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综合
    对高校政治理论教育改革的几点认识
    王茂根
    1990, (1):  1-2,41.  DOI:
    摘要 ( )   PDF(549KB) ( )  
    自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以上简称《通知》)下达以来,国家教委和广大教师对政治理论教育改革作了不少努力,情况怎样,今后应怎样加强与改进,这是理论教师十分关心的问题。现谈一点认识,和大家共同研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理阐释与研讨
    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时代前进的旗帜——兼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
    汪永祥
    1990, (1):  3-8.  DOI:
    摘要 ( )   PDF(890KB) ( )  
    如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一样,马克思主义也是在斗争中曲折前进的。马克思主义今天在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它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地位,正是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取得的,是实践反复检验和历史筛选的结果。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它同时代的要求、群众的实践紧紧相联,善于从实践中汲取营养,跟随时代前进,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并进行自我反思,从而使自己不断发展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情与国情教育
    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性
    杨先材
    1990, (1):  9-14.  DOI:
    摘要 ( )   PDF(880KB) ( )  
    新中国诞生已经40年了。4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宣告了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的破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坚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
    卫兴华
    1990, (1):  15-19,58.  DOI:
    摘要 ( )   PDF(997KB) ( )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本文拟就这个问题谈几点看法。一、必须坚持计划经济“坚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首先要坚持计划经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年改革中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讨论评述
    魏杰
    1990, (1):  20-24.  DOI:
    摘要 ( )   PDF(863KB) ( )  
    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是学术界在十年改革中争论最为激烈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争论的焦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计划与市场究竟是相互结合的关系,还是相互排斥的关系?另一个是,计划与市场如果是相互结合的关系,那么如何结合,以什么形式结合?这两个问题的争论,一直贯穿在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讨论的过程中。目前理论界对于这两个问题仍有不同认识,并且有很大分歧。本文试图对这两个问题的讨论作简要的总结和分析,并从中进一步探索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及其相互结合的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马克思主义结合我国实际科学评析西方经济理论——宋涛、陶大镛教授在陈岱孙教授90诞辰庆祝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宋涛, 陶大镛
    1990, (1):  25-25.  DOI:
    摘要 ( )   PDF(241KB) ( )  
    陈岱孙先生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为祖国培养了许多经济理论与经济建设人才。他坚定的爱国之心,严谨的治学精神,渊博的知识和深邃的见解,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与敬佩。陈岱孙先生在教学与研究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科学评析西方经济理论,表现了一名经济学者和理论教师的优良品格与极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高校理论教师树立了榜样。1989年11月29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了陈岱孙先生90诞辰暨从事教研活动65周年庆祝大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认识实践中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制度是限制还是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王瑞荪
    1990, (1):  26-28.  DOI:
    摘要 ( )   PDF(816KB) ( )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从十月革命算起。迄今已有70余年的历史,在中国,它也有40个年头了。怎样看待现实的社会主义?国内外反对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总是利用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提出种种责难来否定社会主义。责难之一,就是借口社会主义国家现实的生产力水平低于资本主义国家,借口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行改革,攻击和诬蔑社会主义制度限制和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并企图以此来证明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失败了。这种论调颇能迷惑一些涉世不深而又不能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问题的年轻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王正泉
    1990, (1):  28-30.  DOI:
    摘要 ( )   PDF(428KB) ( )  
