:Deve-lopment of the First Leninist Polity[著、英]/Roeder,Philip G.-New.York:Harper & Row,Publishers,1988,-456p.作者试图从客观的角度综合介绍1917年革命以来苏联社会的发展和当今的改革。书中涉及到的主要内容有: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起源、发展和各历史时期领袖的作为,马列主义思想体系;国家的社会主义化和政治文化;社会的民主状况和公民参政的情况;宪法与中央和地方各级机构的权力;苏联的经济、外交、民族政策和国家安全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