    近年来,许多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但是,一些国家目前遇到不少困难,出现严重问题。前不久,极少数人打着“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旗号,企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根本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西方反动势力则积极推行“和平演变”策略,妄图使社会主义国家转而实行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因此,一个严肃的客观现实问题摆在人们的面前:究竟怎样认识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改革?对此,我认为必须解决两方面的认识问题。第一,必须正确认识传统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坚持社会主义,必须发扬集体主义
    许启贤
    1990, (1):  30-32.  DOI:
    摘要 ( )   PDF(471KB) ( )  
    坚持与发扬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下,人们讲集体主义少了,谈个人主义多了。有些人甚至对它进行了种种歪曲和攻击,说什么集体主义“缺乏准确性和科学性”,用它来教育人,会使人“不能成为严整意义上的道德完人”。他们得出结论说:“集体主义不能作为共产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甚至不能作为其低级层次——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这种观点对不少青年人很有影响。对此,我们必须给予回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历史地辩证地看待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自由
    郑杭生
    1990, (1):  32-34.  DOI:
    摘要 ( )   PDF(394KB) ( )  
    “自由”,跟“民主”、“人权”一样,是美欧西方世界对社会主义国家搞和平演变的重要旗号,是它们在没有硝烟的“新的世界大战”中使用的主要思想武器。与此相呼应,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鼓吹者,近年来也用各种方式宣扬西方的自由观,美化西方世界的自由,攻击社会主义社会没有自由。受这种错误理论和思潮的影响,在人们中,特别是在青年中造成了一种反常心理:盲目崇拜他们并不真正了解并被他们极度理想化了的西方自由。因此,回答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自由,是什么样的自由,它与资本主义条件下的自由有什么本质区别等问题,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真正实现人道主义的伦理原则
    陈先达
    1990, (1):  34-35.  DOI:
    摘要 ( )   PDF(247KB) ( )  
    西方那些敌视社会主义制度的资产阶级理论家和政治家,总是把社会主义社会诬蔑为没有人道的“极权制度”、“专制制度”;国内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精英”们,也片面夸大社会主义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以所谓“阴暗面”为依据,攻击社会主义是不讲人道的社会制度,应走资本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究竟是为人道主义伦理原则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实现开辟了道路,提供了保障,还是不讲或没有人道的“极权专制制度”,这是我们不能不予回答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是实现社会主义人权的根本保证
    许崇德
    1990, (1):  36-37.  DOI:
    摘要 ( )   PDF(318KB) ( )  
    利用人权问题来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我国叫人民民主专政),是西方反动势力的一贯手法,也是他们渗透、颠覆、“和平演变”社会主义的主要武器之一。近来,由美国带头的某些西方敌对势力,更是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号,蛮横地干涉我国制止动乱、平息暴乱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妄图改变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因此,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人权问题,对于我们进行反对“和平演变”的斗争是十分必要的。人权,一般是指人身自由及其他民主权利,也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实践不是否定了而是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按劳分配的理论
    陈德华
    1990, (1):  37-39.  DOI:
    摘要 ( )   PDF(391KB) ( )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宁把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看作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本特征。70多年来,社会主义在其实践中尽管在按劳分配问题上有过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或失误,但总的来说,还是坚持了按劳分配的原则和分配制度的。在近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期间,有人借口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在提出按劳分配的理论时未曾预见到商品经济的存在,攻击按劳分配“脱离了现代经济的现实而流于空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护与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要有社会主义法制
    曾宪义
    1990, (1):  39-41.  DOI:
    摘要 ( )   PDF(467KB) ( )  
    自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法制对于维护与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有过严重失误和沉痛教训。中国共产党科学地总结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明确提出,没有社会主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要有社会主义法制。但是,近年来,那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精英”们,片面鼓吹西方民主,搞乱了人们特别是青年的思想,在这次政治风波中,他们更是以“民主至上”、“宪法至上”为幌子,肆意践踏社会主义法律秩序,妄图破坏、颠覆社会主义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对资本主义应当正确地进行再认识
    陈耀庭
    1990, (1):  42-44.  DOI:
    摘要 ( )   PDF(482KB) ( )  
    当代资本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创始时的资本主义相比,其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呈现出许多新现象。如果我们无视资本主义最近这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化,不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当代资本主义进行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分析,就不仅会使我们的理论本身显得苍白无力从而失去吸引力,而且会为各种美化资本主义的片面乃至错误的理论、观点提供生长的温床。这对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都是十分不利的。因此,本刊“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专栏特组织“怎样认识当代资本主义”专题讨论,从本期起,较为系统地刊发有关文章,以期为理论教师提供一些帮助,使他们能引导青年学生科学地认识当代资本主义,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坚定学生对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信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今世界仍处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时代
    王怀宁
    1990, (1):  44-46.  DOI:
    摘要 ( )   PDF(521KB) ( )  
    当前,世界的政治与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动,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景象。世界向何处去,这一严肃的课题再一次提到了人们的面前。应该怎样认识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已成为非常迫切的、必须加以解决的问题。我们这里所谈论的时代,是指“历史上的大时代”,它应该根据“哪一个阶级是这个或那个时代的中心,决定着时代的主要内容、时代发展的主要方向、时代的历史背景的主要特点等等”来确定(《列宁全集》第21卷,第123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解德源
    1990, (1):  46-48.  DOI:
    摘要 ( )   PDF(546KB) ( )  
    一、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国家垄断是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当代资本主义就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当然,资本主义国家垄断不是在二次大战后才出现的。但只是在二次大战后,资本主义才进入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因为:第一,二次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才具备了经济上的必要性。二次大战以前,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通常是为了应付战争和大危机这类紧急情况而采取的一种临时应急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金皆
    1990, (1):  48-48.  DOI:
    摘要 ( )   PDF(227KB) ( )  
    1989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中华工商时报》和“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联合举办了90年代世界经济前景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研讨会。在京的40余位从事世界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情与国情教育
    在中国革命史课中正确有力地进行国情教育——记一次关于国情教育的座谈会
    洪波
    1990, (1):  49-51.  DOI:
    摘要 ( )   PDF(403KB) ( )  
    当前党中央强调要加强国情教育,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正确地认识国情。这对我们今天的青年学生来说,尤有必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要加强针对性和说服力,重要的一环就是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程内容,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国情教育。为此本刊特辟“国情与国情教育”专栏,以期广大读者特别是高校理论教师就此进行研讨和交流。这一期发表两篇有关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进行国情教育的来稿,供大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教学与国情教育讨论发言摘登
    江长仁, 才树祥, 居之芬, 金宝珍, 杨先材
    1990, (1):  51-52,69.  DOI:
    摘要 ( )   PDF(564KB) ( )  
    北京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于1989年10月26日召开“中国革命史教学与国情教育”研讨会,围绕国情的涵义是什么和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如何结合学科特点加强国情教育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下面摘登部分与会教师的发言要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理阐释与研讨
    论哲学方法及其现代发展
    陈志良
    1990, (1):  53-58.  DOI:
    摘要 ( )   PDF(1122KB) ( )  
    恩格斯早就指出,诸如归纳、演绎、抽象、分析、综合、实验等等,“是我们和动物所共有的。”但是,直至今日我们仍然把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抽象与具体、辑逻与历史等等定格为一般哲学方法,这样一来,哲学方法便失去了它的生命力和存在意义。要寻求哲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意义,就必须重新认识哲学方法及其现代指向性,本文从哲学方法的一般特征、现代特征及其作为社会精神生产的二重化过程来解剖哲学方法,力图把哲学方法纳入到一个更有活力的运动中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马克思历史观的本质
    郝立新
    1990, (1):  59-63.  DOI:
    摘要 ( )   PDF(867KB) ( )  
    如何正确看待马克思历史观的本质及其科学意义,是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与教学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一问题,不能不从考察历史认识史入手。马克思在历史认识领域所实现的伟大变革之一,就是扬弃了传统决定论与非决定论的对立,超越了旧的历史研究范式的局限性,从而确立了科学的历史研究范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水的质变之我见
    于淮基
    1990, (1):  64-65.  DOI:
    摘要 ( )   PDF(503KB) ( )  
    何谓水的质变?谈问题的角度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解释。如果把水只看成液态的、流动的水,则水凝固成冰或气化成蒸汽就可被看作质变。因为冰及水蒸气已不再是平常意义的水,不能饮用,不能灌溉,不能用水泵输送,不能行船,不能推动水轮发电机……总之,它不再具有水的某些性质,所以人们通常不把冰及水蒸汽叫做水。然而化学家却认为只要由氢氧两种元素按1:8的质量比完全化合,并以单一种类的分子组成,只要不再发生化学反应,那么不论其存在方式是固态、液态还是气态,也不论分子之间怎结合,都不是质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研究动态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下探索治理整顿的对策——全国高校经济理论研讨会述要
    程小莹, 钟亚平
    1990, (1):  65-69.  DOI:
    摘要 ( )   PDF(1078KB) ( )  
    全国高校庆祝建国四十周年经济理论讨论会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四次会议于1989年11月5日至9日在广州举行。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澄清近年来经济理论研究上的是与非,探讨治理整顿与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对策。现择三方面问题概述如下。一、改革中若干理论问题的探讨在所有制及计划与市场相互关系等基本理论问题的讨论中,大家在反对主张私有化、完全市场化等重大理论原则问题上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就以下问题各抒己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告与总结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编好高校文科教材——国家教委政治理论教育丛书编写和高校文科教材建设座谈会侧记
    任大奎
    1990, (1):  70-72.  DOI:
    摘要 ( )   PDF(580KB) ( )  
    1989年11月23日—24日,国家教委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高等院校政治理论教育丛书编写和文科教材建设座谈会。全国有关学科的近150名知名教授、学者和学校主管这方面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宣部长王忍之、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到会做了重要讲话。教委社科司司长王茂根主持了这次座谈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史学动态
    抗日战争史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概述
    吕梁, 王树荫
    1990, (1):  72-74.  DOI:
    摘要 ( )   PDF(553KB) ( )  
    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的抗日战争史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于1989年10月17日至20日在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会议研讨的主要问题有:一、关于卢沟桥事变卢沟桥事变是本次研讨会的中心议题。与会者着重讨论了以下问题:1.关于卢沟桥事变的原因及其历史背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次有益的史学交流——访苏散记
    李良志
    1990, (1):  75-79.  DOI:
    摘要 ( )   PDF(1181KB) ( )  
    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于9月上旬在基辅召开大型学术讨论会,并邀请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的李玉贞同志参加,遗憾的是当我们到达时,学术讨论会已经开过,我们只有完成第二项任务——学术访问了。我们先后访问了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苏联国防部军事历史研究所、马列主义研究院等研究机关,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苏联学者渴望与中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急切心情,以及他们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以及共产国际问题的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者·作者·编者
    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990, (1):  80-80.  DOI:
    摘要 ( )   PDF(146KB) ( )  
    《教学与研究》自受国家教委委托成为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服务的专门刊物,已经走过了九年的历程。在跨入90年代之际,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向九年来热情关心、爱护和支持我们的广大读者和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深切的谢意。为了进一步沟通与读者、作者的联系,自本期起,我们开设“蔗者·作者·编者”专栏,我们将通过它向读者、作者传递本刊选题意向等有关信息;反映广大读者特别是理论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对刊物组稿方向、内容、形式等各方面的要求和意见。我们希望在这个专栏中能够与读者、作者坦诚相见、加强交流、增进理解,以便使我们更准确地把握理论教学的热点、难点,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和战斗性,提供及时的、切实的、丰富的和多样的服务。热忱企盼广大的作者和读者给予更多的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十一)
    1990, (1):  81-81.  DOI:
    摘要 ( )   PDF(1829KB) ( )  
    苏联及整个世界的改革和新思维=[著、俄]1988.-271p.本书是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新著。全书分两部分:1.改革的起因、实质、革命性;改革实践及初步结论。2.新思维与世界:怎样看待当前的世界,苏联的改革与社会主义世界、第三世界,苏联对欧洲的外交政策,苏美关系及裁军问题。(张舜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